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工資不脫鉤 王如玄:挺不住願下台

2012/03/19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12.03.19 03:26 pm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才公開支持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但勞委會繼上周五悄悄在官方網站公開反對「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說帖,今天上午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親自操刀再改版,除重申台灣外勞成本已較香港、新加坡、韓國都低,並透露印尼、泰國都已表明未來不會再輸出外勞,台灣可能面臨找不到外勞處境,捍衛政策立場明顯。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午表示,兩者脫鉤,不只對人權、勞工不利,也會面臨無法與其他國家簽經濟協議問題,對資方更不利。她重申如果此事挺不住、就會下台的承諾不變。

除了經濟部公開支持脫鉤,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丁守中等人更已完成勞基法修法連署,直接明定外勞工資由市場機制決定,顯示「脫鉤派」來勢洶洶。

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議題,近期因為經濟部長施顏祥在立院公開表態支持脫鉤,明顯與勞委會不同調,點燃戰火。勞委會之後雖未立即反擊,但上周五下班前卻悄悄將說帖放上官方網站,一一針對「香港、新加坡外勞工資可以,為何我國不能? 」、「外勞薪資脫鉤,可以幫助廠商降低成本?」、「脫鉤對產業與社會發展有利? 」等六大議題,一一駁斥。

王如玄上午強調,她對外勞薪資不應與基本工資脫鉤「立場很堅定」,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如果此事挺不住,她之前表示會下台負責的承諾也不變。

王如玄表示,外界以其他國家可以,為何台灣不能,質疑勞委會,但勞委會此次將各國外勞薪資成本一一上網公布,證明各國其實都沒有脫鉤,而且外勞成本比台灣高出許多。

對於各方將她視為「脫鉤」的大石頭,王如玄表示,脫鉤不是單純的人權勞工議題,「資方為何不擔心國際貿易制裁?」她說,如果脫鉤,台灣與外國洽談FTA或其他經濟協議時,會被認為是剝削勞工獲利、不公平競爭的國家,根本不跟你簽。其次,個別廠商也會受衝擊,例如蘋果為何要派檢查員到鴻海富士康勞動檢查,就是擔心消費者抵制,其他廠商不敢下單。

王如玄說,更嚴重的是,隨著東南亞經濟起飛,印尼已經表示2017年不再輸出勞工,最近台泰勞工會議,泰方也說未來不再輸出勞工,可見台灣已經不是外勞源源不絕,何況真要脫鉤,外勞輸出國不見得答應,如果因此找不到外勞,對資方真的有利嗎?

【2012/03/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