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蘋果」的廢水流入你我的嘴巴?
台灣政府的違法怠惰是製造毒蘋果的幫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3/16
資料來源: 

舉世注目的New iPad今天(3月16日)在歐美正式開賣!但蘋果光彩的背後,其供應鏈問題近來也同樣引起國際社會譁然,尤以勞動正義及環境汙染問題最受到關注。今天環保團體與立委田秋堇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台灣也有毒蘋果!」並且指出台灣政府是最大的幫凶。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怡蒨主任表示:「毒蘋果事件在全世界延燒,在一片檢討國際電子業供應鏈的勞工與環境問題的聲浪中,似乎獨漏了台灣的生產角色。然而我們卻發現,為蘋果製造面板的友達光電長期排放廢水到新埔的霄裡溪,更可惡的是下游就是新埔鎮3萬人的飲用水源,也還有上千公頃的良田引水灌溉,我們享受了蘋果帶來的便利,但也毒害了飲用水和農作物!」

事實上,霄裡溪的汙染問題已不是新聞,自2002年友達光電與中華映管兩廠在桃園龍潭設廠後,下游被廢水汙染的爭議便不斷發生。儘管居民十年來抗爭無數,兩廠的廢水依然存在它們賴以維生的水源上游。更誇張的是,在 2008年的環境差異分析會議早就決議兩廠必須改排,但至今三年環評結論都未曾執行,而身為中央最高主管機關的環保署對這一切皆不聞不問,彷彿人間蒸發。儘管友達的排放許可已於今年2月20日到期,桃園縣府無視環評結論逕自違法予以展延,對此重大違法行為,環保署也還是僅以一紙新聞稿要求桃園縣府自行更正,漠視霄裡溪下游居民長年遭受毒害與汙染不得解的情況。

「這是一月份蘋果公告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友達光電確定就是蘋果的供應商,台灣在蘋果供應鏈裡面角色越來越重要。環保署的調查早就指出居民的水井含有光電業特有的重金屬,例如銦、鉬等等,而霄裡溪沿岸約有一兩千戶使用井水和地下水,加上沿岸的農田,這些工業廢物怎麼可以出現在居民使用的水中呢?!。環保署應該拿出作為,立即撤銷違法的排放許可!」長期關心地方的霄裡溪青年工作隊成員李翰林表示。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則說:「過去地球公民基金會請矽谷毒物聯盟的創辦人Ted來台,也曾去地方關切霄裡溪汙染,他覺得很不可思議,光電廢水竟然可以排到甲級水體的霄裡溪,還讓居民飲用?」她還表示:「政府的怠惰已經影響我國的競爭力和聲譽,廠商可以繼續違法排放,中央和地方之間可以繼續推拖,我們會寫信致函給蘋果的職行長庫克,邀請他來台灣參觀,要求供應鏈的管理也必須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另外,若政府遲不作為,我們與律師也會採取下一步的法律行動。」

「環保署當初一方面送水給我們喝,一方面又說可以喝,但自己的專家會議上沒有一個人說可以喝!這很矛盾!桃園縣9年來的排放許可都發錯了,我們新埔人很倒楣,冤枉喝了9年的廢水,我上呼吸道經常會咳,就是因為長期相信這個廢水可以喝!還有在地居民的免疫系統出問題,連熱水瓶銅管都被破壞了」在地居民新埔愛鄉協進會理事長陳金進也氣憤地說。

長期關注環境的田秋堇委員則直指:「在兩間工廠通過環評之前,霄裡溪下游早就是居民的取水口,我曾經質詢過沈署長,他堅持環評並沒有錯誤,但承諾若到時沒有改善,不惜讓廠商停工停業,現在你敢這樣做嗎?如果環保署和地方政府都可以沆瀣一氣,任由我們居民繼續喝高科技、高污染的廢水,難怪我們的健保要倒,他們未來生病誰負責,要告國賠嗎?」

對於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立委的批判,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答覆說:「當初環評的結論就規定若霄裡溪是飲用水源,廢水就應該排放到下游,目前桃園縣政府的行政處份是違法的。當初是先以新聞稿警告,但現在已經過了三個禮拜,我們昨天已發函給桃園縣政府要求其撤回違法的排放許可。」

但對於環保團體質疑改排期間廢水還是排進霄裡溪的問題,沈一夫不可否認地說:「當初環評結論對於施工期間的確允許繼續展延排放許可。」

對此環保署的答覆,地球公民基金會並不滿意,強調只要兩廠持續排放廢水進霄裡溪,居民都還是處在喝廢水的陰影之中。而即使按照環評結論改排至老街溪後,下游仍是有1200公頃的農田引水灌溉,受害者只不過換成另一群農民。他們要求環保署除了撤銷違法排許可、禁止廢水進入霄裡溪之外,也應該嚴格禁止任何有汙染疑慮之工業廢水排入灌溉溝渠或影響居民用水權益及生命健康!

另外地球公民後續也會向國際尋求奧援,讓國際社會理解蘋果供應鏈在台灣的環境問題比想像中的還嚴重!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