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血汗工廠惡名 蘋果聘外部機構調查勞工狀況創科技界先河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2-02-28 13:22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27日午間消息,雖然蘋果已經決定聘請第三方勞工組織對其供應鏈展開調查,但競爭對手並未效仿這一做法,而是繼續採用內部審查措施,這不僅有可能留下違規的空間,而且可能面臨公關挑戰。

作用缺失

由於面臨供應鏈用工問題,蘋果2月14日宣布聘請公平勞工協會(以下簡稱“FLA”)對中國的供應鏈工廠展開獨立調查。但包括微軟、戴爾、惠普和三星在內的企業都在沿用內部審查制度,並遵循電子行業公民聯盟(以下簡稱“EICC”)的指導准則。他們認為,這足以避免用工問題。

FLA對蘋果的獨立調查無法根除所有用工問題,但EICC會員企業卻可能因為不夠開放而面臨更多指責。盡管EICC為企業倫理、工人安全和用工行為制定了一系列標准,但並不要求會員企業披露所發現的問題,而且缺乏強制力。勞工權益保護者和科技行業高管認為,這一系統導致企業在用工問題增加的情況下難以實現自律。

“他們根本不起作用,我不認為他們發揮了什麼有意義的作用。”美國電信設備制造商Infinera CEO湯姆‧法龍(Tom Fallon)說。這也是該公司遲遲沒有加入EICC的原因。

EICC發言人溫迪‧迪特莫(Wendy Dittmer)表示,她並不知道有哪家企業因為沒有遵守該組織的准則而損失業務,無論是暫時性的還是永久性的。EICC並不要求企業披露他們與商業伙伴之間的詳細關係。

媒體揭露

由於富士康負責組裝多種全球暢銷消費電子產品,因此該公司的用工環境問題也牽連到眾多科技巨頭。據總部位於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China Labor Watch)披露,負責生產蘋果產品的員工每天工作11小時,每周工作6天,由於iPad的生產速度要求過高,他們根本沒有休息時間。不僅如此,員工還被暴露在危險的鋁塵中。在經歷了2010年的一系列自殺事件後,富士康已經安裝了安全網,並聘請了顧問和心理學家幫助員工疏導心情。

在《紐約時報》等媒體調查並披露了富士康的惡劣用工環境後,蘋果對FLA開放了工廠。這是一家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營利組織,他們將對蘋果三大生產合作伙伴的工廠進行調查。蘋果今年1月還首次公布了供應商名單。自2006年以來,該公司每年都會披露違規案例,但從未提及具體事發地點以及違規供應商。

富士康2月18日表示,已經將員工工資上調為290美元,較3年前增加一倍。FLA CEO奧雷‧馮‧希爾登(Auret van Heerden)表示,蘋果是FLA會員中的唯一一家科技企業。該組織創立於1999年,最初的目的是解決服裝行業的用工環境問題,其34家會員企業多數都來自該行業,包括耐克和阿迪達斯。

與EICC不同,FLA的會員企業都同意披露供應商,並允許\FLA或第三方機構進行匿名審查。FLA還會在網站上發布審查結果。

EICC創立於2004年,現有67家會員企業。無論用工環境如何,該機構都不會要求企業停止與供應商的合作。迪特莫表示,他們只會要求企業承諾持續改進。蘋果也是EICC的會員之一。

內部審查

在談到產品質量時,EICC的多數會員企業都堅稱,所有工廠都已經獲得了必要認証,可以生產可靠的高質量產品。

但EICC並不要求企業針對員工待遇進行類似的認証。會員企業可以選擇EICC認定的外部審查者,但通常需要為此支付費用。然而,企業無須公布審查結果,也無須與EICC分享。迪特莫稱,審查結果歸企業所有。

惠普前供應鏈高管麥克‧福克斯(Mike Fawkes)認為,FLA和EICC的一個共同缺點在於,他們通常不會對更深層次的供應商進行審查。iPhone這樣的手持設備需要使用數百個零部件,但很多都是由中國的小企業生產的。

曾於1995年創辦了用工環境調查公司Verite的哈佛大學艾德蒙得‧薩弗拉倫理中心(Edmond J. Safra Center for Ethics)研究員海澤‧懷特(Heather White)表示,FLA成立初期曾經要求企業對30%的供應商展開調查,但現在的這一比例已經降至約5%。

迪特莫稱,直到最近,EICC也沒有對會員企業應當審查的供應商比例進行細化。該組織的會員企業2010年通過投票創建了一個合規項目,要求企業對自己或重要供應商的“高風險工廠”展開一定比例的審查。該組織還於2月17日就具體的審查數量進行了投票,但並未公布結果。迪特莫表示,“高風險”的定義由各家企業自行把握。

松散准則

勞工權益保護組織Worker Rights Consortium執行總監斯科特‧諾瓦(Scott Nova)認為,科技行業用工環境標准不一,表明需要制定更複雜的戰略,來防止超時工作、工資過低以及危險化學品洩露等問題。

“我們沒有看到這方面的計劃,”他說,“我們看到了創新,看到了設計,也看到了營銷,但並沒有看到人權方面的計劃。”

EICC創建之初正值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計劃建立行業行為准則之際。過去十年間,幾乎所有的企業都將多數產能外包出去,而耐克等服裝企業則因為用工問題屢遭批評。“我們都不想變成耐克。”福克斯說。

福克斯表示,包括戴爾和IBM在內,EICC的創始成員都真心希望提升供應鏈的用工環境。這些企業曾經展開激烈辯論,包括是否需要讓會員企業遵守用工准則,或是部署更明確的認証流程。但最終,他們卻制定了較為松散的准則。

福克斯目前擔任風險投資公司VantagePoint Capital Partners合伙人,他說:“我們感覺必須要開始做些什麼,因為這會成為一次長途旅行。這些供應鏈的深度達到10層,越往下情況越糟糕。”

部分高管表示,由於中國的工作標准差異很大,因此妖魔化西方科技企業的做法並不公平。偉創力前CEO邁克爾‧馬克思(Michael Marks)還補充道,很多從農村走出來的中國年輕人也都希望盡快賺到更多的錢。在富士康崛起前,偉創力曾是全球最大代工企業。

“多數中國工人都希望盡可能多地延長工作時間。如果讓他們只工作50小時,他們就會抱怨。”他說。

企業辯解

盡管不准備與FLA合作,但EICC的會員企業仍然在為他們的行為進行辯解。微軟的Xbox遊戲機就由富士康負責組裝,該公司表示,已經為供應商制定了一套行為准則,違規者有可能失去訂單。

戴爾發言人大衛‧福林克(David Frink)表示,這家全球第三大PC企業有專門的員工對供應商展開調查,包括富士康。“這是一個長效機制,我們對這種機制的效果很滿意。”他說。

三星表示,該公司與富士康的關係“有限”。他們目前也不准備與FLA合作,並將繼續自主監督生產流程。

三星發言人Sungln Cho說:“三星的所有供應商協議都包含明確的用工和工作環境標准,不僅符合行業最高標准,而且完全遵守當地法規。”

惠普發言人謝爾比‧沃茨(Shelby Watts)表示,該公司將應對挑戰,提升供應鏈的社會和環境責任。他還補充道,惠普會經常與外包企業、業內同行和非政府組織溝通,持續改進整體用工環境。

在2010年企業責任報告中,惠普發現其審查的工廠有1%至10%的存在童工問題,另有超過半數存在超時工作問題。該公司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其他因素

非EICC會員企業也在部署內部調查措施。諾基亞就表示,該公司正在與救援組織Oxfam和International Metalworkers Federation合作,以確保恰當的用工環境。諾基亞稱,該公司會走訪工廠、訪問員工和管理人員,並查看檔案,借此評估用工問題。

諾基亞在聲明中說:“為了在這一領域真正肩負起責任,我們必須親身實踐。”

中國勞工觀察組織研究員袁帆(Yuan Fan,音譯)表示,即使是在蘋果加入FLA前,其工廠用工環境也好於其他科技企業。他說:“我們發現蘋果供應鏈的改進更大,我們走訪的其他企業並沒有這麼多改進。他們主要都在開展公關手段。”

哥倫比亞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傑里‧金(Jerry Kim)認為,如果消費者認為蘋果的標准更高,競爭對手便有可能效仿該公司的做法,與FLA合作。“關鍵在於消費者是否有這種要求,”他說,“只要消費者不知道,他們便一直有動力採取最糟糕的用工行為。如果蘋果與FLA的合作能夠引起消費者的重視,競爭對手便別無選擇,只能加入。”

Worker Rights Consortium的諾瓦認為,審查和工廠調查只能做到這種程度。如果科技企業真的看重用工環境,就必須接受利潤率下滑和生產時間延長的後果。“只要企業不願意改變對供應商的要求,並對價格和期限作出相應的調整,情況就不會改變。”他說。(思遠)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