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進不禁?學生呼籲政府勿漠視誠意邀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5/06

美牛風暴持續延燒!順應政府曾表示將「下鄉宣傳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政策」,臺大學生會、師大學生會和各個民間團體也舉辦了本次論壇:「全球化下的台灣情勢 從美牛看食品安全與經貿關係」,希望從「食品安全與公共衛生」、「糧食安全與產業衝擊」和「國際經濟與自由貿易」的角度切入,邀請衛生署長、農委會主委、經濟部長和專家學者前來討論公共政策,請政府官員展現誠意,與學生、大眾面對面溝通,以尋求社會共識。

美牛要進口?!政府請說清楚講明白

馬英九總統先前表示:「基於國際誠信和為了與美國重啓TIFA談判,台灣必須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又加上近來的狂牛症事件(最近民眾疑有感染賈庫氏病身亡,未有證據顯示出與美牛無關),引來立法院朝野的激烈攻防,最後卻在國民黨強力動員下否決了暫停進口美牛的提案。然而,含有瘦肉精和狂牛症之慮,且引起社會大眾高度質疑的美牛,為什麼政府一意孤行地要開放進口?到底這樣的政策對誰有利?對誰有害?

對於食安公衛的問題,在未修法開放之前已查禁到7千多公斤的瘦肉精牛肉,而這樣的食安漏洞,政府如何又該回應國民的食物衛生風險管理?其次,在台灣糧食自給率低落(僅達30%)已造成國家安全之危機,我們該如何看待強勢進口的國外農畜產品?再者,為何政府極欲想要啟動TIFA談判?從WTO、ECFA到台美FTA,台灣已捲入了全球自由貿易的市場,經濟也比從前更加的脆弱,政府有什麼因應之道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政府要下鄉,學子誠摯邀請出來面對

對於上述一連串的疑問,學生們在5月1日,即透過行政院院長電子信箱,將我們的論壇邀請函寄送出去。可是至今我們尚未收到任何回覆。我們認為,美牛瘦肉精開放問題牽涉到臺美自由貿易談判問題,而臺美自由貿易問題,又關係著未來下一個世代必須面對得台灣整體產業結構的變遷與影響。如此重大之政策變革,政府應該秉持著公正、公開的原則,積極向民眾溝通。日前,馬英九總統回應民間要下鄉加強美牛瘦肉精開放之宣傳,而此一論壇正是關心未來台灣發展的青年所發起的政策討論機會,因此,馬政府不應迴避青年學子的要求。

美牛議題不僅牽涉國內食品安全、衛生風險疑慮,而所謂自由貿易之談判更涉及社會與世代分配正義之問題,人民有權利知道關乎自身利益的資訊,政府必須拿出證據說服人民,有其政策上的必要性。我們強調,馬政府官員既然要下鄉辦幾場「官樣」的公聽會,不如到校園裡與學子直接對話;向青年學子「說清楚講明白」!

重點訴求: 1、政府應該要正視民間聲音,誠懇與民眾對談。 2、希望官員出席「全球化下的台灣情勢 從美牛看食品安全與經貿關係」論壇

  1. 主題一:食品安全與公共衛生,能夠邀請到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出席參與。
  2. 主題二:糧食安全與產業衝擊,能夠邀請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席參與。
  3. 主題三:國際經濟與自由貿易,能夠邀請到經濟部部長施顏祥出席參與。

時間:5/7(一)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大門 聯絡人: 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陳同學(0978100853) 國立台灣大學研協會:林同學(0916817519) 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陳同學(0910082471)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5/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