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維權律師處境,看中國未來人權發展座談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2/01

中國推動現代化改革,雖然經濟上改善了人民生活,但同時也負出巨大的社會成本:環境汙染貧富差距、官員貪腐公安濫權、居民迫遷、底層民工無人問等等,皆埋下社會衝突的因素。當人民寄望以法律救濟保障正當權益時,少數負正義感的律師出面協助人權、刑事司法及具爭議公眾利益案件,卻遭到吊銷執業資格、監控軟禁,甚致是被迫失蹤的命運。這批中國維權律師的處境與挑戰,可說是觀察中國能否走向民主法治的風向球。

2011 年中東北非「茉莉花革命」帶來了阿拉伯之春,中國政府對內維穩開支首度超越國防預算,更大力打擊維權律師。雖然台灣在地理與經貿上不可避免地越來越依賴中國,但是唯有堅持民主與人權,積極聲援中國維權運動與遭迫害者,間接促進中國民主改變,才是真正確保兩岸健全穩定的發展。

【時間】2011/12/11 下午2:30~5:30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4樓)

【主持】台灣師範大學公領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林佳範教授 【與談】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 孔傑榮教授     Seton Hall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陸梅吉教授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黃瑞紅大律師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陳志柔副研究員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陳至潔助理研究員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楊憲宏先生

【主辦】台北律師公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     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 U.S.-Asia Law Institute of the NYU School of Law )     思與言雜誌社、雷震民主人權公益信託基金、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協辦】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華人民主書院

【報名】網路報名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12/1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