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文林苑」都更案最長絕對不會再超過一年 屆時市府會強制執行 貫徹公權力

臺北市長郝龍斌昨(11)日赴市議會進行施政總質詢備詢。市議員洪建益關心「文林苑」都更案已延宕超過兩年,市府立場為何。郝龍斌答詢時強調,目前建商和住戶間的歧見已經縮小,市府會再給一段時間讓雙方溝通,但最長絕對不會再超過一年,若屆時建商與住戶仍不能達到共識,市府會強制執行,外界不要懷疑市府執行公權力的決心。

郝龍斌表示,「文林苑」都更案,建商與住戶之間能溝通解決是最好的,根本不需要強制執行,更何況現在雙方的意見差異已經縮小,市府應該再給一段時間讓他們繼續溝通,圓滿解決。

日前宜蘭204兵工廠發生爆炸意外,導致數人傷亡,市議員阮昭雄關心臺北市內軍事用地的安全。郝龍斌表示,宜蘭兵工廠事件發生後,北市勞工局立刻派員至北市所有可能發生工安意外的場所進行勞動安全檢查,包括軍營。

阮昭雄進一步質詢,位於臺北市內的軍營或軍事設施何時可以全部遷離。郝龍斌表示,軍營遷出臺北,國防部和市府有共識,市府目前與國防部積極協調換地事宜,國防部有其時間表,市府會持續溝通。郝龍斌強調,軍事設施遷出之後的空地,絕對會重視環保,並以生態永續的概念規劃、利用。

阮昭雄關切目前市府申請主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進度。郝龍斌回應,本案由他親自主導,並責成副市長丁庭宇組成跨局處的專案小組,進行協調,世大運委員今年10月來臺訪視時,充分感受到臺北市爭取世大運的決心,同時總統馬英九對運動的熱愛,也讓委員們印象深刻。

郝龍斌指出,臺北市從2009年起,陸續成功地舉辦聽奧、花博及世界設計大展,讓國際看到臺北市絕對有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這將有助於臺北市申辦世大運。郝龍斌強調,爭取世大運 市府絕對全力以赴,他有勢在必得的決心,就算爭取不到,也會累積經驗,持續下去,繼續爭取下一屆的主辦權,他相信總有爭取到的一天。

市議員莊瑞雄關切有學校老師在不同年度卻出了幾乎一模一樣考題的情況,認為將對學生造成不公平。對此,郝龍斌表示,這不是盡責老師該有的行為,學校有審核機制,也不該出現這樣的情形,會要求教育局追究相關責任,並且形成案例,通令各校,不容再發生,否則對教育是很大的傷害。他說,未來將朝要求各校上網公布考試題目的方向規劃。

莊瑞雄也關心新士林夜市的啟用時間及附近的交通問題,郝龍斌表示新士林夜市將在今年12月中完工,開始讓攤商進駐。但他也說,攤商們表示希望看日子、預計在明年舊曆年前營業。郝龍斌強調,市府跟攤商間有共識,都對未來的營運狀況非常有信心。新士林夜市營運在即,郝龍斌指示交通局,務必做好交通動線規劃政策,並且也要求警察局嚴格執法,把大家的交通習慣建立起來,讓大家擺脫現在士林夜市周邊交通動線凌亂的印象。

臉書討論

回應

《文林苑事件,符合誰的利益?》

建商和支持改建的住戶,以為拆了王家就符合自身的利益;

北市府以為「依法」拆了王家,就可以快刀斬亂麻,讓風波平息;

王家以為開五億天價就會嚇跑建商而留住祖產;

支持王家的學生與社運人士,則以為組成人肉盾牌並找來記者就可以擋住警察,讓市府不敢拆;

反對黨以為痛罵市府和建商就會獲得民意支持而使未來選舉勝選;

執政黨以為默不吭聲或表面上假裝支持王家就能矇混過去;

社會大眾以為同情弱勢的一面倒輿論就等於是在實現正義;

知識份子以為採取客觀中立就能不被輿論潮流給淹沒而失去獨立判斷的風骨;.....

社運界以為政府和立委從此事件將得到教訓,必定會修掉惡法;

這麼多的「以為」,全都沒有牢固的根基;他們可能都低估了邪惡的力量。

他們不知道,除非你親身採取行動,且所有有正義感的人都集合起來親身採取行動,才有可能產生眾志成城的力量,才有可能真的把惡法給修掉;才有可能真的戰勝邪惡。

邪惡不是來自哪一個惡人,而是來自邪惡的「結構」;邪惡之所以產生,有其「邪惡的平庸性」(註);當你越早發現這種平庸性,越早看穿殺人結構為何殺人的原因,你才有機會越早採取行動,才有機會用越少的成本和力量,實現越多的正義!

當邪惡初露秧苗時,這時不可作壁上觀,因為關鍵的抉擇時刻其實已迫在眉睫!邪惡的力量成長極為迅速,就似火苗,只有完全撲滅或任由火焰熊熊燎原,二者必擇其一。

必須當機立斷,電光石火間,天堂地獄一念之間。

註:語出自漢納‧鄂蘭,是經由研究納粹集中營基層政府官員執行者的心態後,所得到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