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關鍵不在「地毯的那一端」

2012/03/23

【聯合晚報╱社論】作家立委張曉風為台灣未婚、失婚女性打抱不平,批評「台灣的雄性動物」為什麼要找「異地的雌性動物」來婚配。她希望政府每年斥資補助外配之餘,能補助台灣的「剩女」,讓「愛台灣、卻不被愛的女人」有一條出路。

這一番充斥文藝腔的質詢,表面看來是為台灣女性「謀福利」,但「女性要有婚配才有出路」的邏輯,立即惹來性別、人權團體的反彈。張曉風事後澄清無歧視之意,還強調是「流著淚、心疼這些優秀、非常適合作母親的女性」。這些話再次凸顯作家的感性,但張曉風難道忘了,她現在是領納稅人的薪水,以立委身分發言。看被她質詢的李鴻源一臉無奈,內政部長被迫應付「雄性動物、雌性動物」這種問題,老百姓才應該「流著淚心疼」荷包裡的錢花在這種事情上吧!

張曉風當年成名作「地毯的那一端」,可理解她對婚姻的重視。但時代不同了,價值多元的社會裡,每個人的「幸福感」與「婚姻觀」都由個人自主意識決定。立委個人的「幸福見解」本來就非公領域議題,扯上「異地的雌性動物」更有歧視之虞。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也曾講出「如果沒有政府協助,新移民的第二代是未來治安隱憂」這種話。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質詢內容,正暴露這些人的素質和思想程度。

台灣社會,「潛藏的歧視」無所不在。過去諸如「越南新娘有越戰遺毒」等明顯歧視的言論,出現在形象不佳的立委口中,曾掀起軒然大波。連標榜人權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曾對愛滋病有過非常誤解的評論。公眾人物如果希望推動台灣往人權平等的方向進步,自先要檢點自己的言行。

張曉風曾為保衛202兵工廠濕地不惜下跪,形象上「觀念開明」,也許是她列名不分區立委的主因。但如今冒出一個怪罪台灣「雄性動物」的質詢,暴露立委問政對真正問題不夠了解,甚至社會常識淺薄。女性的幸福關鍵未必繫於「地毯的那一端」,民代質詢應該多作功課,莫再讓納稅人覺得「奉養立委所為何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