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邊陲】核廢撤出空許承諾
蘭嶼貯存場前 達悟族人再驅惡靈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日(2/20)蘭嶼發起歷史上第四次在核廢料貯存場前的「驅逐惡靈」行動。島上500多名的達悟族人身著傳統服飾,分別從東部的朗島、東清與野銀,以及西部的椰油、漁人與紅頭各部落出發後,最後聚集在貯存場前,提出核廢料桶檢整完畢後立即遷出,以及永不續租土地的訴求。他們控訴這幾十年來核廢料場對蘭嶼居民生活所帶來的危害,不僅影響了人的健康,更使族人們賴以為生的番薯、芋頭等農作物都連同土地一併遭受污染,進而危及了族人的工作權。

大門口外,族人將受到污染的作物一一攤在地上,沈痛地表示「核廢料已經讓我們無法再忍受!」,期盼核廢料廠可以立即遷離。而今年(2012)曾名列綠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希婻‧瑪飛洑站在宣傳車上,以一個媽媽的姿態,希望政府及台電還給孩子一個乾淨、健康生長的權利。

椰油、漁人與紅頭三個部落上百名族人,從龍門碼頭遊行至核廢料貯存場,集結抗議。(攝影:王顥中)

蘭嶼島上的人類與其他動物共同面對了核廢料的威脅。(攝影:王顥中)

族人表示:自核廢料污染了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地以及海洋,達悟人傳統的漁獵與粗放農耕等工作都無以為繼。(攝影:陳韋綸)

核廢料危害族人健康 台電消極處理

希婻‧瑪飛洑指出,蘭嶼居民的罹癌率異常高,因為核污染的緣故,每一年蘭嶼人的死因排名都是癌症居首,政府卻從未認真看待;談起一件5歲女童罹癌的案例,更讓她忍不住眼淚潰堤,「一個5歲的孩子,就必須經歷十數次的化療,蘭嶼人究竟做錯了什麼?」希婻‧瑪飛洑表示,台電宣稱蘭嶼輻射監測結果低於安全值,但是達悟人卻明顯感受到身體變化。

過去,達悟人曾要求台電對蘭嶼全島居民進行健康檢查,台電核後端營運處蘭嶼貯存場經理池國泰表示,過去已經進行4個年度的輻射劑量檢測,共計有166位居民代表接受全身劑測。但是為何不更謹慎地對全島居民進行輻射劑量檢測,他回應,台電更著重的是依程序進行前端管控,他舉例,這好比你要先喝酒,體內才會有酒精,酒測才測得出來;輻射劑量檢測,也是必須要先有輻射外洩,才會在人體內檢測出輻射,把前端控管做好,沒有外洩,這才是重要的。

然而,無論是針對人體,或者針對農作物的輻射劑量檢測,其實都是藉此檢證輻射是否外洩的重要指標,如果台電可以單單依靠「聲稱」自己重視前端控管,就迴避全島居民輻射劑量檢測的訴求,那麼,是否台電只要「更重視」前端一點,就什麼監測都不用做了呢?

身著傳統服飾藤盔藤甲的族人,高舉捕魚時拾獲的因遭受汙染而突變畸形的秘鯛魚,控訴核廢料汙染了他們的海洋。(攝影:陳韋綸)(攝影:王顥中)貯存場大門口前,抗議群眾焚燒象徵銫137與鈷60的紙箱,面對族人要求核廢料遷出蘭嶼的訴求,29年以來,中華民國政府,無動於衷。(攝影:陳韋綸)

檢整作業完成立即遷出?台電承諾跳票

台灣低階核廢料現況

目前,全國的低放射性廢棄物總計有201418桶,其中除了存放在蘭嶼的100277桶外,在核一、核二、核三廠分別存放了43695桶、49432桶、8014桶,三座總計101141桶(見100年12月核能電廠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現況表);在可貯存容量上限方面,三座核電廠則分別為73090桶、95421桶、12600桶,總計181111桶(《我國放射性廢棄物處理現況與政策 》,原能會,2009)因此,扣除掉目前已經存放的桶數,現成就餘下了79970桶的可容納空間,或許可以直接作為核廢料遷出蘭嶼的緩衝或可能方案。

然而,蘭嶼貯存場經理池國泰對此僅回應「目前這不在選項當中」,強調台電一切依法行政,將按照《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之規定,確定最終場址後盡速進行遷出。不過,核廢料最終貯存場址的選址過程爭議不斷,面對核廢料這個燙手山芋般的「世紀毒物」,無論是在未來的公投或者環評等環節,勢必還會存在諸多變數,在此之前,面對政府及台電的消極態度,核廢料遷出蘭嶼仍然遙遙無期。

2002年蘭嶼反核廢大遊行後,台電曾經承諾,四年完成檢整作業、四年遷出、五年現地恢復原狀,推算起來時間是2016年,蘭嶼鄉鄉長江多利質疑,如今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檢整作業才在去年完畢,他認為台電現在應該向族人說明實際狀況,到底是什麼。前任鄉長周貴光也認為,台電的期限有白字黑字的公文,期限一到,核廢料就應該遷出蘭嶼,「否則就是拿公文欺騙族人!」

2006年《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台電也依照該條例規畫時程,當初預計100年完成選址,並在2016年前完成興建低放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對於遷出期程的延宕,台電核後端處處長李清山將問題推給目前選址作業中的地方公投流程,認為是居民的反對,才會造成最終處置場址懸而未決,他坦承對於核廢料遷出時程的延宕,「確實不符蘭嶼居民的期望。」

為了表達驅除遷離核廢料的盼望,族人將一桶一桶的道具鐵桶滾進大海。(攝影:王顥中)

29年的蘭嶼反核史

自從1982年第一批核廢料運往蘭嶼後,這個島上的達悟族人,也與核廢料共同生活了29個年頭。

翻開蘭嶼的反核運動史,29年前蘭嶼接收第一批1千多桶的低放射性核廢料後,蘭嶼達悟族人開始展開長期的抗爭。1989年,在當時達悟青年的串連下,發起了第一次的「驅除惡靈」遊行。1995年更發起「一人一石」行動,企圖封鎖自台灣出發、承載核廢料桶的船隻「電光一號」。接連3次的驅除惡靈行動、前往台北──這個達悟人口中「大島」台灣的首都──抗議,以及封港行動之後,1996年,蘭嶼成功阻擋電光一號入港,預計最後一批核廢料也就此運回金山核二廠內存放。

1999年的時候,彼時角逐總統大位的前總統陳水扁曾經承諾,2002年核廢料遷出蘭嶼,不過這個承諾,卻在期限到期時跳票,憤怒的蘭嶼人當年五月舉行廢核大遊行後,當年經濟部長林義夫親赴蘭嶼、行政院成立遷場推動委員會。2006年,《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通過後,台電依此規畫期程,當時預計2011年前完成選址作業、2016年前核廢料開始遷出蘭嶼。根據原能會放射性物的每月管制紀要,目前蘭嶼貯存場的核廢料桶數量,在去年檢整作業完畢後,共計有10萬277桶。

抗爭結束,員警整裝準備返回台灣本島;現場留下族人焚燒過後的道具與作物,猶有餘溫。(攝影:孫窮理)
    相關文章:
  • 2003年,苦勞的文章 核廢料遷出蘭嶼,不需最終處置條例 拒絕核電工業完成循環,弱勢相挺(一)、(二)
事件分類: 

回應

可以再多寫點嗎。另,有蘭嶼罹癌數據嗎。

第一段第三句,是野銀,不是銀野。
另,最後一段,陳水扁不是2000年才就職擔任總統嗎? 怎麼變成1999年?

多謝提醒,已經修改過來。

蘭嶼人何辜?要承受這些不是自己的錯而造成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