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邊陲】監測訪視成觀摩教學
遷場? 續租? 蘭嶼貯存場 何去何從?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檢整造成輻射外洩,引起達悟族人與外界的質疑,在原能會判定台電檢整過程中三項「四級違規」(相關報導)後,原能會物料管理局於4月24、25號兩天,由局長邱賜聰領軍,在蘭嶼舉行「平行監測」,並邀請蘭嶼鄉公所、鄉代會、環保團體代表十餘人進入貯存場訪視。不過這個強調族人參與監測與監督貯存場的活動,仍被批評為「教學觀摩」,而原能會雖然判定台電檢整過程疏失的違規,卻沒有具體懲處的措施,也備受批評;至於族人關心的「遷場時間表」,邱賜聰表示,如果依據低階核廢料處置選址作業推算,最快也要到民國114(2025)年,才能完成;蘭嶼鄉長江多利表示,目前鄉公所「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已經決議今年內不再審查「續租」問題,由於貯存場租約已在去年(2011)年底到期,目前台電屬於「侵佔」土地的狀態,貯存場經理池國泰表示,將繼續跟公所溝通協調。

監測訪視開放參與?族人:「觀摩教學」!

7111997859_09e44d1c61_c.jpg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攝影:孫窮理) 7111967091_1c1fb41764_c.jpg清華工作人員在貯存場編的潮間帶取樣。(攝影:孫窮理) 7111987563_4d1d94cbe4_c.jpg原能會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中,戴帽、手持輻射偵測計者)精心安排的平行監測與訪視,卻被批評為「觀摩教學」。(攝影:孫窮理) 7111987569_df267c64b3_c.jpg想要參與訪視貯存場的族人,卻變成「野鳥協會」成員,隔著欄杆遠觀。(攝影:孫窮理)

23號所進行的「平行監測」,指的是由第三方單位在蘭嶼六個村採取土、水及植物樣本,進行輻射劑量的劑測,邱賜聰說,這一次進行監測的單位清華大學放射性核種分析實驗室,是經過實驗室認證系統認證過的實驗室,採取土、水及植物樣本的地點,也都公開給鄉民了解,也歡迎鄉民提供採樣的地點,讓該實驗室取樣,接著,一行十幾名參與「平行監測」的代表乘著幾輛車,浩浩蕩蕩地環島經過六個村落取樣。然而,與台電、原能會、核研所等國內核設施管理、營運、研究、監督機構「系出同源」的清華實驗室,資格仍遭到質疑,邱賜聰只是強調「認證」的公信力,對於交由其它民間比較能信任的國內、外機構來進行監測的要求,並沒有具體回應。

第二天,24號的訪視,一大早,得到消息的20幾名族人,就聚集在貯存場外希望參與;邱賜聰卻以「會議室不夠大」為由,只接受五名代表參與簡報、池國泰更以「進入管制區需要層層上報,經過同意」等理由,拒絕族人進入管制區參與訪視。想要一窺貯存場現況、提出疑問的族人,只能隔著欄杆遠遠「觀察」訪視委員的動作,他們自我解嘲,變成了「野鳥協會」。這使得原能會所強調的「參與」大打折扣,不僅如此,由於時間安排的問題,整個進場「訪視」的過程不到一個鐘頭就結束,原本期待的「開棺驗屍」、直接觀察廢料桶檢整後的狀況,變得根本不可能,全程只聽到池國泰與原能會人員的解說,兩名台電人員在後「壓陣」,訪視人員一有脫隊,他們就會上前催促,身為蘭嶼在地人、卻只能以「主婦聯盟代表」輾轉取得訪視資格的希婻‧瑪飛洑批評,這根本只是「觀摩教學」,讓大家像小朋友一樣來聽老師課程講解,完全沒有「監督」的實質效用。

除了檢整與環境監測的外,「遷場時程」與「土地續租」的兩大議題,也在這兩天成為被提出最多次的問題。

遷場還要十幾年,不過最終處置「非唯一選項」

邱賜聰說,低階核廢料選址可能近期內就會公告,之後進行公投,如果公投通過,要開始二階環境影響評估的程序,如果一切順利,這樣大概要4年,也就是民國105年完成,之後建廠需要5年,再4年的時間把10萬桶核廢料陸續遷走,所以整個時間最快大概在民國114年完成;不過針對這個問題,今年4月16號,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答詢時,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曾經表示「最終處置不是蘭嶼核廢料貯存場遷場的唯一選項」。這個態度與先前官方、台電一直將「遷場」與「最終處置場選址」扣連,強調「不會從一個臨時場址遷到另一個臨時場址」的態度,似乎有所轉變,單單是「公投」這一關,如果以目前的達仁鄉為可能廠址,要通過台東縣全縣的公投,有一定難度的狀況來看,所謂「並非唯一選項」是什麼意思?

邱賜聰再次重複了當天蔡春鴻的「官方說法」,如果台電有其它方案,例如境外處置,只要是合法,原能會不會有意見;但如果不是「境外處置」呢?例如是目前已經有的核廢料倉庫、已經貯放了非常多「用過燃料棒」與「反應爐」這些高放射性物質、也有相當數量的低放射性廢料的現有三座核電廠有無可能?邱賜聰只是說「那就要看台電的規劃」。

蘭嶼鄉長江多利:不要再問我續租問題了

6965884590_b662b1f5b9_c.jpg蘭嶼鄉長江多利:「反核造就了蘭嶼的政治人物,像這樣讓民眾可以參與的活動,那些口口聲聲說關心的,卻沒人來」。(攝影:孫窮理)

有關「土地續租」的問題,原民會土地管理處處長杜張梅莊也出席了23號「平行監測」前的簡報,他只是原則性地表示,依據《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第13條第2項),利用原保地的事業計劃,是不可以「產生公害」的;不過到底蘭嶼貯存場是不是就是一個「產生公害」的事業計劃,作為原保地的主管機關,杜張梅莊卻沒有具體表達態度;這樣一來,等於把球踢回給鄉公所的土審會,也使得《管理辦法》第13條的規定失去作用(誰來解釋該事業計劃是不是「產生公害」),在土地租約到期後,今年2月20號,蘭嶼族人曾再度在島上發動遊行抗爭(相關報導),並且在今年311「核電歸零」遊行中,也大規模動員參與(相關報導);反核的火,在島上重新燃起,也造成鄉公所與土審會的壓力。

目前鄉公所土審會只是停止了「續租」的討論,既沒有同意、也沒有否決是不是要繼續出租貯存場的場址給台電,面對一再地追問,江多利只是強調「已經決定今年都不討論、不要再問這個問題了」,不過,江多利和原能會實在「互動良好」,對於這個「平行監測」活動高度肯定,他意有所指地說「反核造就了蘭嶼的政治人物」,而像這樣讓民眾可以參與的活動,「那些口口聲聲說關心的,卻沒人來」,不過,到了第二天,「口口聲聲關心的」人來了二十幾個,在不得其門而入,希望鄉長出面說句公道話的時候,卻沒有見到他的出現,看來這些反對貯存場的族人,和他們的這位鄉長,好像不大有緣份。

傳將調值,台電經理池國泰:功過隨人論

7111987513_2c0ffe32f8_c.jpg傳言即將調職的台電經理池國泰:檢整的功過,那就隨人論吧!(攝影:孫窮理)

至於創造檢整效率奇蹟、卻也因為過程的瑕疵而被裁定違規(相關報導很多,見下面的相關連結,最近的是「這一篇」)的池國泰,談起檢整過程的問題,仍是忿忿不平,他說,在「吊離站」只是做最後的「外觀整理」,在程序書裡面都說可以的,地上是掉滿了廢料桶的漆皮這沒有錯,鐵捲門打開,海風吹進來,會把這些漆皮吹出去,這也沒有錯,不過「漆皮沒有輻射」,「原能會說這樣會有『潛在』造成輻射外洩的可能,根本就不可能!」池國泰強調,就算這樣違規,頂多只是「注意改善事項」,不應該判定四級違規,至於把連桶子都不見了的「第四類」判定為「第三類」,他也強調,這些沒有桶子的固化體,沒有「膨脹、鬆散、粉化、破碎」,要再打碎固化,這樣會破壞它的安定性,對於環境並沒有好處,顯然到目前為止,他的看法,和原能會仍然不一樣,不過他強調,這種桶子,大概只有幾十桶,所以「沒有多大的影響」。

而台電公司對於這一次原能會全力規劃的活動,看起來也是興趣缺缺,物管局長親自出動,台電方面,總公司沒有相當層級的人到場,就連貯存場的上級單位核後端營運處處長、副處長也都沒有出現,只派了一個工程師陪同,整個「訪視」,就只有池國泰在場坐鎮,對於像是遷場的各種問題,根本不是一個貯存場經理可以回應的,更不用說問到池國泰這個當事人「台電公司有沒有要懲處失職人員」這種尷尬的問題了;不過,對於台電這種藐視的態度,原能會這個監督單位似乎也見怪不怪、甘之如飴。

有馬路消息流傳,池國泰即將調職(當然,不能把這當作「懲處」),對此,他也不否認,他說「就算不調我,現在檢整已經要完成了,我自己也會請調」,至於檢整的功過,「那就由人論吧」池國泰說。

飛魚的季節,蘭嶼

6965866198_5ea73d555f_c.jpg被太陽親吻過的飛魚。(攝影:孫窮理/椰油) 6963214356_b813d2bf50_c.jpg大馬路上的山羊。(攝影:孫窮理/東清)7105127847_315f126d96_c.jpg最好是海有這麼藍。(攝影:孫窮理/椰油)6958957070_a49ab22b13_c.jpg叫你不要亂倒垃圾,把你關起來。(攝影:孫窮理/紅頭)6961998230_860c0bb314_c.jpg達悟人的生命來源:大海和芋頭田。(攝影:孫窮理/漁人)6959615996_5660808f5d_c.jpg夕陽下的拼板舟。(攝影:孫窮理/紅頭)

了解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與「檢整」完整問題,請參考前面的文章: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