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改革圓桌論壇系列之一:訴訟程序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03/09

時間: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上午9:30-12:0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以超過五百位基層法官所連署「慎選最高法院院長」的活動為起點,進而組成之「法官籲請改革最高法院行動聯盟」要求廢止過時且侵害人民訴訟權之「保密分案」制度為觸媒,使最高法院之運作方式成為近來輿論高度關注之課題,並進而引發贊成方與反對方諸多的爭議。台灣法學會作為台灣最為重要的法學團體之一,長久以來即持續為司法改革努力,並提出許多具體的建言及主張。有鑑於最高法院之改革,在司法改革的整體藍圖中,具有關鍵性的重要位置,本會認為有必要針對此一課題,透過一系列的圓桌論壇,邀請學界及實務界的代表,進行充分的溝通對話與深入的檢討,以期推動我國的司法改革能再邁出重要的一步。

於第一場的系列論壇,本會特邀請台北律師公會共同主辦,在「訴訟程序」此一主題之下,針對下列四個具體問題,邀請與會來賓,分別由理論及實務的面向,進行深入剖析與徹底檢討:

一、最高法院處務規程第52條所定之「保密分案」程序,是否有修正的必要?關於該規程之修正,應由司法院或最高法院為之? 二、最高法院針對合法之第三審上訴,是否應行言詞辯論?實務上是否可行?現行規範有無修正必要? 三、最高法院於裁判書中,是否應揭載主辦法官之身份?是否需要修法? 四、最高法院「限量分案」之理論與實務,是否有檢討修正之必要?

主持人:王泰升(台灣法學會理事長、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與談人:徐昌錦(最高法院法官)     蔡彩貞(最高法院法官)     司法院(邀請中)     王兆鵬(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何賴傑(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台灣法學會監事)     羅秉成(律師;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監事)     錢建榮(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聯絡人:彭秘書02-23313069 線上報名:http://www.taiwanlawsociety.org.tw

主題: 
活動日期: 
2012/03/1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