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不周到 台美將重討論

2012/01/02

08:27:02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日專電)前駐美國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案引發外交豁免權爭議,駐美代表袁健生今天表示,美方認為1980年台美簽署的「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不周到,雙方將儘快就此展開討論。

大華府地區僑學界1日(美東時間)在馬里蘭州洛克維爾(Rockville)舉行元旦升旗典禮。許多僑胞和留學生不畏低溫,一早就集合在升旗典禮會場。會場掛滿中華民國國旗,在眾人高聲齊唱國歌和國旗歌聲中,國旗緩緩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飄揚在華府天空。

袁健生致詞時表示,台、美關係是台灣最重要的外交關係,過去3年多來,台灣與美國政府的互動層級提升、美方售予台灣武器高達183億美元之多、雙橡園在近32年來重新開放舉辦雙十國慶活動、以及最近台灣獲美國納入免簽證候選國,種種表現凸顯美國對台灣的重視。

他相信,台美關係往後會更緊密、更堅強。

袁健生受訪談到劉姍姍案引發的外交豁免爭議時表示,代表處已經和美國國務院約定在劉姍姍案告一段落後,將儘快重新討論台灣外交人員的豁免、特權問題。

他說,「美方也認為1980年台美簽署的『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不是那麼周到」、「現在既然有這個機會,這也是我們未來最大的努力方向」。101010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