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性別友善 台大生促混宿

2012/05/28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台大學生再次呼籲校方成立性別友善宿舍,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社會運動」課程小組代表張峻臺表示,台大可在性別區隔宿舍之外,再成立混合性別居住的性別友善宿舍。

門禁管制 男女大不同

張峻臺指出,目前的性別區隔宿舍有明顯的不平等現象。例如台大男女宿舍管理規則不一;女生宿舍有嚴格的門禁,同時禁止男性進入,但男生宿舍的門禁鬆散,男學生帶女生回宿舍的情況屢見不鮮。單一性別宿舍對於性少數族群如同志等也造成困擾。由於男宿舍居住的多半是男性異性戀,不論在生活細節或是言談中,男同志往往有壓迫感。

在討論課業時,男女分宿也會造成許多不便。由於女宿的交誼廳禁止男性進入,女學生只能到男生宿舍的交誼廳討論功課,再加上女生宿舍的門禁時間限制,往往造成女學生的不便。張峻臺表示,對於成立性別友善宿舍,女學生的支持度遠高於男學生,主要原因是目前的女生宿舍制度對女學生而言,相當不方便。

借鏡國外 性平不落後

台大已經列入世界百大名校,但張峻臺指出,台大除了在學術研究上擠進百大,更應該比照世界前50名大學成立性別友善宿舍。

張峻臺表示,近年來國外大學會建立gender-neutural housing(性別中立宿舍)的制度,提供給多元性別而有特殊住宿需求的學生,不同性別的學生可以提出申請住在同一個單位裡,單位相對比較有隱私性(如公寓),廁所可能為無性別廁所,但房間還是會分開。另外也有co-ed room宿舍,不限性別,皆可申請,不同性別共住一間房間,室友無需有婚姻關係或登記伴侶。

由於台大校園以及宿舍空間未來將有變動,因此張峻臺希望台大除了保留目前的性別分隔宿舍之外,再成立性別混合友善宿舍。

性別友善宿舍可設計為同棟分區,也就是男生女生居住在同棟宿舍,但是區隔居住區域,並共用公共空間。在硬體設施方面,則希望衛浴分區,或是加強隔間設計,提供性別友善廁所。

另外,台大學生也表示希望開放異性同間的申請。如果有不同性別的學生想住在一起,好比家人、朋友等,學校應提供額外的管道,讓有需求的學生可以申請。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