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提升外勞薪資 避免影響本勞工作機會

時間:2012/1/20 11:41 撰稿‧編輯:韓啟賢   新聞引據: 採訪

立法院修正就業服務法外籍勞工來台工作年限,由原本的9年放寬到12年。圖為正參與潑水節的泰籍勞工。(資料照片)

  外勞在台工作年限由現行的9年延長到12年,勞工團體「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今天(20日)表示,光就延長外勞工作年限而言,不會影響本勞現有的工作機會,問題的關鍵在於外勞薪資相對較低,使得雇主偏向使用外勞;如果能讓外勞與本勞的勞動條件一致,才不會影響本勞的就業機會。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修正案,外勞在台工作年限從現行的9年延長到12年。勞委會指出,修法後,外勞總量不會增加,不影響本勞權益,只是讓雇主可以選擇雇用有較多工作經驗的外勞。

  對此,勞工團體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如果光就延長年限而言,他們樂觀其成,甚至主張不要有年限限制,因為延長年限不會影響工作機會。但他也指出,目前問題的關鍵在於要讓外勞的勞動條件和本勞一致,這樣才不會影響到本勞的工作機會。朱維立說:『(原音)雇主面對於外勞太過於廉價的時候,他還是願意使用外勞,即便是只談年限的時候也會看到,就算6年外勞被送出去了,他還是照樣會引進外勞,關鍵在於說怎麼把外勞的勞動條件提升到和本勞一致,不要讓外勞過於廉價,這樣才有可能使得本勞的工作機會不會因為這樣被剝奪。』

  人力業者1111人力銀行的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對於一些照護重症病患的家庭來說,延長外勞工作年限是比較人性化的處理;不過,她也建議政府在長期照護體系上能有更完善的機制,例如薪資上的補助或是設立照護中心等等,讓本勞有更多的工作機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