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政策環評 — 揭發荒謬核廢料政策刻​意隱瞞的事實與危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1/27


11月28日早上9:30環保署將召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環評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對台灣現行核廢料政策進行環評審查。環保署和原能會在全然未知會民間團體的狀況下,將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私自偷偷開畢,因此,民間團體將在此次會議前,於環保署樓下召開記者會, 揭發這個荒謬、無解的核廢料政策所刻意隱瞞的事實與危機!

 

馬總統11月初公佈新能源政策,經濟部在面對記者提問核廢料處理問題時,一律「可能境外處理」數個字含糊帶過。然而,用過核燃料棒的「境外貯存」在國際上根本毫無前例,「境外再處理」也還是需將更不穩定的高階核廢料運回國內貯存,經濟部的說法根本是意圖欺瞞國人,讓社會誤以為將高階核廢料運至境外就會消失!此外,政策環評說明書上也載明,台電和原能會要到2037年才能完成用過核燃料棒境內最終處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也就是說,以台灣不穩定的地質條件來說,很可能到時境內境外都找不到安全貯存處,屆時台灣民眾及自然環境將時時刻刻處於核廢料的巨大危害之下!!

 

我們也將在記者會揭發,台電在用過核燃料棒冷卻池放滿後,擅自以過去被環評(民國85年核二廠乾式貯存廠環評說明書)評定為「技術未成熟,不可行」的「密集化」處置,在未經環評審查的狀況下,把用過核燃料棒在冷卻池中用更密、間隔更窄的方式爆量貯放,大幅提高燃料棒發生意外事故的風險,視人民身家財產安全於無物!

 

 

100.05.05(資料時間)

核一廠

核二廠

核三廠

冷卻池原設計容量(束)

3030

5040

1492

冷卻池危險「密集化」後爆量貯放量(束)

5514

7544

2328

預估運轉40年後產量(束)

7532

11544

3842

中期乾式貯存容量(束)

1680

2349

還未規劃

不夠貯放之量(束)

(運轉40年產量,以冷卻池原設計容量+中期乾式貯存容量計算)

2822

4155

2350

目前台灣核廢料的處置政策只能用「千瘡百孔,荒謬無解」形容,台東反對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廠的團體也將至記者會現場,控訴政府將以粗暴的手段將核廢料硬塞給原住民鄉鎮,違反區域與族群的正義原則!

 

記者會時間:11月28日 星期一 早上 9:00

記者會地點:環保署大門口

 

出席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綠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宜蘭人文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法國學者 彭保羅老師、工傷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敬請各位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新聞連絡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洪申翰 0986327142  

台灣綠黨 王鐘銘 0915321439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11/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針對苦勞網所載「11月28日早上9:30環保署將召開『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環評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環保署和原能會在全然未知會民間團體的狀況下,將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私自偷偷開畢」一事,回應說明如下:

一、本案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相關事宜,環保署均秉持資訊公開原則辦理,歷次會議之開會訊息均已於7日前公開於環保署網站(本案5月25日專案小組第一次專案小組之會議訊息已於5月18日公開於本署網站),並無苦勞網所載「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私自偷偷開畢」一事。

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依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於99年10月27日將「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評估說明書」送本署徵詢意見,環保署於99年12月14日召開公聽會,函請有關機關、團體及民意代表…等參加公聽會並提供意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參酌各界意見修正後,環保署依程序於100年5月25日及11月28日召開2次專案小組審查會。上述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相關資訊,包括環評書件、開會日期、會議紀錄、開發單位補正資料…等,均已公開於環保署網站之「環境影響評估書件查詢系統」,關心民眾或團體可至該署網站環境影響評估書件查詢系統(http://eiareport.epa.gov.tw/EIAWEB/main.aspx?func=00)查閱。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