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姍姍遭拘留 震撼台菲僑界

2011/11/14

2011-11-14 新聞速報 【中央社】

 駐堪薩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姍姍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案件,經國際通訊社報導後成為國際事件,在堪薩斯市的台灣與菲律賓僑社都感到震撼。

 堪薩斯市台灣同鄉會會長葉宏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11日見到當地報章「堪薩斯城明星報」(Kansas City Star)頭版刊登劉姍姍遭FBI逮捕的消息後嚇一大跳,僑界對於FBI逮捕拘留劉姍姍感到意外與震驚。

 葉宏文過去3年來多次與劉姍姍在僑界活動接觸。他認為,劉姍姍對僑務相當熱心,但在堪薩斯市台灣人聘請幫傭不是普遍的事,僑胞週末在聚會時都在討論相關的案情。

 在大堪薩斯市菲律賓人協會(Filipino Association of Great Kansas City)服務的巴雅尼(Jose Bayani)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由於與當事人有接觸,而案件仍在調查中,無法說明當事人所告知的案情。

 巴雅尼說,昨天晚間與被FBI列為受害者的同鄉談話,對方瞭解劉姍姍遭到逮捕,成為國際事件,她目前心情平靜,但未特別關注事件發展。

 堪薩斯市菲律賓社團成員高度關切案情,16日並將進行的公開聽證,緊追電視與報紙新聞。巴雅尼說,這是一件悲劇,沒有人該遭到這樣的對待,當事人只拿到合約規定不到1半的薪資,在當地少有聽聞。

 巴雅尼指出,菲律賓人離鄉背井出外打工,無非是為支撐家計,菲傭在海外遭到不平對待不是第一次,他說這是1件嚴重的事,但更是1樁悲劇。

 巴雅尼以去年發生在馬尼拉的香港人質遭槍殺事件為例,菲律賓人認為菲國警方辦案不力,也對事件受害者感到悲痛,這些都是無奈的事。100111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