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務切莫便宜行事
──致內政部及中國文化大學校方的一封公開信

2012/03/16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責任主編:陳韋綸

日前,文化大學學生在系上臉書頁面張貼聲援樂生療養院、十四張拆遷案等議題的相關文章,卻在未被告知任何理由的狀況下遭管理者逕自移除。這位同學在為此向校方抗議之後,文化大學不僅沒有任何正面回應,甚至欲將該同學予以處分(相關剪報)。

青年樂生聯盟在此發表聲明支持這位同學。我們認為,在公眾資訊平台上發表意見應是受到言論自由保障的基本人權,文化大學校方理當尊重學生的言論自由,並對學生的社會參與給予鼓勵;然而在此次事件中,校方大力打壓少數意見,竟連區區幾則轉錄在臉書上的文章也不能見容,當學生因言論自由受剝奪而向校方抗議後,校方竟欲將該同學退學處分,毫無一個高等教育單位的風度可言。

諷刺地是,相較於文化大學擴張行政職權,恣意處分學生,台灣的內政部在樂生的案件中,卻顯得極為保守、退卻。日前,樂生保留自救會向內政部長李鴻源陳情時,部長僅在媒體上以「我很關切,但這並非內政部職責」回應訴求(2012/03/02苦勞報導:停工不停裂 樂生掛急診 樂青要求李鴻源提解藥)。李鴻源認為捷運新莊機廠走山的危機是捷運局的職掌,國土規劃工具無能介入;那麼,部長是否也認為,莫拉克災後的土石流敏感區域是高雄市政府的職掌,內政部不需過問?如此一來,全台的危險國土均由地方各級政府管理即可,何須國土規劃專業為其整合?

在內政部與行政院自己公布的國土規劃法立法原則中清楚宣示:「應依全國國土計畫之指導,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擬訂及推動特定區域計畫;必要時得制定專法加強管理,以解決跨行政區域或一定地區範圍內特殊課題。」若以捷運新莊機廠當前的走山危機來看,機廠工程已經停工數個月,但山坡地層滑動現象卻仍持續不斷地進行當中,已經清楚顯示工程其所在地就是敏感國土,根本不適合大規模開挖。若內政部連同由公部門所執行的捷運新莊機廠工程都無力檢討、修正,往後如何可能扛起守護全台敏感國土、大膽修正不適宜的國土利用計畫之責?

樂生院保留運動持續多年,如今出現走山危機,正是考驗當權者的執政能力。我們呼籲內政部與文化大學校方,切莫以便宜行事的心態決定公共事務,辜負了身為天下第一部部長或高等教育單位應該有的責任與氣度。無論是文化大學校方,或是曾任教於台大土木系的內政部長李鴻源,都千萬別忘了「老師怎麼做,學生和社會都在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