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任前被捕 疑強勢作風惹怨

2011/11/13

2011年 11月12日

劉姍姍(中)是資深外交官,雖然勇於任事,但因作風強勢,也出現不少爭議。翻攝駐堪薩斯辦事處網站

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的我駐美堪薩斯辦事處處長劉姍姍,在前年9月派駐堪薩斯前,曾任駐菲律賓副代表,不過她長期在北美司服務,對美國事務相當熟悉,也是我駐美辦事處少數的女性處長。劉姍姍已屆退休年齡,原定本月離任返國,不料離職前遭逮捕,認識她的人都很詫異,但也認為可能與她的行事作風有關。

講話尖銳人緣差

劉姍姍友人透露,劉雖是資深外交人員,但在外交體系升官不算快,她在駐菲律賓期間協助駐菲代表李傳通,表現獲肯定,但也只是調派駐堪薩斯,而堪薩斯位在美國中西部密蘇里州,並非美國重鎮。不過上任後仍積極求表現,常拜會當地官員,宣揚馬總統ECFA等政策與外交理念,今年4月並與僑界一起參加建國百年薪傳聖火活動,與僑界互動熱絡。

不過友人說,劉姍姍因為太過求工作表現,在外館內部人緣不算好,她常顯得強勢,不容許屬下挑戰她的意見,平常講話很尖銳,不小心得罪人也不自知。

兩職員作證指控

友人說,這次FBI大張旗鼓逮人,據了解就是館內兩名職員作證指控劉,否則以一個處長身分,美國政府應不會做得這麼難看。

◎記者何哲欣

臉書討論