直視認清偽共產,勞動人民要造反
──FM101對前工運領袖李旺陽死亡事件之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6/11
資料來源: 

李旺陽,八九運動時為湖南邵陽工自聯領袖。六四鎮壓後因組織遊行而被判入監。先後被監禁兩次,總共長達二十三年。因為經過長時間的虐待,在一一年五月,李旺陽先生出獄時已經活動能力大減,更雙目失明、雙耳失聽,甚至身高萎縮。

在八九運動期間,工人發揮了重大的作用,包括保護學生安全、抵擋軍隊進城、支援、以至保護學生。可是在北京,工人組織卻遭受到學生領袖的排拒,未能獲得運動中的領導權。每當工人試圖接近指揮部,都會遭到學生的拒絕。而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工人和知識份子的訴求並不一致。

每一年我們都會聽到不少人說要去繼承八九民運遺志。在普遍市民的認知裡面,所謂的八九民運遺志就是學生們所提倡的資本主義民主自由思想。可是一直以來,工人的訴求卻一直被忽略:工自聯在當時的〈首都工人自治聯合會籌建綱領〉和〈首都工人自治聯合會臨時章程〉寫明,工人組織要有監督共產黨的功能、「在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企業、事業中有權採取一切合法而有效的手段監督其法人代表」[註1]。意思即是,他們「絕不允許把無產階級專政變成專無產階級政!」[註2],強調工人階級領導國家,工人應該監督中共政權,保衛公有、集體財產。這點與當時的知識精英和學運領袖要求徹底推行市場化改革,實現資本主義民主的路線,是有矛盾的。

李旺陽在出獄的一年後接受了香港某電視台的訪問,在受訪片段中,他依然堅持當年的主張,曾經多次提及到,希望中國能夠實現多黨制以及民主。在受訪片段的末段:「中國的前途,由中國人民決定,統治者決定不了的。台灣早在十多二十年前,已經實現了多黨民主制,進行政治改革了。現在就是緬甸軍政府,都已經放棄了一黨專制,向民主社會推進。我相信中國的未來,也必然走自由民主之路,實行多黨民主制,而且為期已經不遠了,已經到了最後的衝刺階段了。」[註3]雖然多黨制以及民主並非資本主義社會下獨有,但從這段對話當中,我們可以看出,李旺陽先生所說的多黨民主制是像台灣般的政治制度。

FM101不認為資產階級民主制度能夠為勞動人民帶來真正的自由和民主。在資產階級民主體制底下,所謂的普選只不過是選出不同的資產階級代理人。我們絕不認為民主就是要勞苦大眾選出一個壓迫我們的統治者!在資產階級民主體制下,他們的法治保障了資本家合法的剝削勞動者。而且勞苦大眾並沒有經濟基礎去參與政治,在一天工作辛勞過後就連娛樂和休息的時間也不足夠。最後勞苦大眾參與政治的權利只會被代議士代為處理。

但在當時官倒貪腐橫流、物價飛漲、民生困苦的經濟環境下,加上政治權力長期被偽共產黨的特權官僚壟斷,人民的民主權利與各種自由均被剝奪。群眾苦無出路之下,受到賣弄 「民主」、「自由」卻忽略資本壟斷的自由派思潮影響,實在可以同情地理解。而在極權統治的威嚇之下,李旺陽先生與其他工人群眾,甘冒遭受鎮壓與清算之險,敢於追求公義、為平等社會而抗爭,其無畏打壓堅持異議的氣節,其挺身挑戰強權的風骨,依然是每個有志改變社會者之楷模。

而在電視台發佈訪問片段後不久,卻傳來李旺陽先生 "被自殺" 身亡的消息。FM101堅決反對官僚獨裁集團剝削異見者的行動自由!我們堅決反對統治階級使用任何的手法對異見者施以虐待!我們堅決反對將異見者殺人滅口,毀屍滅跡!

這一個活生生的例證,讓我們再一次認清剷除官僚獨裁、打倒資本主義、建立真正社會主義民主的必要性!只有這樣,廣大的工人階級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我們必需要清楚偽共產政權的面目。

我們為了錚錚鐵骨的李旺陽先生被自殺而哀悼;我們更要為工人階級的解放組織起來!

勞動者聯合起來!為真正的自由、平等、沒有階級的社會而奮鬥!

向所有不畏強暴的工人群眾致敬

FM101

[註1] [back]《工人起來了──工人自治聯合會運動一九八九》,頁212-213,香港:香港工會教育中心,1990

[註2] [back]北京工自聯19895月26日《告海外同胞書》

[註3] [back] 大陸禁片《六四廿三年 何時解結》(含李旺陽專訪)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很重要的一篇聲明,也支持香港FM101的朋友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