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層帶上蓋人工湖
鳥嘴潭 再搶烏溪水

2011/12/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大度攔河堰計畫隨著國光石化案停擺後,水利署重啟規劃多時的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每日供給26萬噸烏溪溪水供彰化縣民使用,以減少抽取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問題。但由於人工湖有車籠埔支斷層通過,且恐造成烏溪下游沿岸揚塵問題,今(12/16)日召開之環評會議決定擇期再審。

鳥嘴潭人工湖預定蓋在南投縣草屯,主要由七個小湖區以及一道長440公尺的攔河堰組成,總蓄水面積127公頃,容量1,450萬噸,需耗時9年方完工,除每日供應彰化縣26萬噸公共用水,也供應草屯地區每日4萬噸。

規劃烏溪鳥嘴潭人工湖 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示意圖。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

目前彰化縣內95%的自來水均來自地下水,在地層下陷情況嚴重,且危及高鐵行車安全的狀況下,水利署表示,本計畫實施後,自來水公司便可開始先封閉鄰近高鐵的幾處水井。

但由於人工湖的E、F區有車籠埔支斷層與隘寮斷層通過,引起環評委員關注,水利署雖表示會以「柔性不透水層」工法因應,仍舊無法滿足環委提出的要求。此外,本日也出席審查的彰化縣環保局與台中市環保局代表,均質疑目前烏溪沿岸每逢冬季枯水期,就有嚴重風吹沙問題,屢接獲民眾投訴,若再興建攔河堰取水,恐使中部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此外,在人工湖計畫地內,經調查有燕鴴、領角鴞、龜殼花等保育類生物存在,但水利署僅表示,生物對於施工所造成的干擾,會自行向鄰近環境遷徙,應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而由於人工湖用地高達四分之三是徵收私有農地,也引發地主抗議徵收價過低、恐喪失農保資格的爭議,居民已組成自救會抗議,其中還包括7戶民宅,相關安置計畫則在規劃中。

由於對斷層帶、揚塵以及生態保護措施等問題,水利署均尚未提出周全之計畫,即使經濟部與草屯鎮公所表示贊成此案並希望盡速推動,環評委員仍決定,擇期補件再審。

水利署說明,大度攔河堰的計畫已經確定暫緩,針對中科四期用水部分,會在彰濱工業區中找尋興建海水淡化廠的用地。但由於環評委員擔心,即使大度堰暫緩開發,未來仍有起死回生之可能,烏溪無法負荷兩攔河堰同時取水,要求水利署以撤案方式處理,水利署代表回應會再跟上級討論。

根據相關報導,提供中科四期用水之海水淡化廠,最快於2013年方開始招商,到真正完工啟用,還需耗費數年。同一時間,南彰化地區農民不滿莿仔埤圳灌溉用水,遭彰化農田水利會賣給中科使用的抗議事件,也尚未落幕。儘管中科局表示莿仔埤圳只是中科四期中期用水來源,但若政府不能重新思考、定位中台灣之產業政策,想開發更多的水利工程,恐怕只是徒增爭議。

建議標籤: 

回應

這樣蓋不會有事嗎??

整個計畫看起來真的是讓人捏把冷汗,
再加上水利署信誓旦旦說不會有問題的說詞,
很難叫人放心。
另外,當天水利署報告完開發計畫後,
會議主席簡連貴特別詢問環保署的技正有沒有民間團體來陳情,
得知沒有之後,簡連貴說,很好,那表示大家都很支持,
讓人超傻眼的...

這個開發案應該要有更多民間團體的關注才行~

陳寧

"水利署僅表示,生物對於施工所造成的干擾,會自行向鄰近環境遷徙,應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
白海豚會轉彎,第二彈? 生物行為由水利署說了算?

蓋了=改變一個區域的生態...這是理所當然!
不蓋=繼續抽地下水使用...造成地層下陷...危及高鐵安全及西部沿海地勢!
當務之急....政府當然...蓋了!
或是人類遷走保持自然風貌就沒事了!

不過海水淡化如果可以是最好不過。

"蓋了=改變一個區域的生態...這是理所當然!"
不蓋=繼續抽地下水使用...造成地層下陷...危及高鐵安全及西部沿海地勢!
當務之急....政府當然...蓋了!
或是人類遷走保持自然風貌就沒事了!"

-要蓋是一個動機.也存在理由,但是------------------------

"由於對斷層帶、揚塵以及生態保護措施等問題,水利署均尚未提出周全之計畫,
即使經濟部與草屯鎮公所表示贊成此案並希望盡速推動,環評委員仍決定,擇期補件再審。"

"由於人工湖的E、F區有車籠埔支斷層與隘寮斷層通過,引起環評委員關注,水利署雖表示會以「柔性不透水層」工法因應,仍舊無法滿足環委提出的要求。此外,本日也出席審查的彰化縣環保局與台中市環保局代表,均質疑目前烏溪沿岸每逢冬季枯水期,就有嚴重風吹沙問題,屢接獲民眾投訴,若再興建攔河堰取水,恐使中部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水利署說明,大度攔河堰的計畫已經確定暫緩,針對中科四期用水部分,會在彰濱工業區中找尋興建海水淡化廠的用地。但由於環評委員擔心,即使大度堰暫緩開發,未來仍有起死回生之可能,烏溪無法負荷兩攔河堰同時取水,要求水利署以撤案方式處理,水利署代表回應會再跟上級討論。"

"在人工湖計畫地內,經調查有燕鴴、領角鴞、龜殼花等保育類生物存在,但水利署僅表示,生物對於施工所造成的干擾,會自行向鄰近環境遷徙,應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而由於人工湖用地高達四分之三是徵收私有農地,也引發地主抗議徵收價過低、恐喪失農保資格的爭議,居民已組成自救會抗議,其中還包括7戶民宅,相關安置計畫則在規劃中。"

----------------------------------------------------------------------------------

是覺得,要蓋:
1. 必須不是基於 有人已經私下答應要蓋才蓋
2. 必須不是只要蓋的過程,而是對結果負責
3. 必須不是基於蔡加尼克效應,才變成一定要蓋

基於上述3個理由,現在的行政行為通常因動機不純,
造成水利署莫大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