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女教師 懷了孩子丟工作

2012/05/02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立委何欣純去年接獲陳情,某中部私立大學接連壓榨護理系懷孕女教師,有老師為了續聘而催生,也有老師為了不與學校正面衝突,懷孕後直接放棄簽約,苦等隔年簽訂合約的機會。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若情況屬實,學校必須道歉,教育部將在2個月內針對所有大專院校全盤了解人員雇用狀況。

立委鄭麗君在2日文化及教育委員會上提出,政府努力催生,但部分大學女性兼任教師由於薪水只達基本薪資,為了上滿時數不敢休假,也不能懷孕生子,這樣的勞動環境等同變相剝奪勞動權益,對女性而言,也如同「禁孕」。

立委何欣純氣憤指出,去年6月接獲陳情,中部某所私立大學的護理系「專案教師」工作權益遭剝削。目前大專院校對外接計畫時會聘雇「專案教師」,專案教師屬於1年1聘制,當時該校有3名「專案教師」分別懷胎8個月、7個月、5個月,學校不允許她們請育嬰假、產假或產檢假期,校方紛紛以請假過多、教學表現不佳等理由,考慮隔年不續聘。

何欣純指出,當時懷孕8個月的女教師為了續聘,決定在簽訂約聘之前先催生;3、4個月後,到了簽約時間,確實得以續聘;另一名懷孕7個月的女教師向學校性評委員會申訴,由於性評委員會皆為學校人員,擺明告訴她申訴或走法律途徑無濟於事。最後這名女教師只好轉向立委陳情,在立委調解下,學校才續聘。然而,當時另一名懷孕5個月的老師擔心與學校正面衝突會失去工作,選擇生產後等待隔年約聘機會。這3名「專案教師」為了保住工作,不願對外開記者會發聲。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即便是一年一聘的「專案教師」皆適用《勞動基準法》,也能請產假和育嬰假,他直呼該校的作法相當離譜。

蔣偉寧表示,教育部會進一步了解,若調查屬實,學校應該道歉;他承諾2個月內會檢討現行非典型勞動雇用問題,提出解決辦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