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和富士康不得不說的秘密

2012/03/06

文/博客中国专栏作家

蘋果代工廠秘密

蘋果在世界各地都有代工廠,其中不乏像英特爾、摩托羅拉、三星電子這樣的著名大企業,但同時也有像鴻海精密、運恆五金這樣名不見經傳的小型電子企業,而僅在中國,目前就有上百家專門為蘋果工作的代工廠,最為著名的就是富士康,其分工廠遍布在中國各地,總員工已經超過了100萬人。還有像廣達電腦、和碩、勝華、日騰、綠點、唯冠、名幸電子、可成科技、宏達國際、運恆五金這樣為蘋果公司生產各種產品配件的企業。因此,蘋果被稱為世界最大的“掠奪式”企業,甚至有稱,蘋果已經成為世界經濟侵略和政治滲透的頭號“種子”。

蘋果正是通過這樣一種面目在污染和侵害著人類的整個機體環境,使自然生態環境、資源環境、經濟環境、人文環境以及身體健康環境都在不同程度上遭遇著前所未有的衝擊。同時,這樣的經濟行為已經演變成為了一種“柔性”的多元的侵略。

經濟侵略讓蘋果春風得意 而平步青雲的背後是數不清的血淚史 我們的工人被盤剝得連生存的尊嚴都沒有了

蘋果在世界上沒有一家自己的工廠,而在世界各地卻又到處遍布了為蘋果生產的工廠企業和為蘋果產品工作的工人們。

有經濟學家就認為,每一個蘋果產品的背後,都粘有控訴的血和淚。因為這些蘋果產品有著無情的壓榨與剝削的成分,新的“地主階級”再次開始耀武揚威世界了。

實際上,購買這些蘋果產品的消費者並不知道iPhone、iPad的利潤竟然可以高達200%以上,而代工廠卻只能拿到2%,甚至更少,而我們的工人被盤剝得連生存的尊嚴都沒有了。 我們看到的富士康的連跳,但是,更多的代工廠的悲劇還在不斷的發生。

正是這樣的壓榨經營方式,讓蘋果春風得意,平步青雲,僅幾年的功夫,其市值就超過谷歌和微軟市值總和,而PC類產品也超過惠普成為全球第一大PC廠商。

蘋果從iPhone、iPad上獲得巨大收益,但卻是建立在壓榨代工廠這一夥伴的利潤上,這也導致了這些代工廠不得不尋找更有效的方式降低成本,獲得薄薄的利潤,由此而形成了多米諾效應。由於低利潤運營,造成了代工企業工作環境極其惡劣,還不得不增加工人的工作時間,甚至僱傭童工,​​也因此出現了大量的惡性事件,爆炸、中毒、跳樓等等。

聯建(中國)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台灣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999年11月投資成立,子工廠就設立在蘇州工業園區。據多份公開材料顯示,聯建是蘋果公司觸摸屏的重要供應商。

但在2009年8月之後,聯建的有些工人就發現自己的身體哪兒不對勁了。原來,聯建在蘋果的建議下開始使用一種溶劑來取代酒精,而用這種溶劑擦拭手機顯示屏不僅價格便宜,而且效果好,揮發快,同時,工人們提到,使用正己烷的擦拭效果明顯優於酒精,可以大大降低次品率。這種化學製劑在中國及台灣地區均非嚴控化學藥品。聯建一位員工說,正己烷比酒精更經濟。據稱蘋果當時建議的理由是:其他工廠也在用,你們可以用用看。

然而,這種為蘋果利潤作出突出貢獻的“神奇”材料卻是一種侵蝕毒劑。相關研究顯示,正己烷會導致多發性周圍神經病,出現四肢“麻木”等感覺異常,而這些情況當時既沒有向有關部門申報、也沒有告知員工。

聯建公司車間是密閉式的無塵車間,密封性好但是空氣流動性差。相關部門在對生產現場的空氣進行抽樣檢測後發現,揮發性極強的“正己烷”在空氣中堆積,嚴重超過了國家規定的安全標準,員工們在沒有有效的防護的情況下,時間一長,整個車間內的許多員工慢性中毒。

今年44歲的崔廣雙在去年8月向蘇州聯建科技提出離職,作為137名中毒員工之一,崔廣雙因為中毒以及與公司解約得到的賠償為8萬元。在137名員工中,與崔廣雙一樣,大部分的中毒員工從去年6月起已經陸續離職,其中還有部分合約到期、但沒有續約的員工。據記者了解,目前137名中毒員工中仍舊在江蘇聯建工作的員工僅有三四名工人。

蘋果會經常突然改變原來的設計方​​案 打亂原來的正常工作計劃秩序 而且還要求企業按時交貨 不能討價還價

在中國,蘋果不看供應商的環境情況,一切都以低價格作為合作的標準。一部售價超過600美元的iPhone 4,富士康等中國組裝企業,只得到每台6.54美元的酬勞,而與此相對應,蘋果公司在每台iPhone4上的獲利高達360美元。蘋果去年三個財季在華狂收88億美元。賺多少錢不是問題,但留下這麼多污染和毒害,這錢上有血淚怎能讓人安心?

雖然在蘋果公司規定的供應商準則中,對勞工問題、安全保護問題等很多類似問題都作出了詳細的規定,且對於違反規定的供應商制定了懲罰措施,但其自身發布的報告顯示,自2007年以來,至少有半數以上的蘋果供應商或多或少違反了這些準則。供應商們不惜“以身試法”的原因在於,蘋果公司掌握整條產業鍊和產業鏈裡的絕大部分利潤,而這些供應商只能通過降低環保和勞工標準來保證自己的利潤。在這個過程中,蘋果公司為保證產品出貨量和控製成本,對於供應商的違規行為採取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

去年12月和碩聯合旗下的日騰電腦配件(上海)有限公司發生爆燃事件。蘋果方面並未就此具體解釋,也只是表示“深表同情。

這些不斷的企業事件,社會上也很少把風靡世界的蘋果聯繫起來,更多的消費者並不知道,這些問題企業實際上就是蘋果的代工廠,而這些因此犧牲年輕生命和身體健康的人,其實就蘋果的“準員工”。

事實上,這些都與蘋果對代工廠的苛刻要求與壓低加工價格是分不開的。據工廠內部員工透露,他們的加班加點與頻出事故都是蘋果的過分要求,而企業也不想得罪蘋果這樣的大客戶,於是就飲泣吞聲的接受。

比如蘋果會經常突然改變原來的設計方​​案,打亂原來的正常工作計劃秩序,而且還要求企業按時交貨,不能討價還價。於是,企業就要求員工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點的拼命幹活。一種產品的組件改變了,許多代工廠的工作秩序就全部跟著改變,而造成這樣的結果的責任蘋果卻從來不承擔任何的經濟責任。

蘋果公司也承認自家的產品並非像外表那樣光鮮亮麗。在今年年初蘋果公司發布的供應商審計報告中指出,只有38%的工廠遵守了工人每週最長60個小時工作時間的要求,有108家供應商沒有向員工支​​付合理的加班工資,有5家工廠僱用了未成年工人。

每年的6到9月是蘋果訂單的最高峰,隨後進入低潮期。代工企業也。一些代工廠為了降低開支不得不被迫開始裁人,遣散員工有時候總計高達7萬人。這些遣散費用都是由代工企業來支付,不計入蘋果的費用。

蘋果成了政治的一枚棋子 蘋果對奧巴馬競選2012總統非常重要 蘋果成了美國製約中國的手段之一 蘋果是平衡周邊安全的調節劑? 核查富士康一場蘋果式的陰謀

政治滲透。由於蘋果的經濟實力,讓政治權力不得不參與進來,以此成為一個國家甚至地區的政治砝碼。

2012年,美國迎來四年一屆的大選,而在此時,美國政府開始對蘋果進行政治上的干預,這其中包括要求蘋果在美國建立自己的工廠來解決美國目前面臨的失業率不斷升高的政府窘境,另外一點就是製約其外部規模的擴大,以此要挾該地區政府的政治意圖,平衡世界經濟與政治利益關係。

這次大規模對中國蘋果代工廠富士康的審核,其目的不是單純的審核,實際上具有雙重目的。

富士康目前的工人已經超過100萬,如果再加上在中國大陸的其它代工廠的工人,可能接近200萬個人,如果富士康這樣的代工廠有個風吹草動,將影響中國社會的安定,不容忽視,而美國為了製約中國的勢頭,利用蘋果在中國的代工廠,進行緩衝式的遏制。

核查中國的代工廠,卻不核查自己的蘋果是如何壓榨工人們的,因蘋果的低成本戰略使中國的污染加劇,使中國的蘋果“準工人”的身體健康受到嚴重的威脅,美國卻不責問蘋果為什麼有高達200%以上的利潤?卻跑來中國核查代工廠壓榨情況,如果蘋果不壓榨代工廠,人工也不可能這麼被剝削,層層盤剝,還有錢搞環境,搞福利嗎?

核查卻只核查富士康,那些不如富士康的小企業的個人境遇就更沒有好日子。

有人表示,156家代工廠為什麼只查富士康?那些小的代工廠會比富士康更好?答案是否定的。

根據了解,富士康因為2010年跳樓事件被世界所矚目,因此,富士康的待遇和環境已經比很多小廠要好很多,這些工廠都已經形成一個小社會並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譬如富士康龍華工業園附近已經聚集了大約20萬人口。

但是目的不這誰好誰壞。這樣的是蘋果也在政治上學會了平衡,蘋果在對企業的發展發布與製約上,也利用了這樣一個政治戰略。

據了解,在中國蘋果的代工廠中,沒有任何工廠在安全性福利以及工資上可以富士康與富士康相比,因此有人表示,本次的核查只真對富士康是不公平的,甚至推測為一場蘋果式的陰謀。

由於,大部分產品都集中在富士康這裡,其價格也不可能再有向下突破的空間,而另外重要的就是過於集中在控制是“很費勁”,因此就出現了與美國政府一拍即合的核查心理。美國政府查中國的代工廠是以製約中國為目的,而蘋果可以藉此來平衡自己的控制權力。甚至通過這樣的核查,找到富士康的問題,削弱富士康的獨大。因為蘋果不能沒有富士康,蘋果產品中的許多專利是使用富士康的,但是全部以富士康為主,時間長了就非常難把控,這就是蘋果對富士康頭痛的問題。

據美國和日本的可靠消息,蘋果已經把iPad3轉給了上海的日騰生產組裝,按以前,這些訂單應該屬於富士康的,從這一點上,我們也看到了剝離大企業,向小企業分流的苗頭。那麼,小企業是通過什麼樣的方式獲得這樣大的蘋果訂單?而蘋果為什麼會選擇這些小電子企業?

作為世界頭號的蘋果,不管怎麼選擇,也不管選擇哪家企業,蘋果都站明顯的談判優勢。從蘋果的資金鍊看,其流動性也是屈指可數。有金融專家形容蘋果的資本:比一個國家國庫的現金都多。如果用蘋果養幾個朝鮮這樣的國家,其資金可以吃上幾代。有美國高層就非常不滿蘋果的豐厚的財富,說蘋果讓一個國家害怕!

是的,像蘋果這樣擁有高達5000億美元以上市值的企業,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數。如果按這樣的勢頭髮展,很能想像他的未來。畢竟人民喜愛蘋果產品才剛剛開始。

但是,話又說回了,就是這樣強大的企業,卻要壓榨他的代工廠的工人們,使其成為了“血汗工廠”的代名詞,究竟是什麼樣的思路讓蘋果這樣選擇,而且越來越往低端靠近?

臉書討論

回應

http://www.myglobalinfo.com you can post your opinion or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