殤之慟!難過的勞動節!

2012/05/01
工殤家屬

責任主編:張心華

國際工殤日剛過,今天是五一勞動節,作為工殤家屬的我,特別難過。

去年12月24日是我最傷心哀痛的日子,中午一通陌生來電讓我嘗到生離死別之痛,我最愛的先生廖正豐,在高雄燕巢鼎泰水泥廠作業時,被機器捲入左手臂,流血過多致死。當我聽到工廠來電要我盡快趕到工廠,先生出事了。一路上我不敢開口,心臟卻又猛烈狂跳,很難形容我的不安與焦躁。

到了現場,只看到一堆人,接著就有人帶我到很高的地方,也就是事發現場,早上還好端端的有說有笑,當我再碰觸時,已是冰冷且張開大眼的屍體,我最親愛的先生就跪在機器前,左手臂硬聲聲被扯斷,我只能抱著他不斷的哭喊。我看著我的先生,無法相信眼前的景像,明明就是我先生,感覺又不是,我為什麼抱著的是屍體?

這些日子來,我覺得死的是我,因為我生氣、悲傷、愧疚又自責、我更拒絕接受我那憨厚、心地善良又風趣的丈夫從此和我天人永隔,種種複雜情緒不時淹沒我,我的女兒才10歲就必須在沒有爸爸的陪伴下成長。

雖然事情告一段落,民事也無奈地和解了,但我和自己還沒和解,因為我總覺得整件事情都在處罰我和女兒。一個人的死去,不光是牽動我本身家庭,公婆痛失愛子,娘家不捨出嫁女兒從此沒了依靠,我更傷心難過先生無法陪伴女兒一同成長,和我一起牽手扶持到老。

先生的死不是意外,是人禍!是資方不重視勞安環境,是官方沒負起監督責任!整條輸送帶旁都無緊急電源關閉開關,事發後居然找很久才找到電源開關,而先生所在位置轉運站也沒有護罩、護欄,若不小心跌倒也一樣會被齒輪捲入,請問平常勞檢單位不需進工廠督促改善嗎?工廠為何能通過安檢?

先生工殤後,勞委會南檢所指出11項缺失,包括廠方「未訂定石膏輸送帶之滾輪石膏附著物清除作業安全作業標準」、「未實施必要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未訂定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供作業勞工遵行」等,這些基本的勞安規則為何事發前勞檢都沒檢出?必須犧牲一個寶貴生命之後才檢出,這一切都太晚了。

事發隔天,高市勞工局勞檢處官員還感嘆「有些人對工作環境很熟悉就輕忽標準,不管再緊急,運轉中機器一定要停機,才能展開下一步動作」,官方未了解現場狀況,還把工殤責任推向死亡勞工,等於再次打壓弱勢勞方,官方事前未盡預防監督之責,事後拼命卸責的態度,聽在受害家屬耳裡根本是替資方背書。

女兒依舊上學,我麻木上班過日子,因為我還要扛起家中經濟與代替先生的位置,我少了牽手的支持,女兒少了撒嬌的對象,我和女兒內心都明白,家從此不一樣,缺了一個角的家,也失去了平衡。

我先生的死不是個案,台灣的底層勞動者幾乎都暴露在不安全的工作環境中,今天是神聖的五一勞動節,身為工殤家屬,我沉痛地呼籲,工殤即國殤!請官方拿起監督勞動安全之責,落實勞動檢查,不要再有另一個破碎的勞動家庭產生!

回應

...好可憐..
2007年初..我再做送貨員(搬飲料)
才做1個多月.就死掉25歲同事1位
他女友很傷心
我今年都34歲了.185公分105公斤
不敢交女友.不敢去上班(都做錢很少.危險高.又苦力..).對工作有恐懼+厭惡感
我也算"貪"巴..止不過"貪"的是"命"
.都吃些快壞掉的東西多.(感覺好像早期農業時代.被養的豬.吃餿)
國民黨.民進黨都一樣的.都是"資本主義"沒錢就要死的

前幾天才知道這事、連去年什麼時候最後見到正豐我都想不起來了、有時是忙、有時精神不好(年紀大了不能不服老)、有時匆匆經過堂哥家看見有人也只講幾句話就走、一年中難得能停下來平靜的喝上一壺他弟弟泡的茶、也是去年、六月我三哥病亡、十一月大哥跟著走了、不到半年兩個哥哥過逝、即使像我這種早期戒嚴時代搞政治選舉的『亡命之徒』都覺得人生無常有些感慨、佛家說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有與無、生與死、或許有命或許無命、但我們似乎不可能真那麼捨得、正豐像我的弟弟、三年前中秋夜他還感慨我這個叔叔的人生際遇、我總以道家的精神來為我自己作解釋、可轉眼間不知不覺中人已經化為塵土、而那聲音笑容卻突然來到眼前讓我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