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海岸 渡假村環伺
台東居民:別再複製美麗灣

2011/12/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反美麗灣飯店」行動在網路上熱烈蔓延,但在杉原海岸,以及鄰近的都蘭灣,另外還有兩個數年前就已通過環評,開發規模比美麗灣更大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及「都蘭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由於超過三年仍未開發,目前正依《環評法》於環保署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審查,一旦通過,恐侵吞東海岸原住民的傳統領域。

今天(12/21)上午環保署將兩件開發案聯席審查,多位遠從台東北上的環團、原民代表,則在場外舉行記者會,呼籲不要在花東複製更多的美麗灣。而由於開發單位所提出之生態調查資訊不足,且未對開發位址上的富山遺址等史前遺跡做出妥善評估,最後環評委員決定補件再審。

刺桐部落阿美族人林淑玲,北上控訴美麗灣違法施工破壞海岸,呼籲不要讓東部有更多美麗灣。(攝影:陳寧)

政府放手 財團接手

在先前的審查過程中,與會專家劉炯錫曾建議開發單位配合政策環評,民間團體也提出訴求,但交通部觀光局回覆,依照政策環評作業辦法,若是「觀光遊憩」用途,則不需施政策環評。這個不合常理的「例外」,可說將為花東地區的自然、人文景觀帶來浩劫。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中岳指出,小小的一個杉原灣,就有六個開發案,總面積達89公頃,增加1500間客房,如此大的遊客量進入此地,勢必造成巨大衝擊,相關單位卻完全缺乏整體計畫,交通部又規避政策環評,根本是要放任東部發展財團化。

杉原海岸上的六大開發案與面積示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東縣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表示,自從美麗灣爆出環評無效,卻仍違法施工、偷埋事業廢棄物的爭議後,都蘭和澎湖也都在反BOT開發行動中,喊出「不要變成第二個美麗灣」的口號,顯示美麗灣早已成為「羞恥灣」。她也指出,棕櫚度假村與黃金海度假村的開發單位,雖提出所謂的原住民民族學調查,但調查內容不僅和部落現況有差異,更沒有納入阿美族人自己考據的傳統領域範圍,讓他們感到不被尊重。

環境資訊中心海洋顧問耿璐指出,經過民間與學界合作的珊瑚礁分布調查,發現杉原灣外海珊瑚覆蓋率高達五到七成,在台灣本島可說是屬一屬二,但這些極度靠近海岸的開發案,在環評書中對海域的調查資料卻極為匱乏。此外,杉原灣也是世界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在台灣之唯一一處棲地。

東部發展聯盟郭靜雯表示,未來渡假村每日將產生3至4百噸廢水,即使業者將回收再利用來澆花,最後還是一樣會流入海,此外開發過程中也會產生砂石,不僅將對海洋生態系造成危害,也威脅珊瑚礁的生存。

恐毀遺址惹爭議

不過,此二開發案最具爭議的部分,在於可能對史前遺址造成破壞。都蘭灣黃金海度假村用地就位於富山遺址上,在2007年9月17日,環保署舉行155次環評大會時被擋下,要求開發單位先與台東縣政府協商,先確認文化保存措施(相關報導)。

環評委員、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指出,黃金海度假村完全位在富山遺址上,並不是像開發單位說的只有部分重疊,他批評台東縣政府未依文資法向文建會提報,辯稱不用申請的做法是在「硬拗」,他不滿地表示,「民間團體應該直接去告縣政府」。

劉益昌也指出,他曾針對東海岸進行調查,發現不只是海岸旁的平地,連30到45公尺高的海階面,上面都佈滿考古遺址,是過去台灣人向外移民的重要據點。他認為,對於如此大規模史前遺址的保存,已非縣府層級可執行,文建會應直接介入,由中央來進行通案評估。

此外,杉原棕櫚渡假村預定開發範圍內,雖然也存在史前遺址,但由於未經文資法公告,業者在回覆環評委員意見時,竟然直接回嗆「既然法規上沒有要求,我們也不需為遺址調整基地」。

棕櫚渡假村業者說,「我們是台東人,也很尊重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並且一再強調,棕櫚渡假村和沒有開發許可的美麗灣飯店不同,不但按部就班取得開發許可,也通過環評與營建署區委會審查。

業者強調,從2003年通過環評至今,基地內沒有做過任何變動,且計畫雖然有26公頃,但實際開發面積僅2公頃,業者一直努力思考如何讓渡假村兼顧環境保護。他認為,民間團體不應基於對縣政府的不信任,將對美麗灣的印象,投射到其他開發案,「這樣有違社會公平」。

杉原棕櫚渡假村、都蘭黃金海渡假村與美麗灣飯店位置示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回應

依 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

[第三條 ]

下列政策有影響環境之虞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十、其他政策。

[第五條]

第三條所稱有影響環境之虞,指政策之實施可能造成下列情形之一者:

二、破壞自然生態系統。

六、破壞自然景觀之和諧性。

七、其他違反國際環境規範之要求,或有礙環境生態之永續發展。

受夠了財團的一切為錢看,卻不重視生態浩劫的短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