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息怒火 蘋果請勞團稽查富士康

2012/02/14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 2012年2月14日 下午8:33

蘋果在13號宣佈,他們已經交由美國勞工團體「公平勞動協會」,針對旗下代工廠,包括富士康、廣達和和碩,進行「史無前例」的勞動稽查,希望平息外界對於他們苛刻勞工的怒火。

全球多家蘋果商店,在9號遭到蘋果迷直搗黃龍,遞交抗議書,要求改善代工廠的勞動條件,在各方壓力下,蘋果官網上13號也發布了最新聲明,表示已經委由美國華府的勞工團體,公平勞動協會進行稽查。而蘋果執行長庫克還在聲明中表示,我們認為世界各地的工人,都有權在安全公平的環境工作,目前進行中的稽查,無論是規模或範圍,都是電子業首見。

目前公平勞動協會,在13號已經前往富士康深圳廠,接下來的調查對象還包括富士康成都廠以及廣達與和碩另外兩家台資代工廠。蘋果近年來,因為代工廠富士康傳出工作環惡劣,自殺事件頻傳,導致形象大受打擊,而美國媒體近來更針對富士康開砲,連脫口秀也頻頻挖苦。公平勞動協會這次的稽查行動,將會訪談數千名勞工,檢查工廠和宿舍,了解衛生、安全、工資等勞動條件,蘋果說,代工廠已經承諾,將會無限制地配合,而蘋果也要求公平勞動協會,指明哪些廠區不符合標準,預定在三月初,整個報告將會公佈在公平勞動協會的網站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