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暴力驅離記者
環團:環評戒嚴

2007/08/11
苦勞網記者

第七屆環評委員第一次環評大會,就給社會一場下馬威。按照慣例開放給民眾列席、記者採訪的環評大會,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昨天早上進入會場,卻遭到環保署以討論內規為由暴力驅逐。今天早上環保團體及周富美召開記者會,痛批環保署不顧「資訊公開」原則,搞「環評戒嚴」。

周富美表示,她昨天按照慣例進入環評大會會場旁聽,卻被新任環保署長陳重信卻要求離席,在拒絕後,政風室主任范大維對她動粗,將她從椅子上拉下來,並威脅找博愛特區女警將她抬走,還極囂張的將名片放在周富美前面晃來晃去,說「妳去告我啊,這裡是我名片,你拿去啊!拿去告我啊!」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如果記者都受到這種對待,一般民眾還得了?環保署是準備未來的環評會議動輒清場,置資訊公開於不顧?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質疑,如果資訊不讓民眾知道,民眾如何參與?如何監督?

周富美說,其實事件發生後,雖然許多人關心,但也有長官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一些同業也力勸不要和環保團體一起開記者會免得被貼標籤,但她認為工作權事小,採訪自由事大,仍選擇站出來,痛斥環保署,要求落實資訊公開,在旁邊看范大維動粗卻不發一語的陳重信也該公開道歉。

但由於事件發生時,沒有其它記者在場,環保署已經放話將「冷處理」。不過部會機關與記者的對口及溝通都是由公關室或秘書室處理,這次驅離周富美事件卻由人二單位政風室主任動粗,環保署的作業的確離譜。

文魯彬也表示,當初陳重信因為戒嚴黑名單,長期滯留美國,現在卻在台灣實施環評戒嚴,對記者動粗,實在諷刺。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