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版證所稅出爐 每筆交易就源扣繳千分之1

時間:2012/5/28 11:33 撰稿‧編輯:陳沂庭   新聞引據: 採訪

  民進黨的復徵證所稅版本今天(28日)出爐。根據民進黨版的草案,將針對每筆交易就源扣繳千分之1的證所稅,若股票虧損,未來報稅時最多可以完全退回。另外,無論法人或自然人,都需繳納證所稅,也未設有免稅額規定;長期持有2年以上者,最多可減計80%的交易所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出民進黨的證所稅修法版本。根據民進黨版草案,每筆交易將就源扣繳千分之1當作證所稅;一旦虧損,則可選擇用證所稅最高稅率20%,或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退稅,最多可退回千分之1的稅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原音)也就是說,增加千分之1的證所稅,但是完全虧損的人可以把錢完全退回去,賺得不多的也可以去比較要用20%的稅率或是要併入綜合所得稅以後,你也可以選擇。』

  柯建銘表示,相較於行政院版設有新台幣400萬元的免稅額規定,民進黨版採取的是「有所得即繳稅」原則,沒有設定免稅額,如此不僅可以避免人頭戶的問題,也能進一步擴大稅基。另外,無論境外法人或個人,都必須繳納證所稅,沒有差別待遇;同時不能扣抵證交稅,證交稅率也未調降。

  為鼓勵長期投資,若個人長期持有股票2至5年,可依持有時間長短減計50%至80%的交易所得;至於法人,則減計20%至80%。另一方面,證所稅復徵後,中央主管機關有義務提供試算公式及申報軟體,以降低納稅人報稅時的負擔。

  柯建銘認為,現在並非推證所稅的最好時機,並呼籲國民黨懸崖勒馬;但他也強調,民進黨版是最可行、最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也最不會讓股民恐慌的版本,若證所稅一定要過,就應該參照民進黨提出的版本。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