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不死 東縣重啟環評
連串開發案領頭羊 引發地方爭議

2012/06/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先動工、再環評、環評被撤銷,今年1月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定讞後,「美麗灣渡假村」2日在台東縣政府重啟環評。透過「開發面積」與「一般或觀光旅館」的定義,8年來,一路規避中央環評,在地方上又被質疑台東縣政府「球員兼裁判」;1日,前環保署副署長、現任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說,在這個案子上,縣政府曾撤換環評委員、允許廠商切割開發、規避環評,只想讓業者就地合法,呼籲停止環評程序;4日,環保署長沈世宏在立法院報告時,也鬆口承諾將檢討環評法規,如果大型開發位於生態敏感區,一律由中央環評。

話雖如此,對於這個已經由縣政府進行中的個案,環保署也拿不出辦法來;這一場備受質疑的「再環評」戲碼,仍然大剌剌地上演了。

面對警察舉牌,行動召集人那布高舉「趕鳥器」,象徵趕走美麗灣。(攝影:張心華)

2日,縣政府的環評會議,場外台東居民、環保團體等百餘人在場外抗議,由於美麗灣的現有建築物環評已經被撤銷,反美麗灣群眾要求縣府撤銷建照,將現有建物拆除,恢復恢復環境後,再做環評;十幾位原住民共同扛著阿美傳統竹筏來到現場,不僅宣示傳統領域,更抗議美麗灣入侵原住民的海洋文化。都蘭部落前頭目沈太木沉痛地說,海對原住民很重要,是海洋文化孕育地,絕對不同意美麗灣蓋在杉原灣。現場警方曾二度舉牌要求群眾離去,然而當警方指稱行為違法時,卻引來眾人同聲反問「是誰違法?」。

這場加班趕開的環評會議,在還沒正式開始之前,就因警察阻止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發送資料給環評委員,進而引起民眾不滿,其中一位女子更對著張基義大喊「蓋好的房子為何要環評?」,質疑這場環評正當性;場內也有數十位支持民眾也與反對民眾發生口角,面對混亂場面,張基義呼籲大家彼此尊重,「不要有預設立場」、「所有程序公開透明」,並保證會讓民眾充分表達意見。

而會場中,引發地方的發展、工作機會,與部落文化、環境破壞的爭辯。

「大家愛護這片好山好水,也要考慮到台東人的生計」富山村長黃文明表示,他和多數村民都贊成美麗灣開發。隨後發言的富山村民們也都附和村長的意見,認為外地人不明白在地人吃不飽的痛苦,他們相信只要做好監督機制,就能達到經濟與環保兼具的適度發展。許多美麗灣的員工也到場支持老闆,認為美麗灣不僅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更讓台東子弟有返鄉工作的一天。

族人林淑玲痛批,台東縣府的宣傳品上大剌剌地標明刺桐部落豐年祭的日期,但在美麗灣的環說書上卻隻字未提刺桐部落,完全忽略在地居民的聲音;富山村的居民黃小姐忍不住哽咽說道,環說書中找不到,不代表部落文化不存在,美麗灣怎麼可以把杉原灣私有化後,還能打著公共的名義去宣傳?黃小姐說,自己也需要工作,但大家想想,「獲得在地就業的同時,你們失去了什麼?」

另外,最高行政法院判定,開發單位應該把性質相近、而且已經通過環評的「黃金海開發計畫」,與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的相互關係或影響放進環境影響說明書內;法院認為,臺東縣政府在過去審查中也有疏漏,沒有把黃金海開發計畫一起納入評估,這是違法的,所以,開發單位在這一次重啟環評時,也把黃金海開發計畫放進環說書裡面,也彙整了週邊十來個開發案的進度;這畫出了以美麗灣渡假村為圓心、東海岸的一整串開發計劃,也顯示出美麗灣不僅僅是一個開發案,而且還是這些連串開發的「領頭羊」,也顯示出不管是贊成或反對方對於這個案件的重視,以及為什麼它會發展成為一個全國性受人注目議題的原因。

這一次的環評審查會議,15名審查委員中,只有9人到場,其中4人是縣府主管;委員對於美麗灣提出的污水處理、監測機制、漁業資源分析、沉砂量的計算…等各方面提出了許多意見,加上民眾的意見,總共多達百項,張基義裁示不做決議,將彙整所有意見、待開發單位補齊資料後,擇期再審。張基義也在會後回應,表示正因為環評結論遭撤消,所以縣府才依法重啟環評,回歸程序再走一遍。至於是否違建要交由建管處認定,「環評會議不討論違建」,張基義說。

美麗灣與週邊的一大串開發案

7155768789_d770c74f11_b.jpg以美麗灣為圓心,週邊的十幾個開發計劃。(資料來源:美麗灣開發案環說書,製圖:孫窮理)

7340976744_3698c36ecd_b.jpg這些開發案,都屬於尚未開發或動工的狀態,美麗灣開發案扮演者「領頭羊」的角色。(資料來源:美麗灣開發案環說書)

建議標籤: 

回應

帶頭幹壞事的這十年來都是馬扁!@!
*都委會委員洪如江、蕭麗虹和陳正興等,聽取社區意見後均表示質疑和反對。一名委員表示,曾與英國的5名專家學者前往會勘,大家都認為這個地點蓋了大巨蛋,「交通一定癱瘓」。
*

委員也認為,園區規畫本末倒置,應該以文化和體育為優先,順便發展商業。大巨蛋的興建必要性、是否需要這麼多商務設施,是否符合當初市府招商承諾,符合都市設計規範和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
http://www.wretch.cc/blog/tepu/2021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