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 今年可望再調升

2012/02/15

2012-02-15 01:21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在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查前提下,今年第3季將研議時薪與月薪脫勾。據了解,基本工資月薪亦可能配合物價指數及經濟成長率,微調400元至700元間,如此一來時薪與基本工資都將調升。

 至於已確定將至少調到115元的基本工資時薪,則會訂配套,限制每週工時30小時以下的勞工只能採時薪制,以保障勞工權益。

 基本工資最低時薪,是以基本工資月薪除以每月法定工時182.67小時得出,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整為18,780元,時薪103元,調幅為5.03%。

 由於馬英九選前政見承諾時薪調高到115元,勞委會亦以此為目標規劃中,但由於調幅高達11.6%,基於降低外勞雇主衝擊,基本工資的時薪與月薪有可能首度脫勾。

 時薪、月薪脫勾對勞雇而言猶如雙面刃,優劣點兼有之。勞團擔心,勞委會決定脫勾後,資方為省錢,可能要求時薪制勞工改月薪制,時薪制勞工工時可能更長,卻無法領到以時薪計算一樣多的薪資,王如玄因此承諾,將觀察實施狀況提出配套。

 王如玄說明,今年開會檢討基本工資時薪,不排除高於115元,並將在明年1月實施後觀察至少半年,若確實發生「強迫改時薪為月薪」的爭議,不排除修勞基法,訂定時薪制每週工時下限,例如時薪工作每週30小時以下者不得採月薪制,從嚴把關。

 在基本工資月薪部份,王如玄說,今年仍可能參考物價指數與經濟成長率適度調整。

 據推估,若以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2.37%及經濟成長率4.03%計算,初估基本工資月薪應從18,780元調高445元至757元間,意即19,225元到19,537元間。王如玄雖說具體數字仍須討論,但「差不多就是該範圍」。

 前閣揆吳敦義曾要求勞委會研議基本工資公式、避免勞資喊價,王如玄說會盡力做。但她也強調,日韓等國調基本工資都沒公式,是由勞資協商,再加上公式有僵固性,基本工資向來只升不降,萬一公式運算要調低工資,勞工能否接受都是問題。因此,勞委會將在第2季成立專案小組討論是否訂公式,但今年基本工資審議仍會透過勞資協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