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核災週年
社團串連 北中南遊行

2012/02/2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在去年(2011)3月11日福島核災過後,台灣上百個民間團體串連集結發動了連續好幾波的廢核行動,同年4月30日,全台各地甚至出現跨縣市的廢核遊行,包含台北、台中、高雄、台東等地,都有上千名民眾的共同參與(相關報導「台北」、「高雄」、「台東」)。輻射汙染所造成的危害超出掌控,對人民帶來的威脅更是難以估計,事隔一年,福島核災即將屆滿一週年,昨天(2/24)上午,橫跨了環保、人權、勞工、教育、性別、藝術等各領域的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公佈今年即將展開的311告別核電大遊行,以及未來新一波廢核集結行動。

數十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廢核行動。(攝影:王顥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目前台灣藍綠兩黨達成共識,願意將老舊的核一、核二、核三廠按時關閉,雖然是民間反核運動積極行動的成果,但這卻也是核災無數犧牲所換來的;她強調,光是按時關閉老舊電廠絕對不夠,一方面年限截止之前核電廠的運轉仍然有安全疑慮,此外,以非常密集的方式擺放在核電廠中的高階核廢料,一但遭遇地震,更可能引發嚴重災害。

日前,台電研議將核四工程預算追加500多億元,並且延期到2016年,「為什麼人民的納稅錢還要浪費在這種不安全的工程上?」崔愫欣認為,即便延到2016年,台電也無法保證核四能夠安全運轉,「311遊行我們就是要訴求核四立即停工」。

2月20日,蘭嶼達悟族人聚集在核廢料貯存場前要求台電立即遷出,希婻‧瑪飛洑站在宣傳車上,痛陳輻射汙染對當地造成的破壞。(攝影:王顥中;更多照片

2月20日,蘭嶼上百名達悟族人聚集在核廢料貯存場前,要求台電「立即遷出」(相關報導);記者會上,蘭嶼居民希婻‧瑪飛洑透過視訊與現場連線,表達蘭嶼當地人的心聲以及共同加入廢核行動的決心。

她表示,政府長期漠視蘭嶼人的健康與權利,對於核廢料曾作出的遷出承諾也一再跳票,面對族人的抗爭,也只是動員龐大警力來壓制,絲毫沒有對話跟解決問題的誠意;眼見美麗家園被破壞、賴以為生海洋及農田相繼遭到輻射外洩汙染,「族人都相當憤慨」。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郭明珠表示,用「必要之惡」來形容核能的汙染,只顯示政府至今仍然缺乏反省,當這個「惡」總是要讓最弱勢邊緣的人被迫承擔的時候,就是暴力;她批評政府在福島核災過後仍然不願意省思過去的政策,反而變本加厲地利用人民對缺電的恐懼,動輒恐嚇人民,不顧核電佔發電量比例並不高的事實,更不願意真正去思考另類的發電及發展選項。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舉出數據指出,台灣電力現況過剩,政府計劃中的非核電力已經完全足以取代核電,既然無法保證核能安全,就不應該再讓人民承擔核安風險;崔愫欣則強調,政府只求發電,製造出來的垃圾卻丟着不管,任憑低階核廢料一直放在蘭嶼一放就是30年,「核廢料只要生產出來,就沒有辦法歸零,政府該做的,是立即停止核能發電!」

社運串連集結 重新思考零核電

3月11日,民間團體將再度串連走上街頭,台北的部份,當天下午1點會從台北市捷運龍山寺1號出口出發,預計遊行至凱道,沿途將有核災緊報預演行動,以及來自各地的核能受害者代表共同參與;台中的部分,下午1點在台中公園集合,將遊行至位於大誠街與公園路交叉口的萬代福電影院;而高雄目前則暫定晚間會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大門口,與其它地區接力行動。

三場的行動,除了共同喊出廢核的主張外,同時也要透過行動弔念各地的核災受害者;崔愫欣表示,政府經常用「缺電」來威脅大家,但意思往往不是「現在就會缺電」,而是「未來將會缺電」,因為政府總是將核電跟無限的經濟發展劃上等號──經濟越成長,就需要越來越多的電,無論這些電是透過核電或者火電而來──但這樣的發展想象,正是運動所要挑戰的。

她強調,現階段廢核行動的集結,必須放下大家過去對反核的政治成見,同時放下許多過去被灌輸的對核電以及能源的錯誤資訊及觀念,去面對眼前不缺電的事實、以及核污染正讓許多人立即就遭受威脅的事實,「反核的同時,我們也要一起重新思考,怎樣的能源政策、發展想象,對台灣的未來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