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所長們,你真的關心現場幼教老師嗎?

2012/01/05
屏東幼教現場老師

責任主編:王顥中

11月29日下午,跟著園長去老人文康中心參加公私立幼托園所主管會議,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這個會議,但這次在現場的一些對話,卻令我有很不一樣地感受。

當天可能因為需討論到,幼照法實施後鄉托老師的資格與薪資問題,所以縣府社會處邀請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的理事長出席,卻也意外地成為現場私幼園所長的砲轟對象。

聽著現場幾位園所長的發言,就一位現場的幼教老師而言,我無法感受到園所長對於第一線老師的體恤、關心。當下的我,只有種被潑了好幾盆冷水的感覺,因為我並沒有聽到園所長們,她們真正地討論現場老師的權益問題(我想合理不合理都可以拿出來討論),而只聽到一堆包裹著糖衣的話語,企圖掩飾她們長期以來對幼教老師權益的漠視。

一開始的導火線,是一位男性園長向社會處副處長提問,「勞委會今年七月針對五十家私立幼稚園和托兒所進行勞動檢查,發現有五成六違反勞基法,到底如何算違反勞基法?」副處長請幼托工會理事長為現場園所長說明,理事長很清楚地提到這次違法的事項,包含未依法給教保人員和員工加班費、特休假,超時工作或超時加班等等情形,以及如何運用各種違法方式來避責,例如中午請行政人員幫忙老師簽退、簽到,製造老師中午有休息的假象。

然而,當理事長進一步說明,勞基法中對於工時、加班費、特休假的相關規定中,談到「勞基法第84條之1」的一些規定,以及2012年教保人員就不適用此條規定時,那位發言的男園長打斷了他的談話,我隱約聽到他有點激動地說「就是教保人員不適用這條規定,讓我們最後一條防線沒了!」

當下其實我有一點難過,我想「防線沒了」並不是指跟老師間的溝通管道沒了,而是機構用來剝削老師可以自圓其說的屏障沒了吧!只是因為有著勞基法第84條之1的規定,幼托園所就可以任意採用「責任制」嗎?

還記得11月12日我參加由工會主辦的「教保人員勞動權益宣導會」,當時楊秀彥老師就有提到,幼托園所若要使用84條之1,要先與教保人員協商上班及休假方式後,還須報請當地勞工處核備後才能實施。也就是說,一般所謂的「責任制」,並不是園所長說了就算數,還須當地勞工處的核備。就楊秀彥老師的了解,由於目前屏東的幼托園所當中,並沒有任何一間去經過核備,因此根本不應該有所謂責任制的機制存在。

高工時、低工資一直以來就是幼托園所普遍存在的事實,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後面一個接著一個發言的園所長,竟然不斷地用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合理化長期以來存在的違法事實。接著一位女園長發言說「怎麼可以這樣馬上就考核」、「我們都還沒有準備好呀」、「我們也不清楚甚麼勞動權益關係」...同時要求理事長為現場的園所長們,講解清楚勞基法的勞動權益關係,還特別強調不用跟老師們講一套,而跟園所長講一套。

聽到這樣的發問,心裡其實有點汗顏,勞基法並不是今年或去年才實施,教保人員適用勞基法也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情,怎麼會說還沒有準備好呢?還真不知這位園長先前都是以甚麼標準來訂定其與教保人員們的勞動權益關係?而且,要求理事長當場為大家講解清楚勞基法中的勞動權益關係?我心想,這樣的要求應該是向勞工處提出,而不是理事長吧!我感受到的似乎不是出於一種真心地想了解,而是一種挑釁的心態。

再接下來,潮州小博士園長的發言,更是將平時對於老師的剝削合理化為一種理所當然的「做善事」,她情緒激動地提到,自己以前在輔英科大幼保系任教時,為了做研究不眠不休,還要自己花錢買機票費跑到台大去找資料,這樣努力辛苦地為研究付出,她跟誰要加班費?哪來的補休?這樣的付出,一切都是基於做慈善的心態。老師對於學生本來就應該是無限的付出關愛,怎麼還要談加班費「我們不是做女工,我們是做老師!」

聽完小博士園長激情高昂的發言,我心裡卻有著難以言表的感慨,我還真想問一下這位園長在大學教書每天上班時數多長?月薪多少?研究津貼有多少?鐘點費有多少?而我在幼稚園教書,每天上班大約10小時,遇到假日活動要加班;節慶時,夜間還要留校佈置,一個月的薪水才2萬多一些,如此不對等的基準,如何用「做慈善」這麼薄弱的理由來搪塞過去。

而且,這位園長如果期待老師秉持著做慈善的態度來犧牲奉獻,那為何大部分園所長們不秉持著做慈善的心來善待老師、經營幼托園所?反倒是斤斤計較支出成本、常常違法超收學生、運用各種策略來應付勞動檢查、剝削老師的勞動權益,難道不就是為了賺取高額的利潤,那來的「做慈善」?

再來,又有ㄧ位園長接續著發言,她認為幼教老師面對的是一個個的生命,需要更多的耐心去對待、去關心,不是像女工面對的是一個個冰冷的物品,每天重覆著相同的動作;所以,幼教老師不適用勞基法、而應該適用教師法,她重申「我們不是做女工,我們是做老師!」

「我們不是做女工,我們是做老師!」果然是句裹著糖衣的美言,以前的我也總是矇蔽在這樣的邏輯裡不斷地說服自己再繼續待下去吧!直到上了楊秀彥老師的課,她就提到要現場老師不要落入「女工 vs. 老師」的迷思,我才發現自己長久以來是如何被洗腦的,甚至心裡還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比起那些在加工區的女工們還要高尚許多。

理事長也跟我提到,勞工是雇傭關係的概念、而不是階級的概念,教師法規範的是「老師資格」問題,幼教老師資格本就受教師法規範;而勞基法規範的是「勞動權益」問題,兩個法規本就不相牴觸,幼教老師是老師身份,但在勞資的雇傭關係裡也是勞工的身分,並沒有相衝突。況且,每個工作都有它的價值,大醫院的醫生在雇傭關係中具有勞工身分、女工也同樣是勞工身分,並沒有什麼不堪。一方面,不應該用階級觀念來看待工作;另一方面,我想假使從勞動權益來看,許多女工的薪資甚至比幼教老師都還要高上許多,或許都還比幼教老師更有保障。

從事幼教這麼久以來,我發現許多老師有個共同的感受,我們常被期待不要計較自己付出的心力,因為我們從事的是教育工作,但我們卻深刻地感受著,我們的園所長十分計較,計較著對於我們這些老師的付出與關心。只要談到薪資、加班費、特休假,她們就像刺蝟一樣,背瘠上的刺就一根一根地豎起。

我們也常常被期待能了解幼托園所經營的辛苦、被期待要能與幼托園所「共體時艱」,但我們的園所長們,似乎也沒多體恤我們的辛勞與感受。當天有位園長提到,她園所中有位老師寫了張卡片跟她說,園長你違反勞基法,她心裡氣得半死,已經準備年底資遣這位老師。

面對老師的反應,這位園所長並沒有去了解老師為何會有這樣的看法與感受,反過來直接就是做出這麼粗暴的決定與行動,如何能讓我相信我可以跟園所共體時艱?如何讓我相信我們的園所長們是秉持著慈善的態度在經營園所?

長久以來,我總是聽著園所長的聲音,我心裡有時會困惑,但卻也總是相信這些聲音是真心對我好的,但這次我聽到了園所長們心裡最真實的聲音,這些聲音化解了我以往的困惑,原來我以往心理那股質疑的聲音是真的,「園所長們,你真的關心現場幼教老師嗎?」

建議標籤: 

回應

如果你是園所長
請你不要叫你的老師說謊,明明是幼稚園老師卻又兼差幫安親班,
給的薪資還不到最低薪資,我們還是默默的做著工作,到底誰比較有良心啊!
請你不要跟著老闆一起做以多報少的事情,薪水是有多少啦!
我們的心到是流了許多的血。
請不要週週要我們研習,要求我們不斷的學習,卻不給我們法律知識,
你應該鼓勵我們全部都要研習勞保教育,參加團體。
請您們尊重幼教老師的人權!世界在我們都脚下,你們對我們的壓榨,讓我們只能在你的脚下,這不是我們要的。

台灣的幼稚園(學校)是以企業方式在經營,當然要賺錢越多越好,園長就是老闆,老師當然就是被剝削的勞工,受害的不只是勞工還有被您們教的孩子(不是我們的孩子),台灣早期的勞工就像您您們所說的包含未依法給員工加班費、特休假,超時工作或超時加班等等情形,以及如何運用各種違法方式來避責。
現在的勞工有被派遣的更可憐,還有更可憐的可以得諾貝爾獎的無薪假,幼教老師們您們還有工作可領薪水,應該沒有無薪假吧!
如果要賺更多的錢那就認真一點像潮州小博士園長的發言,她情緒激動地提到,自己以前在輔英科大幼保系任教時,為了做研究不眠不休,還要自己花錢買機票費跑到台大去找資料,這樣努力辛苦地為研究付出,她跟誰要加班費?哪來的補休?這樣的付出,一切都是基於做慈善的心態(太虛偽了),那來的今日高高在上,所以奉勸各位要學習潮州小博士園長這種求上進精神,轉載一篇文章給各位參考: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某電視公司請我去主持個特別節目,那節目的導播看我文章不錯,又要我兼編劇。可是當節目做完,領酬勞的時候,導播不但不給我編劇費,還扣我一半的主持費。他把收據交給我說:「你簽收一千六,但我只能給你八百,因為節目透支了。」我當時沒吭聲,照簽了,心想:「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後來那導播又找我,我還照樣幫他做了幾次。最後一次,他沒扣我錢,變得對我很客氣,因為那時我被電視公司的新聞部看上,一下子成為了電視記者兼新聞主播。我們後來常在公司遇到,他每次笑得都有點尷尬。我曾經想去告他一狀,可是正如高中那位同學所說,沒有他我能有今天嗎?如果我當初不忍下一口氣,又能繼續獲得主持的機會嗎?機會是他給的,他是我的貴人,他已經知錯,我何必去報復呢?
後來我到了美國留學。有一天,一位已經就業的同學對我抱怨他的美國老闆吃他,不但給他很少的薪水,而且故意拖延他的綠卡(美國居留權)申請。我當時對他說:「這麼壞的老闆,不做也罷。但你豈能白幹了這麼久,總要多學一點,再跳槽,所以你要偷偷學。」他聽了我的話,不但每天加班,留下來背那些商業文書的寫法。甚至連怎麼修理影印機,都跟在工人旁邊記筆記,以便有一天自己出去創業,能夠省點修理費。
隔了半年,我問他是不是打算跳槽了?他居然一笑:「不用!我的老闆現在對我刮目相看,又升官,又加薪,而且綠卡也馬上下來了,老闆還問我為什麼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變得那麼積極呢?」他心裡不禁慚愧,他作了報復,只是換了一種方法,而且他自我檢討,當年其實是他自己不努力。
大概前五年吧!我遇到個有意思的事。一位老友突然猛學算命,由生辰八字、紫薇斗數、姓名學到占星術,沒一樣不研究。他學算命,當然不是覺得算命靈驗,而是想證明算命是騙人的東西。原因是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大師為他算命,算他活不到四十七,他發誓,非打爛那大師的招牌不可。 你猜怎樣?他愈學愈怕,因為他發現自己算自己,也確實活不長。這時候,他改了,他跑去做慈善,說:「反正活不久了,好好運用剩下的歲月,做點有意義的事。」他很積極地投入,人人都說他變了,由一個焦躁勢利的小人,變成敦厚慈愛的君子。不知不覺,他過了四十七、過了四十八,而今已經五十三,紅光滿面、生氣勃勃,比誰都活利健康。「你可以去砸那大師的招牌了!」我有一天開他玩笑。他眼一亮,回問我:「為什麼?」又笑笑:「要不是那人警告我,照我以前的個性,確實四十七歲非犯心臟病不可,他沒有不準啊!」
各位年輕朋友!你喜歡逞強鬥狠嗎?你總是心有不平嗎?你有此仇不報非君子的憤恨嗎?一點心得: 你要知道, 【敵人、仇人】……都可以激發你的潛能,成為你的貴人。你也要知道,許多怨仇、不平,其實問題都出在你自己。你更要知道,這世間最好的報復,就是運用那股不平之氣,使自己邁向成功,以那成功和成功之後的胸懷,對待你當年的敵人,且把敵人變成朋友。當冤冤相報何時了的雙輸,能成為相逢一笑泯恩仇的雙贏。不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功嗎?
各位幼教老師們請不要攻擊我,我在私人小企業工廠做辛苦工作的勞工,薪水微微薄,我也是一位如您們說的間接的被害者,因為我的兒子也是私立幼稚園的幼教老師,還好我家兒子一路由師院幼教系,讀到幼教研究所,現在攻讀教育博士,與各位敬愛的幼教老師們共勉之,期待有朝一日亦能出人頭地。

親愛的幼教老師的父親,假如你的兒子攻讀博士只是為了逃離私立幼托園所的剝削,那不久的未來,假如他選擇進入大學教書,必然也會遭受到公私立大學對於老師的剝削,假如他選擇回家開間園所,也可能會面臨大財團連鎖幼托園所的剝削,真的期待有朝一日他真能出人頭地。

無薪假?!!!! 我們不是沒有無薪假!!!!之前也的確在會議中討論這問題 只是這樣的會議換來兩位老師的離職得以周全 相對的 七個老師的工作量演變成4個老師去承擔 教學品質有多好 真的很難想像 或者 依照現今消費者和家長的意識混淆 搞得教育像是服務業?!! 實在不敢苟同!!

再者 遇缺不補 遇缺則能拖就拖 近兩年 本人陸續七點打卡上班 每天午值兼行政不得閒 晚上六點多下班的日子 身為一個最早來的人 車禍照來 生病照來 甚至 連在路上看到有人昏倒的巧合 猶豫的那10秒間 出現的人性煎熬 到底要幫還是直接去上班打卡 只是為了不想遲到那一分鐘就得拿出250元的懲罰 這時 我覺得"教育"到底是甚麼 為甚麼搞得那麼失敗 太多的理所當然 扼殺了人在工作時應該保有的保障和人權都喪失了 一個人的成就不能代表一個人的品格和教養 說出來的話也不見得百分百的正確 因為只是"人" 需要工作需要口飯吃 需要養兒養父母 就因為工作是"教育" 大家都盡了最大了努力 相對的 當然也有不求長進的人在這職場 "努力"也不因為付出多少就成受重用或薪水的正比 環境如此 說穿了 我們總告訴自己擁有的很多 要知足 其實是能選擇的太少!!! 一路走來 能成為跳脫幼教的跳板技能是什麼?! 當各位園長拼命地以"善事說"或"女工論"來逼迫老師要有責任心以外 能不能多點體諒和良心 當老師犧牲假日&晚上去開會 招生 研習時 想想 也是人生父母養 我們努力了 公司也為員工努力了甚麼 學歷自己拿 研習自己找 費用自己出 時間自己花 10年後 青春不再 還能跳到哪 也不會有人要請老老師唱唱跳跳 工作的價值無非有三 錢多 學得到東西 升遷管道 憑良心說 現下的幼教制度 給的了哪個 更何況 這還是有關"人"&"教育"的工作 低劣的環境 到底辛苦了誰 損失了誰 還未見真章 只是第一線的老師先被犧牲了......深思之~

並非每位園長都是利益剝削者 請勿一竿子打翻一群人 倒可反思檢討利用人民納稅錢成立的什麼非營利組織的幼教團體 冠冕堂皇的在享受自認應享有權利 卻又批評為國家基礎教育辛苦栽培幼教人員的幼教經營者

這篇文章應該沒有說全部的園長都是利益剝削者吧!所以請不要對號入座,再則,成立非營利組織沒資格動用納稅人的錢,就像園所長及幼教經營者也有成立非營利的組織是一樣的,大家都是志同道合的好伙伴,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難道這些園所長及幼教經營者的組織有利用人民納稅錢來成立嗎?如果有那真是不應該,怪不得您會誤解。
如果您是好園長,就請您善用你們的資源去影響那些剝削幼教老師的園所經營者,不然劣幣驅良幣的嚴重後果反而讓妳們被誤會,幼教人一同創造友善的職場,教保人員盡義務工作,雇主依法提撥勞退,確實依薪資級數投保勞健保,這才是幼教老師之福。

幼教老師的父親
我的母親一樣在工廠工作
我很羨慕您的兒子可以繼續上攻
我每天7點半進園所至少要到7:30才下班經常是更晚的
到家後稍梳洗 繼續工作 假日辦親子活動招生活動還要備課
我無法念書 無法兼差

再來一個老師做了一輩子也還是老師 是沒有升遷的

再來學歷再高錢是一樣的

再來....您說我該如何繼續

樓上的那位老師
謝謝妳說出大多數幼教老師的辛勞
每天就像趕場 早出晚歸 若無家人做為後盾
早早就可以下課 免做了 喝西北風啦..
根本無加班費 甚至全年處於備戰狀態
請假 就等著扣$ 特休嘛! 再研究
勞工局 只會辦有上媒體的單位

有誰(單位)真的知道身為幼教老師的辛苦

又有誰(單位)能為幼教老師爭取權力 福利

沒有任何員工會了解老闆想的事,價值觀完全不同,假如說是洗腦,那只能怪小時候老師只叫我們找工作而不是創業,所以跟洗腦沒關係,所見所聞改變一生,我相信只要任何一個老師去創業當園長,自然而然就會成為這裡說的爛園長,換了位子換腦袋,員工永遠只有價格,一點價值也沒有,因為就是吃定幼教師拿掉專業就沒工作了,這個觀念打不開,35歲以後的老師,一輩子走不出幼教的框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