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醫改會暨八大醫事團體,支持加速改善其勞動條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5/01

「醫改會」暨醫師、檢驗、放射、護理、職能治療、社工等八大醫事團體,近日公佈其勞動實況,提醒社會各界,當這些專業人員的勞動條件惡劣時,患者也難以獲得有品質的醫療服務。

本會支持其忠實公佈其勞動處境,並呼籲各界共同敦促政府和公私立醫院,加速改善醫事人員的勞動條件,以維護患者的權益。

長久以來,台灣社會對「勞工」或「勞動尊嚴」有下意識的負面偏見,以為各種專業人員都不應視為勞工,連帶亦不重視其勞動尊嚴及勞動條件的合理性。以八大醫事團體公佈的勞動處境,更是連維持基本的健康的條件都沒有。

醫事人員的處境並非一朝一夕所造成,他們也不是沒有爭取過(醫改會已成立十年左右),但台灣社會對這類以「人的生理或心理健康」為服務對象專業人員,在其爭取合理的工作條件時,動輒以「妨礙受服務者之權益」予以污名化,並分化提供服務的專業者和受服務者的感情,轉移媒體焦點,壓制專業人員團體,終致每下愈況,不可收拾。如今難以立刻解決,便推說「歷史共業」。孰不知這些共業根本不是醫事服務人員的共業,而是歷任當權者因循苟且所致。

每一個人都會有需要醫療服務的時候,我們也都期待得到身心健康愉快的醫事服務人員的服務,本會呼籲台灣社會每個人,一起唾棄「醫事人員爭取合理權益時,違反患者的權益」的說法,醫事人員和病患間的感情不要被挑撥;當又有人說,專業人員不是勞工時,請堅定他們同時具有「專業人員」和「勞工」的身份,以使專業人員獲得勞基法等勞動法令之合理保障。

新聞聯絡人:社發部主任詹政道(0982-939527)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