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土徵條例》上週逕付二讀
農團批密室協商 籲落實民間參與

2011/11/18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上週四國民黨團突將行政院版本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列為「優先法案」、逕付二讀,宣稱要在選前闖關,引發長期推動修法的台灣農村陣線與捍衛農鄉聯盟不滿,今天(11/18)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抗議國民黨密室協商之作為,要求逐條審查,聽取民間修法意見。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在今年7月16日農民團體發起夜宿凱道行動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急召農陣代表會面,還曾經承諾等「紛擾的七月」過後,要邀集民間團體與各界專家就《土徵條例》修法「華山論劍」(相關報導),如今卻以此黑箱手段,試圖讓問題重重的行政院版本過關,廖本全氣得在現場以「X的」來「親切問候」吳院長。

IMG_3063 廖本全親切問候吳院長,要求落實當初承諾的「華山論劍」。(攝影:陳寧)

參與民間版修法的律師詹順貴也說,國民黨今天決定將老農津貼從原本漲316元,調整為加一千塊,但對這些面臨土地徵收的農民來說,一旦沒有了農地,根本失去領老農津貼的身分,「就算加到一萬塊也沒用」。

多次北上抗爭,家住竹北台知園區預定徵收地的84歲老農謝見祥,今天也沒有缺席。他以客語怒罵馬英九,明明說特定農業區不徵收,但財團一開口,政府就來搶地,「憲法15條你有看到嗎?」。謝見祥也說,只要有田可耕、有房子可以住,就是百姓的安居樂業,為什麼政府不給他們安定生活的權力?

IMG_3095 老農謝見祥控訴圈地惡法暴行。(攝影:陳寧)

在12月14日立法院停會前,若國民黨不願開啟朝野協商,或者協商破局,行政院版本即有可能三讀通過。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修法應該傾聽人民意見,但立法院這種將法案跳過內政委員會逐條審查,便「逕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的行為,不僅完全背離民主精神,更是可惡的密室政治行為。

事實上,就在去年7月,充滿爭議的《農村再生條例》,也是在立院臨時會時,被國民黨團和ECFA條文一起夾帶闖關。但當時民進黨團為了抗議國民黨將ECFA逕付二讀,決定退出朝野協商,不再管《農再條例》死活,最後法案就此趕在臨時會最後一天三讀通過。(相關報導

對於這樣的情況,參與《土徵條例》修法的台大法研所學生陳平軒表示,人民的權利受到損害時,不僅要多次北上陳情、抗議來自救,連民間自主進行修法,也一再受到刁難。他無奈的問,為什麼政府一直要青年「安心成家」,卻又派怪手把我們要回去的家給挖掉?

陳平軒說,行政院版《土徵條例》問題重重,不僅沒有公益性、必要性,對於市價的調查更是缺乏客觀機制,民間版的修法重點,正是希望加入具有法律效力的行政聽證會這項程序,以及第三方估價機制,讓徵收的過程能夠嚴謹而不再浮濫。

苗栗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說,14年來,灣寶居民曾經兩度面臨土地徵收的威脅,雖然都擋下來了,但惡法不休,他們就得繼續活在恐懼之中。後龍科技園區一案才剛終結,如今地方上又盛傳,苗栗縣長劉政鴻意圖要在選後,讓該案死灰復燃。洪箱語重心長的說,「官員都是吃米飯長大的,實在不要這樣欺壓農民!」

IMG_3118 (攝影:陳寧)

相關報導:

政院《土徵條例》 重點放在價格 「公益性」重點失焦 市價難料 修法無效|苦勞報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