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乾式貯存 歐美採用

2007/08/11

◎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

台電公司表示,核子燃料使用一段時間而降低效率時,就必須更換,當「用過核子燃料」剛從反應器退出時,具有高放射性及熱量,必須先貯存在用過核子燃料池中冷卻,等到放射性及熱量衰減後,再進行後續處理。

用過核子燃料可再處理回收鈾與鈽等有用資源,最後僅含3%的高放射性廢棄物,各國處理方式不同,我國現行的管理策略為「近程採廠內水池貯存、中程以廠內乾式貯存、長程推動最終處置」;即把用過的核子燃料置於金屬容器內,並填充惰性氣體後加以密封,外部還有混凝土護牆來保護金屬容器並降低輻射量,這就是「乾式貯存」。

台電表示,乾式貯存具有運轉維護容易、操作成本低、燃料不易腐蝕也不會產生二次廢棄物及輻射洩漏等特色,已廣為歐美各國核能電廠所採用。例如美國Yankee Rowe以及Palo Verde等核能電廠,都是成功案例。

原能會指出,我國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設施的輻射劑量設計限值是0.25毫西弗,為降低對環境的影響,核一廠乾式貯存設施的輻射劑量承諾限值,為更嚴格的0.05毫西弗,是一般人年劑量限度的二十分之一,與美國標準相比更僅有五分之一,安全度高。

(記者曾慧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