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期限到 等郝龍斌
百人護王家 守夜第一晚

2012/03/1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18日下午開始,各地的都更蝦米戶聚集王家。(攝影:陳韋綸)

日前台北市政府針對士林文林苑都市更新案中的王家發出強制拆除的公文,表示將從3月19號起,依照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進行代為拆除的作業。拆前期限的前一天(3/18),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與聲援團體聚集於王家前,以音樂、座談以及守夜活動等方式,要在隨時可能面臨拆遷的這段期間,集結民眾一齊守護王家。

2009年,士林文林苑都更案通過事業計畫核定。不過,這兩年以來,因為王家明確表示不願意參與都更,施工進度遲遲沒有任何進展。王家方面主張,2006年時已經自行整建更新建物,因此不願意參與都市更新;他們並要求作為實施者的樂揚建設,將王家的兩棟建物,劃出都更範圍之外。另一方面,都更受害者聯盟諮詢其它建商後,指出如果樂揚建設願意更改都更範圍,重新送件的時間大約半年,工程早已可以順利進行。不過,因為文林苑在2009年推出之後,半年間預售屋便已售罄,建商因此騎虎難下。(5分鐘看懂王家─文林苑都更案懶人包

今天下午開始,士林王家前的廣場聚集形形色色前來聲援的團體與民眾:各地區面臨都更威脅的居民互相打氣,交流經驗;龐克樂團幹不需要理由、還有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的吉他鼓舞了現場的士氣;戲劇工作者姚尚德在王家旁那傾頹而裸露出鋼筋的二樓公寓,展演一段以肢體吶喊的默劇;自主工聯與人民火大聯盟也來鬥陣相挺。

左:蝦米戶怒斥強拆暴力。右:「家不賣也不拆」的百衲旗前,樂團幹不需要理由的演出。(攝影:陳韋綸)

對於過去兩年建商宣稱自己居住的家「沒有建築線、不得單獨興建;因此必須納入都市更新範圍」的說法,王家三哥的兒子王耀德拿出資料駁斥,指出依照台北市都市計畫書《變更北淡鐵路沿線土地為交通用地計畫案》,王家門前捷運路線是交通用地,交通用地的境界線便可當作兩旁地區的建築線。「何況我家沒有建築線,與參與都市更新,一點關係也沒有。」建商以「沒有建築線」為由,將王家納入都更範圍,王耀德反問,都更是否真正裨益社區的公共利益?

都更受害者聯盟成員陳虹穎指出,都市更新旨在提升生活品質,然而文林苑案中的基地兩側道路,寬度至多不超過3.3米,若依《消防車輛救災動線指導原則》,文林苑15層樓的規模,起碼需要淨寬4米的道路,根本無視未來住戶安危。她強調,文林苑案在未解決公共安全問題的情況下逕行都市更新,根本「只是單棟建築更新」,缺乏公共利益。

陳虹穎指出,王家案例是守護居住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她強調,王家是土地與建物的合法所有權人,如果連王家將面臨迫遷的命運,那麼其他都更社區的居民,還有都市中更加弱勢的民眾,居住權利都恐將淪陷。

「我的母親與家裡的菜園」─王廣樹說,曾經文林橋東側、現在文林苑基地都是王家的土地,不過民國57年時,阿公把大部分土地都送人了。而這張照片後面的房子,原本位在士林文林橋邊,現在已經變成士林文林苑的基地。(圖片提供:王廣樹)

一張張的照片,承載著王氏家族在士林居住百年的歷史記憶。王家三哥王廣樹說,不只是目前靠近捷運線的這兩棟房子,現在文林苑的基地,都是市場賣菜維生的阿公的菜園。民國56年,台北市升格為院轄市,隔年士林也從陽明山管理局被納入台北市的轄區,文林路上阿公的土地,價格逐漸上漲。也是在那時候,王廣樹的阿公,酒後不察,竟然送掉大片土地。後來,後悔莫及的阿公也不斷提醒子孫,土地不能賣。王廣樹指著黑白照片中,第一台黑白電視、小孩子爬上芭樂樹,他說,王家在這裡生活超過百年,「不是說房屋買賣這麼簡單就算了。」(2010/11/24 新聞你來搞─士林橋下王家五兄弟的艱辛祖產保衛戰

人民火大的郭明珠也說,家有一整個家人的歷史記憶,不只是住宅而已。她批評過去幾周,樂揚建設在平面媒體以廣編方式,形容王家是獅子大開口的「釘子戶」,企圖分化王家和社區居民。「為什麼因為都市更新,就要犧牲鄰居十幾年來的情感?」她問道。

前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周佳君表示,現在大家眼睜睜在看,政府會不會粗暴地以推土機,剷平人民的房子。她提及工人抗爭的經驗,說到工人被砍頭,資方以為給資遣費便了事,「但是很多時候不是這樣。為什麼要抗爭?不僅是為金錢,而是為了應有的正義!」她也呼籲大家來到現場,共同守護王家。

根據台北市府日前公文,樂揚建設自18日起,便可自行將王家所有物品,清理至事前準備的貨櫃屋中上鎖;周一(3/19)郝龍斌自歐洲返台後,最後的拆除公告也有可能在近日發出。18日活動至晚間告一段落後,部分都更受害者聯盟成員、志工,在此度過守護王家的第一個夜晚。

晚間,黑手那卡西與戲劇工作者姚尚德各自帶來音樂、默劇的演出,隨後播出韓國無地租戶被迫遷的記錄片《龍山─南一堂故事》。(攝影:陳韋綸)

禁止都更條例第36條。

回應

公視民視壹電視中天東森都有來採訪...
*「都更受害」來挺 士林文林苑王家不搬 *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北市府日前發文通知,士林「文林苑」案中不願參與都市更新的王家,須搬離或自行拆除,否則就將依法代為拆除,昨天是最後一天「搬家」期限,今天起將強制執行代拆作業。
都更受害團體昨天齊聚在王家聲援,以音樂、講座等方式,希望大眾聽到都更不同意戶的心聲。至於北市府是否會在今天執行代拆,北市都發局表示,代拆日期目前還在研議中,將找適當時機執行。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昨天下午在王家舉辦「守護居住正義‧和平音樂講談派對」活動,請來多個獨立樂團輪番開唱,王家也在現場分享自己「參與」都更的心情和遭遇,吸引數十名民眾參與。

王家代表王廣樹表示,王家從清代開始,就一直居住在台北士林區一帶,因為希望能將祖傳土地留給後代子孫,所以從頭到尾都沒同意都更,更何況王家目前2棟建物,一棟才在幾年前完成翻修,另一棟也完工不到20年,並非老舊建築,為什麼市府還要執行都更?王廣樹強調絕對不會搬家,若北市府要來拆,「那大家就看著辦」,絕對不會讓拆除大隊進家門,若警察要強行進入,他也會從頭到尾錄影存證。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王家、都更受害團體、建商等單位,今天上午也將在台北市議會召開協調會,希望建商與王家能有共識。

綠生活新潮流,回歸雙手勞動生活,《Green綠雜誌》電子版

全文網址: 「都更受害」來挺 士林文林苑王家不搬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970360.shtml#ixzz1pWk4qC5o
Power By udn.com
三重 林立委 帶著小孩 來現場打氣...

其實協調的關鍵,在於勸退建商竊佔房屋的打算.建立良好的退場機制.如果結果是打算逼退王家,別說協調,就開戰吧! 建商可以擺出你們的黑道士兵,讓大眾知道公權力的立場.如果公權力站在黑道那一邊,市民反正沒好下場,大家豁出命來玩一玩,也許有機會!

乖怪報系毒家:文林苑釘子戶 北市府隨時拆除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2012.03.20 03:50 am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取得建照兩年餘,但因部分住戶不願參與都更,其餘36戶只能在外租屋。北市府昨天表示,寬限期已滿,「即日起,隨時都會拆除釘子戶」,保障其餘住戶居住權。

不願搬遷的住戶代表王耀德指出,市府在行政訴訟過程,以王家房屋未鄰接建築線為由,否定王家獨立開發可能性。但根據民國78年變更北淡鐵路為交通用地都市計畫,王家房子鄰接交通用地的鄰接處可視為建築線,已讓市府當初說法已不成立。

王耀德說,基於「發現新事證」,近日將與律師研究提出再審自訴,因上訴期間僅有30天,希望市府能寬容,但坦言「現在很擔心房子會被突襲拆除」。

都更處處長林崇傑表示,王姓住戶在文林苑更新案核定後所提出質疑,已被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定讞。而王姓住戶提出的變更事業計畫要求,依「都市更新條例」,應由建商(都更實施者)取得多數同意,但建商也不願意變更設計。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於98年間取得建照,其中王姓住戶所持有的2棟房子不願意參與都更案。北市府於3月5日發文要求王姓住戶自行拆除或搬遷,否則昨日起將代為拆除。

"王姓住戶在文林苑更新案核定後所提出質疑,已被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定讞"

最高行政法院的決定,不意謂著都市更新條例是授權明確且正當的.同時也不知道,最高行政法院背後有受到甚麼樣的壓力.最高行政法院的角色到底是政策附庸,還是認為不應越過大法官裁量權,在這裡也是說不明確的.拿這個當藉口,反而說明市政府根本沒有任何關於公共利益的論述,只不過是建商的附庸而已.

"王姓住戶提出的變更事業計畫要求,依「都市更新條例」,應由建商(都更實施者)取得多數同意,但建商也不願意變更設計。"

住戶必須依照多數決強迫參與都更而建商不必遵守多數決決定.建商不願變更設計,市政府能要求而未要求,這反而說明都市更新條例中的多數決精神是虛偽且偏頗的.

這就是“呆北市”的高水準?

破文林苑懶人包文林苑,法院判決書..
其實王家的懶人包的說法在法院的判決書中都已經被判敗訴, 但只要王家再次提出, 社會上還是有人會深信不疑...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54&t=2727050&p=1#35712722

文林苑拼圖(一)_王家知情篇
http://issuu.com/erichuangtw1980/docs/wenlinyuan-1

文林苑拼圖(二)_建築線決定王家土地的生命線
http://issuu.com/erichuangtw1980/docs/wenlinyuan-2

文林苑拼圖(三)_陳情書二億五億來源
http://issuu.com/erichuangtw1980/docs/wenlinyua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