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救家園〉錨定螺栓斷7支 核二還想開機

2012/04/11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核二廠1號爐歲修停機時出現嚴重震撼,支撐反應爐裙板有7支錨定螺栓斷裂、毀損,這還能重新開機運轉嗎?

A:核二這次事故是世界核電史上首次出現的重大事故,重新開機可能很快或瞬間釀成導致全島滅絕的核災,根據下述5大理由,核二廠不能再運轉了。

1.這次事故至今不知道是先震後斷或先斷後震,抑或複合的原因導致又震又斷,重新開機瞬間或恢復運轉時,或許會有其他更大的震撼或更多的斷裂、毀損出現,可能性絕大無比。

2.3月16日1號機大修,控制棒完全插入後,出現異常震動達0.29G,超過安全停機規範0.2G,因為是幾何級數,是約兩倍的震撼力,非常嚴重,進行檢查才發現螺栓斷裂、毀損;0.29G震動是垂直搖晃,究竟跟螺栓斷裂有何關連或其他因素造成,原因不明。

3.錨定螺栓是將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固定在鋼筋水泥基座上,螺栓大部分就是埋在水泥內,原本就以不更換為前提的結構設計,全球沒這類發生斷裂、毀損的例子,更未見有更換的例子。台電表示要更換,但更換後效能、耐震性非常可疑。

4.去年2號機歲修時也發現有1支錨定螺栓斷裂,這並非單一的螺栓毀損事件,亦即所謂蟑螂理論,發現1支,可能有更多支毀損螺栓存在;更何況這次是7支。從台電提供的斷裂、鏽毀照片來看,其他環境條件一樣的螺栓,是否也早已毀損或即將出現毀損,也未可知;反應爐周邊鋼鐵長年被遭中子線曝射而脆化,脆化在出問題前很難探測得知;或早就遭核二地下硫磺礦氣腐蝕,抑或其他因素引起。

5.螺栓的斷裂、毀損是根本結構的動搖,斷裂數增加的話,則可能造成水平搖晃,不僅燃料棒等會易位,發生地震等緊急狀況時,控制棒將無法插入,釀成比福島核災更恐怖的災害。

台電3月16日停機時,就知道發生此樁空前嚴重事故,原能會也知情而組專案小組,但卻隱匿沒告訴國民,直到4月4日,因立委及部分媒體已得知真相,台電才不得不搶先自曝、辯解而加以淡化,還打算強行在4月20日依期重新開機,大家應盡全力來阻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