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毒水污染良田 高市府允把關

2012/04/19

【大紀元4月1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9日電)高雄市路竹區新園農場環境自救會今天聚眾抗議,批評政府未把關農業區變更為工業區,坐視良田引用毒水灌溉。高市府表示,依法行事,允諾未來會加強查緝水污染。

「8分番茄田未來會被毒水污染無法收成」。路竹區務農逾60年的蔣竹雄頭戴斗笠於抗議的行列中跟著喊抗議口號。他說,不知道政府同意毗鄰他農地的大片台糖良田要做工業區。他憂心興建中的廠房沒有排水設施,到時所有污水溢流到他的農地。

務農的民眾楊萬德也世居在路竹,有1甲的水稻田,被告知良田可能受到污染,穿著拖鞋戴斗笠加入抗議隊伍。

百餘名抗議民眾都憂心,收成賣不了好價錢的農作會因為附近良田變工廠,害他們的收益雪上加霜。

新園農場環境自救會總幹事許東源說,多次向市府和經濟部工業局反映卻得不到回應,批評政府未向地方召開說明會就逕許可新園農場變更工業區。他強調,居民不要回饋金,要的是乾淨永續的環境與不被污染的農作物。

他說,新園農場約有60公頃土地會被變更為工業區,目前已有6家工廠申請,其中2家獲得許可,還有要經營氧化鋅回收廠者。許東源憂心有毒廢水污染灌溉用水和農作物。 民眾高喊「反黑箱作業」、「發展優良農作物」等口號,盼政府將農地編定為工業區計畫踩煞車。

高市府經濟發展局工業輔導科表示,業者取得的許可分別引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和產業創新條例,所以主管機關分屬經濟部工業局和高市府,強調政府依法行事,未來也會依規定約束管理。

市府環保局環境稽查科表示,如果工業廠房未依規定排放廢污水,會依照水污染防治法裁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