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聯合站鬥陣!「親資」馬政府退散!
2012五一勞工反剝削大遊行行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4/25

行動時間: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上午11:00起 行動地點: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前廣場(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83號)

由各縣市產業總工會、全國性企業工會、總工會等民營產業工會組成的「團結工聯」,今年五一勞動節當日將發起「勞工反剝削大遊行」,以控訴資本家對勞工日益加重的剝削,並對「親資」的馬英九政府表達最強烈的抗議。4月26日(星期四)上午11:00,團結工聯將在勞委會前召開記者會,以行動劇表達勞工的強烈不滿,並公佈五一遊行的相關規劃。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目前失業率雖然沒有攀高,但勞工薪資卻是凍漲。勞委會雖然年年調漲基本工資,勞工平均薪資卻未見起色,超過6成勞工薪資在3萬7以下,4成勞工在3萬元以下,實質薪資不如14年前水準。相對薪水凍漲,物價卻是年年高漲。勞保費、健保費要漲,油電雙漲將帶動整體物價上漲,連勞工子女就學的學雜費、宿舍費也都要調漲。青年勞工失業率偏高,20至24歲失業率攀升至12.57%,高學歷、高失業問題持續惡化。勞工的生活越來越痛苦,快要生存不下去。

不僅勞工薪資凍漲,台灣勞工工時長、工作環境差,也是舉世聞名。如醫護人員工時長,造成過勞死頻傳,連生病也無法好好休養。但馬英九政府面對勞工的痛苦不僅無感,更推出種種的「親資」政策,要將勞工逼入死地。爭議近十年的「勞動派遣」立法又捲土重來,並且提出要放寬定期契約。國民黨的立委主動提案,要將所有外國人基本工資脫鉤,這就是要降低基層勞工整體勞動條件。要延長實習年限,把護理人員當廉價勞工使用。只要資方有需要,受僱者就無法納入勞基法,甚至連組工會的權利也遭到限制和剝奪。

今年五一遊行,除了團結工聯,各大學社團也將組成學生大隊,一起和勞工家長反對學費政策,要求保障青年學生勞動權利。大學教師、基層護理人員、醫學生、學生勞動者、非典勞動者、移住勞工(外勞)也將加入遊行行列,一起喊出基層勞工的「反剝削」、「反貧窮」的心聲!

「勞工反剝削大遊行」五一當日中午將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出發,途經台大醫院、教育部、立法院,遊行終點是行政院。

新聞聯絡人: 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黃育德(0919-577671)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 朱維立(0981-238732)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曾國熙(0933-329092) 五一反剝削訴求: 一、抵抗非典勞動惡法! ・立法明文禁止勞動派遣、反對放寬定期契約年限,公部門停止外包。 ・反對基本工資本勞、外勞脫鉤,反對降低整體勞動條件。 ・僱傭勞動一體適用勞基法。 ・廢除勞基法責任制規定。

二、保障青年勞工勞動權利! ・反對漲學費、逐年降低學費,直至免學費,教育支出應由資本家負擔。 ・反對教育私有化:反對教育部假藉公立大學自主治理推動教育私有化。 ・保障青年勞工勞動權利。 ・反對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脫鉤。

共同行動團體: 團結工聯、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大高雄總工會、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台灣鐵路工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新竹地區保全業產業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移工聯盟、勞動人權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北大翻牆社、台師大人文學社、成大零貳社、東吳大研社、清大基進筆記、台師大學生會、台大大學新聞社、台大意識報、說好的時薪103呢?工作團隊、台大政治系系學會、台大社會科學院學生會、行南文化協會、亞大不學無術丈量室、台大女研社、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政大種子社、台大大陸社、輔大社會學系系學會、中山放狗社、台大研究生協會、輔大黑水溝社、中正牧夫們、東海人間工作坊、成大原交社、台大學生會、台大社會系系學會、北大倡議者部落、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4/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