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左派巴黎大遊行 為大選添變數

2012/03/19

【中央社巴黎電】數萬名法國總統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的支持者在巴黎的巴士底(Bastille)遊行,呼喊戰爭革命口號。極左派為社會黨寵兒歐蘭德勝選的機會造成威脅。

梅蘭雄所率領的左派陣線(Left Front)近幾週的民調躍升,侵蝕了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的選民基本盤,同時將主流的社會主義人士推往更激進的方向。梅蘭雄的民調支持度攀升出乎眾人意料,也讓法國競選局面跟著洗牌。

目前現任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對社會黨寵兒歐蘭德的威脅復燃,由共產黨等左派政黨組成的左派陣線,已成為左右總統大選的關鍵因素。

梅蘭雄對富人、菁英和撙節措施的疾言厲色,獲得許多選民共鳴。他的民調支持度本週跨越具備象徵意義的10%大關,自今年年初以來計揚4個百分點。法國距離4月22日的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只剩5週。

根據左派陣線官員,約有12萬人參與18日的和平遊行,聆聽梅蘭雄呼籲公民革命的演說。這是2012年選戰迄今為止最大的1場造勢集會。示威者揮舞旗幟要求法國改朝換代,進入第6共和,並宣告大眾「對正義的飢渴」。

梅蘭雄在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譴責法國「被不公搞得面目全非」,向支持人海呼籲「公民起義」。他說:「巴士底的神靈,我們回來了,法國的革命和反叛之子。」歡呼的支持者綿延布滿巴士底廣場和周圍的街道。

遊行起於國家廣場(Place de la Nation),終點巴士底即為巴士底監獄舊址。群眾揮舞左派陣線和共產黨旗幟穿越巴黎市中心,象徵「奪回巴士底」。

梅蘭雄以20分鐘的演說概述政見,側重對富人和金融業徵稅、提高社會開支,並增進工人權利。他同時矢言修憲,保障墮胎、同性婚姻權利及加強保護環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