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電子行業學生工調查報告》
四、學生工評價「實習」:個體的控訴,集體的沉默

2012/06/17

責任主編:張心華

作為這個實習制度的主要參與者,學生工是受這個制度「控制」最大的群體,他們針對這些不公與不合理,做出了什麼樣的應對?這問題是本次調查無法迴避的。此次調研,我們一方面通過在問卷中設置開放性了解學生工的意見,另一方面通過個案訪談、觀察等方式深入地了解他們的心聲。但由於學生工群體的龐大和分散,我們無法完全地展示出所有學生工的心聲,只是希望從我們視角中能夠展現學生工中比較典型的心態。

經過調查,我們認為,學生工對於這個實習制度的評價依各人的處境而有所不同,既有對這個制度持贊同支持態度的,也有持反對的意見,更多的是在這個實習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心理位置」。但這些差異也體現出某些共同特徵。不難發現,學生工的評價更多的是從個體層面出發,很少能夠從學生工整個集體出發發出自己的意見。 「控訴」在無數個個體中此起彼伏,但整個集體卻陷入了沉默。

線上線下的累、苦和枯燥

「我也是第一次實習,工作很累,沒有自由,管得非常嚴,每天都要重複同樣的工作,特別的煩,這就是我的評價」

這段話摘自其中一份調查問卷。調研過程中,我們常常聽到學生工抱怨這裡的工作太累,枯燥乏味。娜娜來自江西農​​業工程職業學院的一名學生工也是這樣評價她的生產線工作:「工作還可以,就是好累。」

而且由於身體不能站太久,娜娜來到這里後胃病又重新開始發作。訪談的前幾天,她剛剛因為胃痛而休息了一天。而和她一起來的同學很多也常常抱怨很累很難。

枯燥乏味,似乎因為累的緣故,開始蔓延到線下生活。娜娜很少有什麼娛樂休閒活動。每天上完班後,她就會在路上走走,然後回宿舍洗澡睡覺,偶爾到宿舍樓下看看電視。她的交際圈也主要集中在宿舍里和生產線。她很多同學是上夜班的,所以他們很少能夠見到面;平時回到宿舍就和舍友聊下天,有時還會開下臥談會。宿舍附近有圖書館和游泳池等設施,她也很少去。一周輪到自己休息的那兩天,她也很少會出去玩;有次,她幾個同學一起去海邊玩,她則因為太累了留在宿舍休息。海邊其實很近,但因為累卻顯得很遙遠。

被騙後繼續實習的「藉口」?

「對於學校安排的實習感覺不合理,事前的承諾與事後的現狀不相符合,被欺騙的感覺一直都有,學校安排後就走人,說是有老師在,但從未見過,自己有時感到好無力。」

1992年出生的秋同學今年剛剛高中畢業,即將進入河南師範大學讀大專,還沒開學就跟著學校一起來深圳觀瀾富士康「實習」。面對這樣的實習安排,她發出了以上的感慨。

調研期間,我們常常會從受訪學生中聽到「欺騙」、「無力」這些詞。從某種意義上看,他們認為自己是被騙過來。一方面,學校實習前的承諾和實際的實習安排產生巨大的反差,例如很​​多帶隊老師並沒有如承諾一樣駐廠,及時幫學生解決困難;另一方面,實習內容和絕大部分人的專業不一致,簡單重複的機器人式生產並不能提高他們的專業能力。面對這樣的欺騙以及學校帶有強制性質的實習安排,學生工並沒有反抗這種欺騙,而為自己尋找一個繼續實習的理由。

「見識世面」、「增加社會經驗」、「鍛煉自己的意志」……這些話在我們的訪談和問卷中不斷地出現。很多學生工選擇這樣的理由來為自己的實習尋找動力。在他們看來,這樣的實習經歷會有可能轉化為他們未來的「財富」;通過這次實習,他們可以提早走出校園,見識世面,增加社會經驗,並且在​​這些痛苦中鍛煉自己的意志;而這些素質會增加自己以後找工作的競爭力。此外,賺取生活費也是他們繼續實習的動力來源之一。實習的學生工很多家境並不是很好,通過實習賺取生活費有可能改善他們的生活處境。然而,在物價高企的深圳、珠海等地,這樣的希望能否實現卻是一個問題。

更有甚者,面對這樣的實習安排,有些學生工已經無法「滿足」現實給他們提出的希望;他們試圖改變自己的世界觀來適應這樣的實習安排。 「讀書無用論」成為了他們獲得精神支持、大膽邁向社會的重要源泉。我們在龍華富士康北門遇到一群重慶城口縣的學生工,他們很多都是94年和95年出生的,由於比較稚嫩,生產線生活對他們來說更加痛苦和危險,工傷事故時有發生,甚至有人暈倒在了生產線上;而他們的帶隊老師十分粗暴地對待他們,還不時扣掉他們的生活費。一男生因為被老師扣掉五百塊,沒生活費不得不向家裡要錢,他被學校深深地欺騙了,「讀書有什麼用啊,還不如早點出來打工。」讀書無用論隨著痛苦乏味的實習生活在學生工中蔓延。

上述三種心態是學生工繼續實習常見的理由。而我們會發現前兩種理由和學校、老師勸學生來實習的理由十分類似。我們在觀瀾富士康南門調研時遇到一個要辭工回家的小琦。當她告知帶隊老師自己要回家的時候,帶隊老師也是「苦口婆心」地勸她留下來,而理由與上述兩種理由驚人的相似。我們不禁要問,學生工繼續實習的理由是出於他們主動的想法,還是老師、學校、政府乃至這個社會灌輸給他們的「藉口」呢?

當然也有很多學生工選擇辭工回家這樣的行為來表達自己的反抗,例如上述的小琦。然而,這種反抗會得到什麼樣的回應呢?

「跳樓」:忍受不了黑暗的人到天堂尋找光明

「這個社會是黑暗的,我們要懂得在黑暗的社會中樂觀地活下去。那些自殺的人是因為忍受不了黑暗,他們要到天堂去尋找光明。」

這段話是我們在觀瀾富士康鴻祥宿舍門口,一個打工多年的工人說的。這段帶有一點調侃意味的話讓人感覺到他的樂觀和睿智的同時,也讓人感到深深的無奈和心酸。撇開這段話對不對的爭論,這種將自殺歸於個人原因的想法已經成為幾乎每一個富士康員工的看法了。這其中也包括學生工。

調研過程中,我們常常會和學生工們談起富士康的「連環跳」;出乎我們意料的是他們也像大多數員工一樣將自殺歸咎於個人。我們在富士康北門遇到兩個廣西的女生,她們兩個也是今年剛剛高中畢業。她們告訴我們,高中時就听說富士康工人跳樓的事情,但他們認為:「跳樓很正常,一個人想不過去就跳樓了」;「是心態問題,是一個人生思想的問題。」

有些學生工也確實擔心過富士康過多的自殺會波及自身。但通過和別人的溝通和自己的思考,他們最後都打消了這種疑慮,認為自己心理健康就沒有問題。

面對這種現象,我們試圖探索背後的原因,或由於兩方面。

一方面,以官方媒體、政府、學校等主導的主流話語乃至同齡群體中不斷強調自殺是出於個人原因,充斥學生工的生活,這也自然而然造成絕大多數學生工接受這個觀點。

另一方面,相比富士康正式員工,學生工的未來更為不明確,也更有彈性。很多學生工並不認為這種工廠生活是他們的生存狀態,而是一種暫時的狀態;他們的未來並不在這裡,他們還是很好希望的。換句話說,學生工還沒被逼至絕境,他們認為自己「隨時」可以逃離這樣的生活。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不得不擔憂,這樣高壓、痛苦、乏味的實習生活不會在某一天讓學生工崩潰,且找不到現實的疏導途徑,是否將學生對於創造性的勞動扼殺於少年時代?

反抗:「他們」有沒有去狀告學校啊?

「他們有沒有去狀告學校啊?」

這是在龍華富士康北門調研時一群學生工聽到貴州一國防學校學生被學校強制實習的消息時發出的疑問。狀似接受現實的學生工原來也有利用法律維權的意識。而這樣的意識,我們在調研過程中也常常遇到。然而奇怪的是,既然他們也有維權意識,為什麼絕大多數學生工還是忍氣吞聲地實習呢,而沒有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絕大多數學生更多的是為自己找個理由來繼續​​實習,而沒有做出反抗。但這並否認學生工沒有採取反抗措施。有些學生一開始就不願意配合學校的安排,拒絕來到富士康實習,但這些同學有時會被貼上「壞學生」和「不求上進」的標籤。而來到這裡的學生則會採取辭工來反抗這種安排。我們在調研中遇到不少學生因為忍受不了這種實習而選擇離開,毅然地離開或者猶猶豫豫地離開。之所以會猶豫,一方面是害怕學校的「制裁」,一方面是害怕被別人認定為懦弱,並標籤化為「落後學生」,進而失去以後學校提供的「機會」。

我們問:學校這麼黒你們為什麼不找媒體?他們也知道最近一些學生工的新聞,卻根本就不會想到這樣做。

「找媒體,除非不想混了」,「反正再熬幾個月就出去了,再也不會進工廠了。」

調研小組想要留他們的聯繫方式,連QQ他們都不給。

然而這些反抗更多的是停留在個體層面,集體行動在哪裡? 「我們」(而不是「他們」)在哪裡?我們在珠海偉創力調研時遇到一群來自肇慶一技的學生工。他們對實習也是充滿了不滿,然而當我問他們學校這麼黒為什麼不去找媒體啊?他們回答道:「找媒體,除非不想混了,反正再熬幾個月就出去了,再也不會進工廠了。」

這是因為在這種實習制度中,學生用以抗爭的力量和資源明顯小於企業、政府和學校;在這種力量對比中,學生處於弱勢地位,抗爭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透過問卷的響應,學生工為自身的權益提出呼喊:政府的力量在支持誰?社會的力量在哪裡?這可是無數家長的子女在遭受這種實習制度的傷害?

控訴:難道只是老師的錯嗎?

「遇到困需要找老師,他說不在這裡,誰知道他在不在,等到交學費的時候他就出現了」

「老師只會催學費,不交學費的時候理都不理你」

「老師推荐一個實習生,做滿3個月就會有300塊錢推薦費,為了中介費同學3個月前辭工老師都不讓」

「我們出來就是為學校打工的,為學校掙錢,校長不停地掙錢,老師都是開小車上班的,什麼概念啊。」

上面是珠海偉創力一學生工控訴他的帶隊老師時,一口氣舉出來老師的種種罪狀。帶隊老師,作為整個實習安排中與學生工最為接近的群體往往成為學生控訴的眾矢之的。而這些控訴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老師經常不在廠裡,平時很難見到帶隊老師,有困難的時候想找帶隊老師也找不到;二是有些帶隊老師並沒有幫助學生協調自己與工廠的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問題;三是老師成為學校控制的終端,採取一些手段強迫學生實習,乃至於剋扣學生工資等。

然而,造成學生工這種實習的原因難道只是老師的錯嗎?調研中,有些學生工也將矛頭直指學校。一江西農業工程職業學院學生工娜娜告訴我們:「有人說,我們就像被賣過來一樣。」她認為,學生成了學校的盈利工具,不只是老師在其中牟利,學校也是同謀。

在觀瀾富士康,我們還遇到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一學生工小琦,她將這種實習安排的原因歸罪於地方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她告訴我們:「政府應該發展本地經濟,不應該向學校施壓,再讓學校對學生施壓。最後,總是學生來承受這種壓力,學生並不情願到這種地方實習。」

帶隊老師只是這種制度安排中的一部分。企業、政府、學校乃至整個社會制度安排共同合力造就了這些學生工的實習困境,而是什麼人、什麼群體從這種制度安排中「漁利」呢?誰在吸學生工的血?

回應

<a href="http://www.lv-queen.com/">lv官方康康有禮</a>
<a href="http://www.lv-lo.com/">lv2013夢幻新款目錄</a>
<a href="http://www.loewe88.com/">lv最闪耀圣诞献礼 </a>
<a href="http://www.nike009.com/">nike 新款3折賣</a>
<a href="http://www.nike009.com/">coach2013夢幻新款目錄</a>
<a href="http://www.inintb.com/">nike超新星熱賣時尚</a>
<a href="http://www.nike-w.com/">鬼洗 超級潮形象</a>
<a href="http://www.nike-a.com/">lv最闪耀圣诞献礼</a>
<a href="http://www.nikecc.com/">lv2013夢幻新款目錄</a>
<a href="http://www.bally88.com/">ccoach2013夢幻新款目錄</a>
<a href="http://www.fendi666.com/">lv最闪耀圣诞献礼</a>
<a href="http://www.lv-ff.com/">lv2013夢幻新款目錄</a>
<a href="http://www.coach-uu.com/">coach2013夢幻新款目錄</a>
<a href="http://www.lv000tw.com/">lv2012女王新款目錄</a>

<a href="http://www.nike-b.com/">nike鞋</a>
<a href="http://www.nike991.com/">adidas</a>
<a href="http://www.nike009.com/">adidas官方目錄</a>
<a href="http://www.nike-a.com/">adidas2012超級跑目錄</a>
<a href="http://www.coach-00.com/">coach皮夾</a>
<a href="http://www.prada-00.com/">prada皮夾</a>
<a href="http://www.chanel-00.com/">chanel皮夾</a>
<a href="http://www.gucci-00.com/">gucci皮夾</a>
<a href="http://www.lv-00.com/">巴黎世家機車包</a>
<a href="http://www.lv-00.com/">balenciaga機車包</a>
<a href="http://www.lv-glass.com/">lv太陽鏡</a>
<a href="http://www.hermes99.com/">愛馬仕hermes12</a>
<a href="http://www.lv-vv.com/">lv旗艦店</a>
<a href="http://www.lv-999.com/">lv包包</a>
<a href="http://www.nike009.com/">adidas 全場半價發售</a>
<a href="http://www.nike991.com/">nike 新款3折賣</a>
<a href="http://www.nike-w.com/">nike2012熱賣鞋款</a>
<a href="http://www.lvshop-tb.com/">miumiu3折熱賣</a>
<a href="http://www.balenciaga111.com/">巴黎世家時尚風熱賣</a>
<a href="http://www.cartier-ch.com/">cartier秀出最愛包包首飾</a>

文官轉任政務官
<<<建議勞團只要介入政治,公務人員所有公職年資全部要歸零重算(這就是介入政治的結果)

請勞團建議公務人員法條要修改為禁止公務員上班時間(網路)留言
<<<就是摸魚的機會

台大畢業的~超級無能...(看看馬英九、陳水扁等人就知道了)

許信良:文官體制要改革 不得轉任政務官
.NOWnewsNOWnews – 2013年4月13日 下午2:50..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發表「台灣現在怎麼辦」萬言書,直指文官制度要改革,可以效法英國的制度,單獨辦理高級文官的考試;為了確保行政中立,高級文官不得參加政治黨派,不得轉任政務官或參與任何競選。

許信良指出,高級文官的考試,只讓大學應屆畢業生報考,只錄取極少數最優秀的考生。他說,錄取者經過嚴格的訓練和嚴密的考察,只分發到中央部會,保證快速升遷,保證高薪待遇,最後成為政府的高級文官,成為國家政策的重要制定者和執行者。

許信良表示,從這種體系出身的高級文官,有獨立的任用、考核、和升遷體系,不受民選政治首長的絲毫干預;他們的最高首長兼任內閣秘書長,薪資高過首相,全權指揮整個文官體系。

許信良說,為了確保行政中立,高級文官不得參加政治黨派,不得參與政治活動,不得發表政治意見,不得轉任政務官或參與任何競選。

他認為,有了這樣一個由一流人才作為中流砥柱組成的中央行政團隊,就不必太在意政治的紛紛擾擾。

許信良說,「台灣現在怎麼辦?」台灣現在需要新的政治動能,而身陷重重危機的馬總統,如果現在不能創造新的政治動能,未來3年註定一事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