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不給公投?
民間團體要求總統立委講清楚!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11/17

11月17日(四)上午,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邀集了眾多民間團體,針對現行公投法在制度上的諸多弊病提出批評,並且說明各社團在訴諸公投機制時,所面臨到的困境以及荒謬。與會者包括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執行委員鄭麗君、環境保護聯盟會長王俊秀、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理事長文魯彬、反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以及澄社社長黃國昌。人民作主發起1127「還權於民,補正公投法」國會行腳,提出四項修法訴求。呼籲大家在11月27日下午一點,來到自由廣場一同集合,前往國會要求現任立委儘速補正公投法。並且對立委候選人提出公投法修法承諾書,要求候選人承諾修法,透過落實直接民主,來健全臺灣的政黨政治。

發言摘要:

鄭麗君 | 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執行委員 : 臺灣的依法公投全部夭折,沒有直接民主、公投民主,臺灣就不算是個真正的主權國家。請問現任立委,不落實直接民權,有什麼資格尋求連任?請問馬英九總統,剝奪人民直接民權的總統,又要人民怎麼支持他?人民作主發起1127「還權於民,補正公投法」國會行腳,要求現任立委儘速補正公投法,提出四項修法訴求。並且對立委候選人提出公投法修法承諾書。臺灣必須要落實直接民主,才能健全政黨政治。

王俊秀 | 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 一、這是鼓勵革命處罰頭家。 二、扼殺直接民權的公投法不僅違憲,還違反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 三、新北市連署到一半,才說核四是全國議題,根本裝校維。 四、三組都不過半,怎麼可以算當選? 五、不分區立委應該透過公投法來展示自己改革的決心

文魯彬 |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理事長 : 台北市越來越與國際脫軌,不論是綠地保留、空氣污染,馬英九和郝龍斌都傾向撥給財團蓋巨蛋。一定要修法落實公投,民主才有機會實現。

何宗勳 | 反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 : 馬祖將在年底之前舉辦博奕公投,依據離島建設條例,只要三個人投票兩個人贊成,公投就成案了。連江縣政府片面宣導促賭資訊、過程粗糙。馬英九是不是很愛賭博?所有公投都很難過,只有促賭公投很好過,這種公投法一國兩制,到底是什麼回事?我們將在12月份拜會三組候選人,詢問他們:為什麼可以一國兩制?何謂真正的公投?

賴中強 |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 ECFA前,公投被公審會否決,因為尚未簽署不能公投。ECFA後,公投仍被否決,理由是已經簽署,無法改變現狀。應該要廢除公審會,以免民意遭到恣意否決。在公投制度設計,上兩督盟主張兩岸協議要分成兩種:一般協議不應受公審會否決;重大協議(涉及國家定位者)則應該立法強制公投。

黃國昌 | 澄社社長 : 澄社先前推出了公投法草案。拜會立院時,立委表示第七屆任期內沒有時間。和平協議推出後,要求將協議付委公投入法,執政黨仍然不理睬。兩公約施行報告出爐,都是數字的堆砌和辭令包裝,完全沒有檢討直接民權這一部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裡有一位就是人權諮詢委員會的成員,他對於直接民權的態度是什麼?願不願意承諾補正公投法?對具體政策的表態,才是不分區名單的真正意涵。

張宏林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 代議士應該要提出具體政見,將直接民權列入議程,選民也應該密切注意,以此作為投票的依據。第七屆的效能並沒有比較好,公督盟長期觀察下,陽光法案等等都被擱置。而且都提早休會拼選舉,這是很不好的。公審會以及門檻,擔心公投門檻降低會造成社會動盪,這正表示了政黨政治出了問題,需要直接民權的督促及補強。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