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免洗化」 內政部提人力倍增
工會:規範勞動條件才是重點

2012/05/3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近日新北市家暴中心社工投書媒體,讓社工勞動條件低落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昨天(5/30)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要求內政部、勞委會以及行政院的人事行政總處對此進行專案報告。會議質詢聚焦公部門內兒保性社工高案量、約聘僱取代編制人員等問題;另一方面,對於內政部以「六年內倍增社工人力」為目標,回應過去社工要求改善勞動條件的訴求,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批評,內政部方案僅針對公部門社工,未能涵蓋七成以上的民間社工,加上沒有其它具體措施規範社工基本勞動條件,方案只是「杯水車薪。」

根據社會工作者專業人員協會先前調查,社工人員每日平均工時為9.5小時,其中僅有4.3%可以正常週休二日;此外,高工作壓力、高工作倦怠、高離職率以及低薪資等等,都讓社會工作者身陷惡劣的工作環境。

約聘雇社工

台灣防暴聯盟榮譽理事周清玉指出,社會工作應是「專業久任」,但是政府卻帶頭使用約聘顧人員,造成社工勞動派遣的現象正常化,影響服務品質;另一方面,目前受僱於政府機關、公立醫院及學校的約聘雇社工仍然被排除在勞基法外,勞動權利缺乏保障,委員陳節如批評,地方政府根本是在「剝削」公部門社工。

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秘書鄭天睿表示,除了約聘雇社工外,近年政府也將各種方案委託,交由民間團體承攬,根據工會的統計,全國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約聘雇人員,就佔社工總數的一半以上;他說,民間承攬政府部門專案,多為「一年一約」或「兩年一約」,在這樣的情況下,民間協會也不願意以正式編制的方式雇用社工,連帶造成社工勞動狀況的不穩定。

針對民間與立委要求內政部具體改善社工勞動條件,內政部次長曾宗明表示,去年內政部已經核定「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預定在2011年至2016年間,以「社工人數倍增」為目標,增加1千4百多名公部門的兒保社工;然而,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台社工人數約8千4百多人,其中民間社工人數約6千多人,比例超過七成,鄭天睿直言,內政部計畫只針對公部門約聘僱的社工人員,「對整體社工人員勞動條件的改善效果有限。」

工會:規範基本勞動條件才是重點

「社工勞動狀況低落,問題並非只出在人力不足。」鄭天睿指出,目前社工案量缺口,並非短期間內「把人補上」便能解決;他強調「人力增加」並不等於「加班」、「薪資待遇」等問題得到改善,鄭天睿期待政府部門設定各別社工案量的上限、規範社工基本的勞動條件,否則只是讓更多有志者淪為「免洗社工。」

鄭天睿指出,根據先前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的問卷調查,新北市兒保社工每月承接的新案件數約30件,加上原本手中處理的案件,「個別社工每月平均案量超過100件是有可能的!」由於《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地方社會局接獲兒少通報,必須在24小時內處理、4天內完成調查報告;鄭天睿解釋,個案經通報後,社工員必須對案主進行家訪、初步評估,並且針對個別案主情況擬定服務計畫,每承接一個新的個案,上述工作起碼都得花費個別社工一整天的時間,「每月平均30個新案...更不用說還得撰寫調查報告,加上原本服務的案件,社工的勞動狀況真的很差!」他說,在社工背負案量無法降低的情況下,對於案主也很難做到細緻化的服務,「社工爭權利,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提供良好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