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不應歧視外勞薪資權利

2012/03/16
菜販

2012-03-16 01:31 中國時報 【張勝俊/台中豐原(菜販)】

 近日關於基本工資有望調高的議題,卻也意外牽扯出外勞薪資是否與本勞薪資脫鉤一事,本人有幾點看法。

 其一,商總理事長表示,如基本薪資調漲,將有七成是落入外勞口袋,政府不必為了拚面子,輸了競爭力。筆者心裡不禁納悶,就算落入外勞口袋,何錯之有?在號稱事事追求公平正義,事事崇尚普世價值的台灣島,竟會有如此煽動同工不同酬的怪異言論,這不是歧視是什麼?說白了,就是企業不想增加任何成本,說什麼會影響競爭力,已一語道破了台灣企業的問題所在,普遍的台灣企業缺少了核心競爭力,少了研發,少了創意;但為了維持所謂的競爭力所以造就了現今大家實質薪資不增反降的困境,這是賽局困境的惡性循環。

 其二,筆者並不反對自由貿易區,但相同的邏輯下,政府給糖,應致力於如何導正扶植真正的競爭力一途,如果自由貿易區僅只淪為單為企業開了脫鉤的後門,我想對企業未來長遠的競爭力絕對是減分的。

 其三,再對比一下美牛事件,對於強權,政府多半唯唯諾諾,但對比於一些國力較弱的東南亞勞工,我們竟能容忍如此歧視,請問馬總統這符合你心目中所謂的普世價值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