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 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

2012/03/18

12:04:04 (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18日電)為避免企業因外籍勞工薪資費用居高不下出走海外,反造成本國勞工受害,多位立委提案修正勞動基準法,主張本國勞工與外國勞工基本工資脫鉤,外勞工資由市場機制決定。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丁守中、楊麗環等人日前提案修正勞動基準法,除了訂定本國勞工的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外,也明定外勞工資由市場機制決定,這項提案已獲得其他16位立委連署。

不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日前受訪表示,外勞與本勞基本工資「不能脫鉤」是勞委會一貫主張,一旦脫鉤不僅牽涉國際人權普世價值問題,也勢必衝擊本國勞工就業市場。

對此,丁守中指出,每次調漲基本工資都是外勞受惠,本國勞工享受不到,為了拚經濟,財經部門都同意本勞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勞委會卻以人權為由反對;事實上,重視人權的歐美國家本勞外勞基本工資也脫鉤。

丁守中強調,過去立委就多次要求勞委會將本勞與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但勞委會都以勞動基準法為藉口不肯執行;現在立委提案修法,他對通過修法相當樂觀,而行政官員必須依法行政,只要俢法通過,勞委會就得執行。

羅淑蕾說,勞基法本來是要保障本勞的權益,但現行勞基法有關基本工資規定,竟然透過行政解釋擴及外國勞工,使得表面上保護本國勞工權益的立法宗旨,變相圖利外國勞工,甚至迫使台灣企業因外勞薪資過高而出走,使得本勞因企業關廠、出走,產業空洞化而受害。

羅淑蕾表示,外勞的工資應由企業依照市場機制決定,不需要耗費企業成本圖利其他國家、少數人力仲介公司;而有關外籍勞工的勞動條件、引進許可、福利、就業安定費的徵收等,可授權由勞委會以行政命令訂定加以保障。1010318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