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股東會 參股陸銀聚焦

2012/03/27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2.03.27 03:50 am

金融業超級股東會將於6月15日及22日登場,已有富邦金、華南金、第一金等七家金控公司選定這兩個「黃道吉日」。由於國泰金等多家重量級金控今年合計將提出逾1,500億元現金增資,預期參股陸銀等題材將成股東熱門議題。

另一個議題是金融業董監改選,統計迄今有第一金、遠東銀、台企銀、華票、聯邦銀、兆豐金及日盛金等七家;以6月中下旬舉行股東會,4月中下旬將陸續停止過戶,有心想角逐董監者,買股期限剩不到一個月。

台企銀今年改選董事,三席獨董提名今(27)日截止,持股超過1%的民股是否提名獨董,是今年公民股能否順利協調董事席次的先期指標。

現增是今年股東會的重頭戲,據了解,現正辦理現金增資的有中信金,預計募資逾116億元,此外,近期董事會相繼通過現增案的還有國泰金、富邦金、永豐金等,另有合庫金亦擬辦現增;各家金控現增用途以參股陸銀居多。

儘管證交所呼籲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日期不要過度集中,但據統計,目前已敲定今年股東會日期的上市金融股中,6月15日及22日是最熱門的日期。

據統計,兩大壽險金控國泰金、富邦金,還有永豐金、華票、台產、新產、中再保、京城銀等均已選在6月15 日。「三商銀」華南金、第一金及彰銀則有默契地選在6月22日,同一天的還有台新金、合庫金、萬泰銀、聯邦銀、旺旺保等。

不含證券股,上市金融股(含金控、銀行及保險等)約有32家,目前至少19家公布,單是6月15日、22日的就有16 家,已超過一半。未來是否還有其他公司跟進,備受關注。

有小股東表示,股東會是一年一度小股東和公司經營團隊、大老闆面對面的機會,可更了解公司經營的策略方針,但多數公司選在同一天舉行股東會,對小股東相當不利。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3/27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