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人公司的秘密

2012/05/27

2012-05-27 01:09 工商時報 【吳慧珍】

 ■法國企業人數若達50人,就會受到眾多繁複嚴苛的勞動法規限制,不少業主為免法令綁手綁腳索性縮減編制,造就49人公司林立的奇特現象。

 ■France has 2.4 times as many companies with 49 employees as with 50.What difference does one employee make? Plenty, according to the French labor code.

 法國現今有個耐人尋味的現象,員工數49人的企業家數是50人公司的2.4倍,1人之差究竟有何差別?從法國勞動法的規範來看,確實是差很大。

 按現行勞動法規定,法國境內企業的員工數若達50人門檻,必須成立3個勞工委員會,與員工分享利潤,如果公司基於成本考量決定裁員,還得向勞委會提報重整計畫。

 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法國企業界為了規避這些限制,寧可另設新公司也不願擴張現有規模。

 法國前財長、現任職諮詢公司Atos的布雷頓(Thierry Breton)曾公開表示,「我還在當部長的時候,數不清有少次聽到企業主和我談到他的公司們。我反問他,『為什麼是公司們?』他答道,『喔,我有好幾家公司,員工數都壓在50人以下。』我們得好好檢討勞動法規。」

 法令僵化 影響聘僱計畫

 法國總統大選期間的民調顯示,選民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創造就業和經濟危機。企業界卻直指,厚達3,200頁、有102年歷史之久的「勞動法(Code du Travail)」是聘僱的最大障礙,該法從職業分類到解僱勞工的權限幾乎無所不管,而且很多規定都是企業人數超過49人即適用。

 法國迄今失業人口累至290萬人,占總勞動人口的10%,更創下12年來新高。

 法國生產醫療器材的百年老店DuPont Medical為改善訂單進度落後問題,去年將部分生產線移回法國,卻只新聘20個人手,因不堪法國令人窒息的勞動法規,還擬將產能外移到保加利亞或羅馬尼亞等鄰近國家。執行長哈恩(Pierrick Haan)說,「問題癥結不在勞動成本,而是法令僵化。一旦聘僱計畫出了差錯,連修正的機會都沒有。」

 法國勞動法禁止獲利企業辭退勞工;一旦企業出現違規情事,法官有權宣判多年前實施的裁員無效;法院甚至將部分違反勞動法的行徑以刑法論處,送公司主管吃牢飯。

 軟體製造商Viveo Group為裁減三分之一的人力,2010年2月與勞工委員會展開談判,但同年6月提出的自願離職計畫遭勞委會拖延審查,勞委會之後還訴諸司法阻撓裁員,翌年1月法院以Viveo財測看佳為由判決勞委會勝訴。

 追蹤此案的巴黎勞工律師大衛指出,「合法裁員的界定不明,阻礙法國企業的聘僱活動。」

 裁員爭議 成選戰焦點

 就算法院不介入,政客也會來參一腳。法國女性內衣品牌Lejaby今年1月獲准將法國工廠的450名員工裁掉一半,再把生產線移往突尼西亞,意外成為總統選戰的焦點。當選的歐蘭德當時曾派人到Lejaby工廠,承諾勝選後會挽回過去10年流往海外的工作機會。

 歐蘭德從未將改革勞動法規納為政見,他擬透過減稅獎勵與擴大公共部門聘僱來提振就業,還有一招就是對有裁員意圖的大企業祭重罰。

 本月15日宣誓就職的歐蘭德透露,早在他6日勝選前就有此構想,凡有賺錢企業為拉抬股價而宣布裁員的話,就會以高額罰金伺候。零售巨擘家樂福及通用和標緻雪鐵龍兩大車廠,皆傳出欲在法國裁員關廠的消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