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廢水改排案/環署撤許可展延 桃縣怒竹縣喜

2012/03/18

〔記者劉力仁、黃美珠、邱奕統、沈繼昌、李宇欣、林毅璋/綜合報導〕友達公司廢水改排案,環保署前天撤銷桃園縣政府核發友達排放霄裡溪許可展延之行政處分,友達的排放許可證將於本月三十日失效,桃園縣政府必須另覓適當河川供友達排放。

桃縣府無法接受 將提訴願

桃園縣長吳志揚昨天表示,無法接受。他指,這是環保署居於民粹做出的決定,縣府將提訴願;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表示,會尊重最後的訴願結果。

桃園縣環保局昨發布新聞強調,縣府在上月二十四日同意友達許可證展延一年,環保署一直說霄裡溪新竹段的水質無論飲用、灌溉都符合標準。既然如此,不懂環保署為何撤銷縣府的展延許可。環保署此舉不利政府招商,激化桃園、新竹兩縣爭議。

取水口北移 竹縣長批經部沒溝通

新竹縣長邱鏡淳昨晚則氣呼呼直罵「豈有此理」、「欺人太甚」﹗因為昨天下班後他同時接獲兩份公文,令他一喜一怒,喜的是環保署已依法撤銷桃園縣違法展延友達排放許可證的申請;但經濟部卻核准變更自來水公司新埔三號取水口北移,讓霄裡溪不再是新埔鎮民飲水水源。

他痛罵經濟部事先完全沒有任何溝通,質疑經濟部此舉是想讓華映、友達兩家私人企業的廢水排放問題就地合法,不排除發動抗爭,帶鄉親到監察院告狀!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解釋,原在鳳山溪和霄裡溪交會處下游的三號取水口,已遭工業污染多年,早就換用這個較上游的臨時取水口,工業局的決定只是「維持現狀」,並非新措施。

友達、華映廢水排放流水經新竹縣霄裡溪超過十年,引發新竹縣民激烈反彈。九十八年環保署環評委員會通過改排桃園縣適當溪流,換桃園縣民極力反對,兩縣市爆發毒廢水大戰;去年九月,上千名新竹縣新埔鎮民至環保署前抗議,要求環保署依法行政。

廢水排放問題 兩縣市爆發大戰

友達去年四月依環保署環評決議,向桃園縣政府申請變更承受水體至老街溪,但桃園縣政府延宕未定。環保署水保處處長許永興表示,環保署多次協調無解,三月十五日撤銷桃園縣政府展延友達公司排放許可證。

許永興表示,為確保新竹縣境霄裡溪水體利用及水質安全,環保署增訂光電業放流水標準,完成霄裡溪沿岸二十二戶民眾自來水裝設,目前都符合飲用水及灌溉水水質。

友達光電新竹管理中心表示,友達龍潭廠廢水案均依政府機關要求、依法執行,友達相信政府智慧,能兼顧環保與經濟發展,保障合法投資廠商可以永續經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