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問題遭質疑
國民黨三立委表態反核四

2012/04/0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每一個人都應該站出來反核,捍衛我們的家園。讓核電歸零!」

寫下這一段話的,是國民黨籍的立委羅淑蕾,在今天(4月6日)的上午,立法院關於核四安全的一場公聽會之後;在她的Facebook塗鴉牆上。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的臉書塗鴉牆,呼籲反核,讓核電歸零;點圖可放大。

隨著去年3月福島核災引發全球對於核電工業的反省,加上台灣核四廠這一個「拼裝車」,「試運轉」沒完沒了,問題不斷,還在不斷地追加預算,從之前信誓旦旦要當作「民國一百年」獻禮,到現在,連台電也沒有辦法明確說出來,什麼時候可以完工商轉,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曾任奇異及貝泰核電工程師的林宗堯,一篇「核四論」以「由華航公司來自己建造波音737」來形容核四廠從設計、設備、施工、試運轉,一直到現在原能會、核安委員會等機制監督的困難,則為核四工程投下了一顆震憾彈。

對於核電工業,特別是現在號稱已經完工到「96%」的核四廠試運轉,一下子淹水、一下子失火,問題不斷,看著讓人不放心,已經有部份原本支持核四續建的國民黨立委轉向反對的立場。主持公聽會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311福島核災後,德國從贊成到喊停;而在中國大陸,薄熙來才說大西部不會發生地震,要大家去四川投資,不到一個月,就發生汶川地震。大自然的災難難以預料,而目前看到核四有這麼多問題,台電的核後端基金,居然已經借用到89%,將來如果發生問題,根本不知怎麼辦;而在這種情形下,核四預算不斷增加,丁守中擔心「它可能變成一個錢坑」,他認為興建核四並「不是意識型態」,不是不能改變的教條。

羅淑蕾也同意核能安全問題,必須跳脫藍綠意識型態,就實際危害有多大來加以考量。她說:「以前支持台電,認為核電廠安全、乾淨」,但是現在看到核四廠延宕11年,不斷變更設計,就連原廠商也提出嚴重的糾正,安全問題真的需要審慎評估。「台電是摸石頭過河、我們是抱著炸彈過日子」,她說,「以前不知道問題大到這種程度,現在對核四廠是整個改觀」,她認為核四廠「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應該停建。「這個錯的政策應該廢掉、該進博物館就進博物館,不能因為說花了多少錢,就一定要運轉,我對台電已經很沒有信心了!」

同樣是國民黨籍的不分區立委、前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提到上個月,日本才在千葉縣發現了新的活動斷層,有可能發生8到9級的地震,這些新的資料,在興建北部三座核電廠的時候,都沒有納入考量,也沒有模擬過會產生什麼狀況。他說核四廠的安全,不只是廠本身的結構安全問題,類似地質的問題也需要納入考量、審慎評估。「沒有人能承擔毀滅性的災難」。

應邀出席公聽會的林宗堯,花了半個鐘頭,重述了他在「核四論」中的論點,說得三位國民黨立委目瞪口呆。他強調,採用分包方式進行工程的核四廠,採購、管理一團亂,招標得來的材料和興建時程配不上,「儀表板到了,門還沒有到」結果是「整個設備泡在水裡」。台電發現問題大了,和包商解約、自己做,做不來就變更設計,甚至管線整個都拉錯。在「沒有下一座核電廠」的情形下,核四全部都是沒有經驗約聘人員,而鑑定、監工的任務,又球員兼裁判地放在包商身上;現在變更設計出了問題,台電只能把問題拍照下來,送去國外請顧問公司幫忙,外國公司要估價、再派人來看,一來一往,時間全耗掉了。

「到現在,可以確定地說,核四安全是無法跟統包的核二、核三比的,這已經是一個既成定局了」,林宗堯說,核電廠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安全不安全,問題是要多安全,現在就是政府要給台電一個指令,要安全到什麼程度,但前題是「一定要有足夠的時間跟金錢。」作為一位核電廠的專家而非反核人士的林宗堯認為,假如政府的政策仍要做核四,就必須「砍掉重練」,不能設定營運時間。不過,這麼一來,就正符合了丁守中的「錢坑說」,要做好達到一定安全程度的核四廠,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

曾形容核四「菩薩端坐蓮花座」的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以及代表台電出席的副總經理黃憲章對於林宗堯的說法完全沒有一句反駁。不過,對於原能會的監督能力,黃慶東倒是說得直白:「你要問核電廠的安全面怎麼監督?我們原能會只是小貓兩三隻怎麼能夠?現在組織再造,還被貶為三級單位…」;他說最會蓋核電廠的台電,自己有一套標準流程,設計、品質都有查核,測試做好才會運轉;黃慶東回應林宗堯的只有「現在不是寫回憶錄,核四已經做到這個程度了,就只能看如何往前進,讓它更安全…」

公聽會結束,在立法院紅樓的走廊上,人散去了,只見林宗堯大搖其頭,對黃慶東的發言,氣呼呼地感到不可思議。他說「回憶錄?我所講的這些設備,現在都還在那裡,泡了水的東西,是都要拿來用的,我說的是以前的事情嗎?」至於國民黨立委的反省,到底是一葉落而知天下秋、「廢核四」將慢慢形成共識,或者只是黨的指示還沒有下來,現在放幾個炮,無傷大雅,就還得走著瞧了。

林宗堯「核四論」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