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顏祥:贊成外勞本勞基本工資脫鉤

2012/03/12

【中廣新聞/何庭歡】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12號)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以經濟部的立場,贊成外勞與本地勞工的基本工資應該要「脫鉤」,但施顏祥也提到,這牽涉到我方對國際間的承諾,同時目前勞基法也已經有對基本工資的規定,因此經濟部方面也不便干涉太多。(何庭歡報導)

立委丁守中指出,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揚言要提高基本工資上限,但外界擔憂,提高工資可能導致無法因應人力成本問題的弱勢中小企業,被提前淘汰,反而造成更多失業問題,因此經濟部是否贊同外勞與本地勞工的基本工資脫鉤,讓本地勞工能得到更多保障,同時兼顧經濟發展。

施顏祥回應,確實以經濟部的業務角度來看,如果能夠分開處理,的確能改善目前的情形,但施顏祥也提出難處表示:『問題是法律上我們已經有規定基本工資了,這是我們目前比較大的困難就是說,已經在勞基法裡面已經定了基本工資在裡面。(丁守中:可是基本上站在經濟部立場,是主張外勞跟本勞的基本工資應該是脫鉤的?)施顏祥:我們確實是覺得應該切開處理比較好。』

施顏祥更強調,經濟部方面會積極協助創造人力比較密集,同時具有高價值的產業,儘量符合增加就業又能提高所得的目標,以近期正夯的「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為例,預計在十年內就能增加二十萬的就業機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