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斷則斷:二林園區重整再出發

2012/03/14

【經濟日報╱社論】2012.03.13 03:01 am

行政院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天在立法院拋出震撼彈,指出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的產業結構可能改變,並已呈報行政院,請政務委員重新檢討評估二林園區。朱主委說得保守,實際上這就是二林園區暫停開發之意,也等於陳述了面板大廠友達新世代建廠計畫喊卡、科學園區發展政策面臨調整的事實,更將對中部地區的產業及地方經濟帶來深遠影響。這項決策牽動層面廣泛,卻是得之不易,尤其是處於今日時局下當斷則斷的魄力,值得肯定,更要好好珍惜。

位於彰化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約631公頃,當時計劃引進的產業包括光電、半導體、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綠色能源等,但最大宗的是新世代面板廠,亦即是為因應友達約4,000億元的投資計畫需求。不過,自2008年8月經國科會選定後,二林園區即因徵地、地層下陷、廢水排放、搶水及環評過程等爭議不斷,但仍在政府強力推動下於2009年10月通過環評,並於三個月後動工,但因多項環評設定的條件未完成,整個開發進度嚴重落後,迄今公共工程僅發包約一成,種種預期發展效益如逾兆元的官民投資、3萬個工作機會、年營業額上看9,200億元、彰化將成為全球光電產業新發展重鎮等也一延再延,至今看不到實現的可能。

二林園區開發陷入瓶頸,應是促使朱主委叫停的直接原因;更重要的是,朱主委勇於面對了導致二林園區走不下去的三個痛苦現實。第一,供應中科長期用水的大度攔河堰,已因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的投資計畫撤案而停建,在缺乏可靠水源支持下,二林園區顯然難以發展光電等高用水產業;第二,當年表達投資意向的友達等面板產業,已因景氣循環、產業趨勢丕變而面臨經營困境,目前既無能力再大舉投資,也看不到擴增新世代產能的必要性,二林園區若不迅速調整,豈不淪為「蚊子科學園區」?第三,有條件通過環評的二林園區,開發經費已因為滿足環評條件而激增,這些費用將由進駐廠商負擔,當開發成本若愈來愈高,廠商還會願意進駐嗎?

因此,雖然二林園區的開發猶如「頭洗了一半」,不繼續洗下去,等於前段投入都白費了,甚至還有善後成本;但是,若繼續洗下去會愈洗愈亂,當然就要停下來,看看是否要換種方法洗,知錯不改還繼續錯下去,善後成本會更高,甚至難以善後,全台處處可見的「蚊子館」不就是這麼來的?更何況,二林園區動用的不只是公共預算,它還涉及國家有限資源的分配及長遠的產業發展,更須慎之再三。

然而,如此看來理所當然的決策,要在現今的時局下拍定卻極不容易;因為它形同推翻前一任的政策,相比馬政府四年前初任時還可名正言順地推給民進黨,二林園區的開發卻是馬政府訂下的國家重大計畫,如今喊停,代表之前或失察或誤判,不免傷及政策威信及公信力;再者,這項決策也挑動地方利益的一池春水,還涉及農業水權的調度與分配,問題更複雜,勢將引發反彈。但是,正所謂「當斷則斷,不斷則亂」,兩害相權,政務官就要有這樣的專業勇氣及政治承擔,這是要肯定朱主委的。

也正因為如此,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決策,接下來最重要的事,就是重新省思二林園區的未來,並應有三個方向:其一,正視當地缺水的現實,產業引入效益與水資源開發成本間應妥適評估;其二,科學園區開發須與國土規劃結合,莫再為擴充而擴充;其三,保持政策開放性,中部地區已是精密機械工業重鎮,也已有群聚效應,但擴張需求卻難以獲得滿足,二林園區能否與其結合、甚或改編為工業區等,都應納入考量。

全文網址: 當斷則斷:二林園區重整再出發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57840.shtml#ixzz1p7KhAH4z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

回應

經濟日報這一篇其實是在替機械業者開路,以退為進,將二林科學園區改做工業區,卻避開需要全新環評的必要。

從2月23日至今3月15日,莿仔埤圳仍強行動工,即使當地農民阻擋也無效,工程是要做「長期水源」而非「中期水源」,這政府跟土匪有什麼兩樣!?

這一星期來經濟日報與中時、工商時報的大篇幅報導與社論令我不解,有可能又是政府餵新聞,在媒體輿論上尋求突破口。而在溪州鄉,卻以幾近報復的手法,在莿仔埤圳溪州段先強行動工,近日並且通過彰南工業區(原溪州工業區)的環評,要進駐彰南工業區的是正新輪胎,原本在雲林離島工業區與六輕為鄰的。輪胎與石化有關,跑到全是稻田、濁水溪北岸的溪州,對嗎!?

近日我的文。
http://dust1571.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html
http://dust1571.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29.html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965036.shtml

紙業來設廠 芳苑人:不惜流血抗爭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芳苑報導】
2012.03.16 03:59 am

東麗紙業公司芳苑鄉新寶廠,十多年前曾因汙染,遭居民流血抗爭停工,居民以為塵埃落定;「東泰生技紙業」今年1月獲准在原廠址設立工廠登記,立刻引發居民氣憤,揚言「不惜再次流血抗爭」。

東泰紙業負責人與東麗紙業公司並非同一人,產品是紙漿、紙、紙板。東泰紙業董事長助理陳宥霖昨天說,東麗公司二十多億元的廠房設備都還在,每年花費一千萬元保養維修,保持「待命狀態」,近日發現高價電纜被偷才會加強維護,恢復生產還言之過早。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表示,東泰紙業申請文件符合法令設廠規定,依法核准工廠登記,但尚未核准營運,縣府維護居民權益、環保立場,會持續加強稽查監督,如違反規定就依法嚴辦。

住在工廠對面的文慶堂說,紙廠汙染嚴重,「絕不可能讓工廠生產紙漿」、「再流血一次也不怕!」,且工廠對面就是新寶國小,學童健康沒保障。

反東麗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氣憤說,當初居民流血抗爭才擋下東麗,彰化縣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嚴重,紙廠會大量抽用地下水,排放汙水也將造成沿海養殖產業的大浩劫,他希望東泰立刻踩煞車,更質疑縣府沒嚴格把關。

陳宥霖澄清,公司是回收廢紙做成紙漿,與利用強酸軟化木材的紙漿製程不同,最新科技可解決廢水疑慮,水源是用自來水,公司仍未決定恢復產能,請居民先別驚慌。

【2012/03/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