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一月 阿塱壹古道存亡戰
不分黨派 立委候選人同聲保留

2012/01/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阿塱壹古道「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將於1月28日效力期滿,面臨最後關頭;1月6日上午,兩百多位民眾與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來到凱達格蘭大道,高聲疾呼「停建台26線、搶救阿塱壹!」;跨越國、民、親以及綠黨的多名立委選人也出席支持,保證未來進入立法院後,會全面檢討交通部的《環島公路網》計劃,同時為當地居民爭取「恆春半島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

現場民眾高喊「白海豚搶救綠蠵龜,保留阿塱壹」(攝影:張心華)

「這是阿塱壹古道存亡的關鍵月。」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屏東縣政府去年(2011)8月公告延長保留阿塱壹古道半年的效力,將在1月28日終止。根據文化資產保護法,縣府需在1月20日前通過審議,將阿塱壹永久劃定為自然保留區,否則交通部隨時可以動工。

洪輝祥表示,目前縣府會在17日到19日3天內選1天召開審議會決議;另外因為台東縣政府主張開發,為解決地方政府不同調,未來勢必得朝向中央由「國定」的方式,才能跨縣市保存。

至於屏東當地鄉鎮堅持開發的聲音,環團已積極為當地居民爭取「恆春半島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透過溝通與行動讓居民明白,即使沒有這條公路,也能達到永續發展的利益。

洪輝祥以「諾亞方舟」來形容這片原始海岸林,他說,熱帶、亞熱帶、溫帶乃至寒帶物種都出現在這短短60公里之內,是台灣重要的生態基因庫。然而,綿密發達的公路網就像癌細胞一樣,完全侵蝕生態敏感區,這是阿塱壹當前最嚴重的危機。洪輝祥強調,公路一旦貫通,人潮來往與道路的切割效應、棲地零碎化將造成墾丁國家公園、中央山脈物種基因無法交流,逐步邁向生態崩解。

不分黨派立委候選人 共同承諾保護阿塱壹

屏東環盟邀請立委候選人簽下公僕承諾書,承諾停建台26線《環島公路網》,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並把38億公路開發經費移為「恆春半島東岸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希望當地支持開路的鄉親仔細想想,不要以為開了路,地方就會發達,因為這條很可能是未來核三廠將核廢料直通台東南田的道路。田秋堇認為,人類不該為了短期立意開發,破壞千萬年演化的生物。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5名、前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自備簽署書宣示,當選後將盡全力促成各方對話,不只保護自然海岸,也要保存阿塱壹文化資產。邱文彥說,自備的簽署書針對屏東環盟的訴求做更仔細地詮釋,將停建《環島公路網》改為檢討修正,在生態永續前提下,把恆春半島東岸低碳生活圈區域發展基金擴大為整個恆春半島。

綠黨發言人王鐘銘指出,政府長期忽視偏遠地區,導致當地累積不滿及開發渴望,面對這些「不滿」情緒,政府不是用破壞環境來彌補、搪塞,也應顧及生態;王鐘銘說,綠黨的12位立委候選人均共同承諾保護阿塱壹古道。

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2名、作家張曉風則援引「秦惠王伐蜀」典故說明,蜀國因一時貪念,大費周章開路讓秦國送進會拉黃金屎的石牛,就此亡國。「今天台灣的環保概念,就停留在笨蜀王的境界。」張曉風感嘆,迷信經濟利益、犧牲美好江山,有什麼意義?張曉風呼籲全民保護土地,「綠蠵龜不適合產卵的地方,就是人類不適合生小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